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716期 / 2017年08月23日‧每週三發行

圓滿持咒的要領◆《咒語50問》◆新書上市78折~

來看看素超人吧!聖嚴法師曾在《禪的體驗‧禪的開示》中提到:「佛法的修行中,有種懺悔的方法,稱作拜懺。拜懺時,如果只是像雞吃米一樣叩頭、嘴巴裡咿咿唔唔,而心裡卻不相應,那樣的拜法,不能說完全沒用,實際上功效不大,懺悔時,心中要坦誠,不隱藏自己應面對的醜惡。」

果慨法師也曾指出「身是道器」,必須先把杯子裏的髒東西倒掉,才能裝進好東西。

佛陀說八萬四千法門,修行方法不離戒、定、慧,懺悔法門正是這部「慈悲道場懺法」所用的方法。

這個方法包括三種懺法:

「事懺」有二:
作法懺--承認自己的過錯,向對方說對不起;
取相懺--用跪拜佛菩薩、念經等方法,滅過去、現在身口意造作之罪業。

「理懺」是用方法不執著於方法,多一分覺照,清楚知道境界,而不被境界所轉。唯三法具修,才能得解脫,當下不起煩惱。

聖嚴法師提醒:「我們要能夠隨時隨地檢討,也要能隨時隨地說放下就放下。知慚愧、知懺悔之後,馬上要用方法。因為慚愧心生起之後,心情就容易穩定,心氣沒那麼浮躁,也就比較容易用功了。」

「道場」是修行成道的地方,聖嚴師父曾說:「我的法鼓山道場已經建好了!您的法鼓山道場建好了嗎?」五千個人進來農禪寺共修,學習安心的方法,出了三門,每個人流到社會每個角落,有您的地方,就有一個道場。

大智慧的人從大悲心來。智慧從來不是學的來的,智慧本具,智慧是被開啟的。 用大菩薩心、大悲心、大慈悲心、不忍眾生苦的心來開啟智慧吧!

與樂拔苦,每一個人都是一個慈悲道場,讓每個與您互動的眾生都充滿法喜,開心快樂!

#懺悔,就是"改變"的起點
2017農禪寺【梁皇寶懺】/8/20(日)~8/26(六)

 
 

「忍」並不等於逆來順受,
而是盡可能不要以正面衝突,
不要以牙還牙、以暴抑暴,
要想辦法迴避,
減少雙方的損害到最小程度。

修行在紅塵

 

人生的目的、意義、價值

■ 聖嚴法師

在汲汲營營、忙忙碌碌的生活中,你可曾想過人生在世的意義和價值究竟是什麼?是來吃飯的?穿衣服的?還是來賺錢、求名、與人爭鬥的?

很多人就是在貪生怕死、貪名求利、你爭我奪中,一天一天過下去。看到大家要的我也要,大家不要的我也不要。以為很多人都要的,那就一定是好的,所以搶著要,但是從來不去思考,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反正大家都要的我就要,大家都不要的就立刻把它丟掉,因為既然大家都不要,我還要它做什麼?

就像螞蟻一樣,通常只要一隻螞蟻嗅到了有味道的東西,其他的螞蟻統統都會圍過去。可是這不是人的行徑。人應該有「我要的不一定是人家要的,人家要的不一定是我要的」的觀念,這才是真正獨立的人格。可是,一般人多半喜歡跟著別人起鬨,這是很悲哀的一種現象。

受報的人生

一個人如果活著而沒有目的,一定會非常空虛,覺得生命沒有價值,像行屍走肉一般,那又何必活受罪?不僅生存本身變成多餘的,而且也白白浪費世界許多的資源。

但是生命一定有它的原因,也一定代表某些意義。它的目的是什麼?最後會到哪兒去?又會成為什麼呢?

以佛教的觀點來看,人生的目的,凡夫是來受報還債,佛菩薩則是來還願;如果知道人身難得,能夠知善知惡、為善去惡,人生就有了意義;如果又能進一步積極奉獻、自利利人,這就是人生的價值。

所謂「受報」是:我們必須要為我們所造的、所做的、所想的、所說的行為負責任。我們的生命,無非是自作自受;過去世造的因,以及這一生的善行、惡行,結合成現在這樣一個人生,便是生命之所以存在原因。

但是僅以一生短暫的時間來看,很多現象看似不公平,也沒有辦法解釋。譬如有的人在這一生非常努力,但就是不成功;有的人並沒有這麼努力,卻一帆風順,左右逢源。表面上看起來很不公平,其實這要追溯到過去世,以及一世一世、無量的過去世之中,我們曾經所造的種種行為,尚未受報的就可能在這一生中受報,也可能在未來生才受報。而我們所做的種種行為,有好的,也有壞的,造好的業受福報,造惡的業就要受苦報。

奉獻的人生

至於人生的價值是什麼?很多人認為人生的價值就是有錢、有地位、有名望、讓人家看得起。譬如,在外面做了官,衣錦還鄉,讓家鄉的親人、鄰居、朋友都風光一下,不但表現了你的個人價值,地方上也因你而有了光彩。但這是不是真正的價值呢?

真正的價值應該不在於顯耀家族的虛榮,而是在於你所做的實質貢獻。如果你是投機取巧、巧取豪奪而得到的名利權勢,即使一時間很風光,也沒有真正的價值可言。因為這個價值是負面的,造的是惡業,將來是要受報償還的。

因此我們可以說:有多少奉獻就有多少價值。比方說,我這個人有什麼價值?我在這一段時間裡為大家說佛法,這就是我的價值。如果這一段時間中,我在睡覺、吃飯和人家吵架,那就沒有價值了。人生的價值必須建立在對人有益,而且對自己的成長也有幫助上。

雖然我們凡夫是來受報還債的,但是也不妨學習佛菩薩的精神,為自己的人生發一個願。這個願可大可小,可以小到只是許願:「我這一生之中要做個好人。」許願自己在這一生中,不做壞事、不偷懶、不投機取巧,盡心、盡力盡自己的責任。即使這一生做不好也沒有關係,因為還有來生可以努力。這樣的人生,就是有價值、有意義,而且充滿希望的。

本文摘錄自:《福慧傳家》,原文收錄於《找回自己》。

真正的快樂
(大字版)


/聖嚴法師


人生在世,並不只是為了滿足官能的享受,內心成就感的享受,也是人們追求的目標。例如,在文藝創作的過程中,會帶來內心的快樂;或是讀書讀得非常開心,忽然心有所體悟,也讓人感到很快樂;又或者本來不會的技藝,突然之間學會了,而且還博得他人的欣賞、讚歎時,都會讓人覺得很高興、很有成就感。但是這種快樂也很有限,短暫的快樂消失之後,馬上又會感到不滿足,而且一旦滿足……<more>

 

生存之道:對人而言 最重要的事

/稻盛和夫


為何如此閉塞的景況會鋪蓋整個社會?理由是因為大多數人找不到生存的意義與價值,因而失去人生的方向。我認為,應該不只我個人這樣認為,眼前社會如此混亂,起因在於人們普遍欠缺人生觀。

處於這樣的時代,我認為大家有必要徹底地問自己:「人為什麼活著?」首先必須正向面對這個問題,確立自己的生活方針的「哲學」。這裡所謂的哲學,也可以說是……<more>

 
 
 

禪的生活(三版)

/ 聖嚴法師

禪的生活,就是在矛盾中求統一,在來與去之間超脫自在。

本書將禪的精神,貼切著現實人間的實際生活來講。藉以疏導人生的苦悶與無奈,指出如何達成灑脫自在、積極進取的生活目標。並鼓勵每一個人,都應從禪的修行及體驗中,級級提昇.....<more>

 

慢慢走,快快道

/宗喀巴大師等著

成佛之路其實是一條走向自心的道路,有說需要三大阿僧祇劫的無數億年,也有說一生就能成佛。從宇宙洪荒到一生一世,從遙遙無期到剎那咫尺,時間的長、短、快、慢,都在於你有沒有走上——三主要道,這一條看似漫長最難抵達的心靈旅程,卻是能夠成佛……<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7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