::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721期 / 2017年09月27日‧每週三發行

◆心溫暖了,世界就平安了!◆《我為你祝福CD》新版上市!

下個月初10/4就是中秋節了,分享聖嚴法師在一九八四年十一月十五《人生》一五期中秋時對大家的勉勵。

中秋月圓夜,月圓人團圓,大家都跟自己家人骨肉,如父母、子女、夫婦,在外面工作做生意的一起回家團圓賞月。

中國人的大團圓,一年有兩次,那就是過年和中秋。

可是,諸位知道嗎?

我們在未出生死之前,怎麼樣也沒有辦法真正的團圓,我們沒有辦法跟阿彌陀佛團圓,我們沒有辦法跟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團圓,我們沒有辦法跟十方的現在諸佛團圓,沒有辦法跟過去無量生死以來的父母、兒女、親戚、朋友團圓,我們只能跟現在這一生之中少數的幾個人團圓,這怎能算是團圓呢?

尤其是,到過節聚餐同樂的時候,桌子上擺滿了碗盤,裡面是雞、鴨、魚、肉,卻沒有想到,人類的家屬團圓,竟造成了眾生的生離死別!

以此兩相對照,人類不僅殘忍,而且愚癡得可憐。

不能跟諸佛菩薩團圓,反而使得許多眾生,因此慘遭屠殺。

但願我們大家中秋團圓的時候,能夠多念一些佛號,多用一點慈悲心待人待眾生,少吃幾塊肉,最好不吃肉。

並且把團圓的意思向家人轉告,十五是團圓的日子,我們要多念佛,願自己早日跟佛菩薩團圓!

【敬邀】9/30「農禪水月過中秋」歡迎閤家一起來賞月!

 
 

和合是自己存在的同時,
也讓對方有伸展的空間。

法鼓晨音

 

遵守團體遊戲規則

人多意見也多,在道場裡是否也一樣呢?法師如何解決?社會上許多人除了意見不同,還各持己見,認為自己的意見才是真理,那又該如何尋求共識呢?

■ 聖嚴法師

想想看,一個團體如果聘了一百位工作人員,來自不同生活背景、不同文化,有可能尋得一致性的價值觀嗎?很難。有人說,一百個人可能有一百種意見,甚至一百零一種意見。

不過,任何團體要想群策群力,一定要有「大家共同完成的目標」,這就是尋求共識的基準點。因此,任何團體在招募工作人員時,可以明白告知團體的工作目標及任務,一旦加入就要遵守團體規定和程序;如果不願接受,那就不必強求非留在這個團體不可。

唯有遵守共同的遊戲規則,在同一軌道內,才能產生共識,才能共同運作,完成任務。團體是這樣,社會也是,國家的運作更是要如此。

比如說,法鼓山力倡素食、重視環保,我們希望工作者不抽菸、不嚼檳榔、不喝酒、不吃葷等;平日垃圾要分類,盡量不製造垃圾,甚至沒有垃圾。有些民眾想到法鼓山工作,或體驗法鼓山的團體生活,我們都樂於接納。不過,他們來了以後,必須接受且實踐我們的規則。

家庭也是一樣,夫妻要有家庭共識。有一對醫師夫妻為了教養孩子的事常爭論不休,幾近失和,孩子夾在中間不知所措。為避免事情惡化,醫師丈夫決定妥協,讓太太負責孩子的教養,太太也很高興負起責任,盡心盡力教導孩子。

夫妻倆找出一個妥協的方法:只要大方向沒有偏離,雖然醫師有時不同意太太教導的方式,但他不再與太太爭辯,讓孩子長大後自己去判斷,從此家庭變和諧了,也更能適應對方,活得歡喜自在。

如果一群人有相近的價值觀,就容易取得共識;群體裡不同看法的人,必須有一方要能妥協和適應,接納和自己不同的理念與看法,不需要堅持一定是自己對。試著把眼光放在更遠的共同目標,不計較眼前的細節差異;或者,為對方設身處地想一想,或許就能理解對方的想法。相互理解就是取得共識的開端。

本文摘錄自《方外看紅塵

紓壓禪:上班族40則紓壓指引

/法鼓文化編輯部選編

對於來自四面八方的各種壓力,聖嚴法師總能提供我們逆向思考,反敗為勝的紓壓智慧。本書把上班族常見的壓力原因與問題做一整合,將聖嚴法師著作中的精彩開示彙編成書,提供紓壓之道。聖嚴法師勉勵我們以平常心看待內外在壓力,能處理的盡力而為,不能處理的就隨緣自在。所謂平常心,就是對任何事的處理、應對,不以得失、多少……<more>

 

三個朋友的人生智慧大哉問

/克里斯多福.安得烈等著

哲學家、精神科醫師和佛教僧侶,多年來一直想合寫一本書。三人因為這個企畫而相聚十天,就他們認為生命中最重要的問題促膝長談。不是辯論,而是傾盡真心的深度交會。他們的觀點意見不盡一致,但目的都是盡可能減少人生的痛苦和消極情緒,啟發人追求幸福的潛能,發現和發掘「利他」的人生動機,從而獲得真正自由幸福的人生……<more>

 
◆【時時勤修行,快樂從心起】◆精選修行入門組合◆特惠58折起!
 
 

修行要義

/釋繼程

你為什麼要修行?修行到底是什麼?如果不清楚修行的意義、層次、目標,只能在佛門外徘徊。繼程法師引領我們認識修行的意義,規畫修行地圖,找到用功的方法與方向。

本書是實用易懂的修行指南,重點清楚、層次分明,更能破解迷思,助人安心用功。理解修行.....<more>

 

看著你的心!

/巴楚仁波切

今生就明心見性,是可能的!

二十一世紀的人們非常忙碌,為了工作、考試、賺錢養護家庭承受很大的壓力,同時還要面對人與人之間的流言蜚語、輕視、惡言、權力鬥爭等等的是非,擾亂著我們的心。由於權力、事業競爭以及生活壓力的重擔等,人們失去了心的平靜、喜樂、信心和希望……<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7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