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720期 / 2017年09月20日‧每週三發行

◆《放下的幸福》大字版◆新書上市78折~

來看看素超人吧!我們學佛,是學佛的沒有煩惱,只有智慧和慈悲。智慧是度眾生用的,慈悲也是度眾生用的。

佛的智慧圓滿像月亮,佛的慈悲像清涼的月。月亮代表清涼,我們眾生都有病,害了什麼病啊?害了煩惱病,煩惱就是熱惱,不是清涼的,需要以佛的智慧和慈悲來救濟。

當我們看到月亮的時候,就應該想到佛;看到月亮的時候,我們的煩惱也應該要消,學佛、念佛,是求佛來給我們救濟,也學著佛去救人。

今天有一位居士跟我說:「我學佛沒學到什麼,只學到了『慈悲』兩個字。」

慈悲的意思就是對人慈悲,對自己也要慈悲,慈悲人是幫助人,慈悲自己就是幫助你自己。

因此當我們要發脾氣時,心裡就念:「慈悲!」如果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發脾氣,雙方的面孔一定不好看,雙方的心也一定不好受!

假如人人都是這樣的話,我們這個世界就會變成你恨我、我怨你的阿修羅世界了。

所以他說:「我一想到慈悲,就發不出脾氣來了;一想到慈悲,猙獰的臉就會鬆下來了。

人家罵我,想到慈悲,我的心裡也不難過了!」心裡面不難過,臉上的表情自然也會很愉快了。

慈悲的面孔就像月亮,像八月中秋的滿月,所以慈悲的面孔就是月亮的面孔。

一個人長得怎樣沒有關係!有了慈悲心,看起來就會好看的!常以慈悲心待人,也當常以慈悲心待己,很多人做錯了事,就打自己的嘴巴,搥自己的胸,這就是對自己不慈悲。

做錯了事要懺悔,希望不要再錯,但不要打自己,也不要恨自己。

◎ 以上內容摘自:聖嚴法師《明日的佛教》

◎推薦:聖嚴法師「經典學院」珍貴原音收錄,值得珍藏!

 
 

只要能在生活中,
少鬧一些無意義無道理的情緒,
少為自己製造煩惱,
常以心平氣和的態度包容、幫助人,
你就是一個生活在如來智慧中的人。

智慧100

 

在不安中安定生命

■ 聖嚴法師

人難免會處於不安心的狀態。當你處在恐懼、憂慮、焦急、緊張、興奮之中,心即不安寧。現今是個競爭激烈、科技處於高度發展的時代,社會經常處於政治、經濟、軍事的壓力下,尚有社會治安、交通事故、環境汙染等威脅,隨時都會使人的生命、家庭和財產毀於一旦。

再加上現今工商社會,人人皆汲汲營營於物欲的競逐,倫理淪亡,親情淡薄,家庭組織沒有安全感,離婚率愈來愈高。很多家庭,更因父母鎮日忙於事業與交際應酬,對兒女疏於關懷,而產生許多行為偏差的青少年,給社會帶來很多困擾。因此,要挽救家庭,必須從個人自己做起,每個人都盡到家庭一分子的責任,便能達到父慈子孝、夫妻和睦、兄友弟恭的和樂境地。

生命是不安的根源

以個人的生命來說,從出生到死亡,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不能有絕對的保障,可能生病,也可能意外死亡。我們必須接受這個事實。能夠坦然接受它,也就不必擔心生命的安危與否了。

生命的未來是不可知的,唯有努力維護其安全。再者,有生命就沒有絕對的安全,我們不用擔心安全的問題,但要努力將危險降至最低的程度。自己不製造危險,也不使別人有製造危險的機會,縱然這樣,還只是比較安全而已。因為人沒有不死的,生命的本身,就是不安全的根源。抱持這個看法,才能從不安全的環境中,把心安定下來。

人要修行,要將身心安靜下來,赤裸裸地、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心理活動。在修行的過程中,才會發現自己的心很亂、很不安靜、很不清淨、很不寧靜。當看見自己的內心問題時,不要沮喪,而是運用禪修的觀念和方法,讓自己的心安定下來,生起慚愧、懺悔、感恩心,心自然會慢慢地安定與清淨。

一般人必須透過禪修,將散亂的心,一次次地練習,就能漸漸地達到安定與清淨;而禪修的層次是從散亂心、集中心、統一心,最後達到無心。真正的安心是無心可安。無心狀態是入定,但不是普通世間定,此時沒有空間、沒有時間,沒有移動不移動的問題。譬如一條蟲在地上爬,你看到牠是在爬,但你的心不會跟著牠爬。也就是說,任何事情照常發生,但你的心,不會跟著起作用、生分別。

心如明鏡

此時的心,就像鏡子,鏡面能反映一切從它前面經過的事物,鏡面本身卻不會受影響,永遠不會跟著任何事物的移動而變動,也不會留下任何事物的痕跡。無心便是心不動,也不留下任何現象。正因為心不動,所以對於一切現象,都能如實地反映;又因為不留痕跡,所以對於反映的現象不會重疊混淆。

正因如此,無心可安的人,沒有煩惱的衝動,卻有智慧的功用。

本文摘錄自:《福慧傳家》,原文收錄於《是非要溫柔》。

放下的幸福
(大字版)


/聖嚴法師


情緒從哪裡來?該如何面對浪潮洶湧的情緒波濤?

聖嚴法師在本書中,不但說明情緒的根源,是來自於煩惱「五毒」──貪、瞋、癡、慢、疑;並以佛法的觀念和方法,幫助我們在面對各種情緒干擾時,能夠將貪欲轉成願心,以慈心化解瞋心,以謙虛去除慢心……<more>

 

一日一禪語,日日是好日

/枡野俊明


這是一本能讓你心情平靜的好書。聽說坐禪有助於分泌腦內血清素,以悠閒的心情翻看本書,也可以獲得同樣的效果。書中沒有太艱澀難懂的內容,所收錄的禪語有的雖然較難,作者儘量以現代人能了解的方式解釋。這些道裡很容易就能吸收理解,令人想要從今天就開始實行……<more>

 
 
 

聖者的故事

/ 聖嚴法師

這些曾經活躍於佛陀時代的聖徒,包括:福薄貧賤卻修得阿羅漢果的善來、改邪歸正的室利笈多、比丘尼的創始之祖大道愛、堅持信念終得正果的愚路尊者……,他們的度化故事,展現了佛法平等普化的智慧;他們的行誼,得以為後世學佛人的典範....<more>

 

尋水之心

/琳達‧蘇‧帕克

兩個孩子,兩段故事,在不同的年代展開,都發生在戰爭不斷、缺乏水源的蘇丹。在那困難的生存環境中,孩子會如何看待自己的人生?他們對未來是否還能抱有期待?這兩段故事的發展、交會,讓我們體會到妮雅和薩爾瓦的困境,卻也強力注入了翻轉現實的……<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7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