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701期 / 2017年05月10日‧每週三發行

◆2017 陽光一下 曬書節:超低特惠39折起!

來看看素超人吧!捨不得

一位朋友喪偶,傷痛不能自持,我抄經給她,希望有一點安慰,她看到引首「捨得」這一方印,搖著頭,淚眼婆娑,萬般無奈,哀痛叫道:「就是捨不得啊!」

我才知道自己其實對人的幫助這麼小,每個人「捨不得」的時候,我究竟能做什麼?

多年來,習慣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先盤坐讀一遍《金剛經》。

有人問我:為什麼是金剛經?

我其實不十分清楚,只是覺得讀了心安吧,就讀下去了。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使自己心安的辦法,方法不同,能心安就好,未必一定是《金剛經》吧。

《金剛經》我讀慣了,隨手帶在身邊,沒事的時候就讀一段。一次一次讀,覺得意思讀懂了,但是一有事情發生,又覺得其實沒有懂。

像經文裡說的「不驚、不怖、不畏」,文字簡單,初讀很容易懂。不驚嚇,不恐懼,不害怕,讀了這幾個字,懂了,覺得心安,好像就做到了。

但是,離開經文,回到生活,有一點風吹草動,東西遺失,親人生病,病疫流行,飛機遇到亂流,狂暴風雨,打雷、閃電、地震,──還是有這麼多事讓我害怕、恐懼、驚慌。

我因此知道:讀懂經文很容易,能在生活裡切實做到,原來這麼困難。

我因此知道,原來要一次一次讀,不是要讀懂意思,是時時提醒自己。像我喪偶的朋友一樣,該「捨得」的時候,捨不得,我也一樣驚慌、害怕、傷痛。

「不驚、不怖、不畏」,她做不到,我也都一樣做不到。

「不驚、不怖、不畏」,還有這麼多驚嚇慌張,還有這麼多「捨不得」,害怕失去,害怕痛,害怕苦,害怕受辱,害怕得不到,害怕分離,害怕災難,害怕無常。因為還有這麼多害怕,這麼多驚恐怖懼,每次讀到同樣一句「不驚、不怖、不畏」,每一次聽到、看到一個人因為「捨不得」受苦,就熱淚盈眶。

--全文摘自:《捨得,捨不得(附贈蔣勳念誦金剛經CD)》 蔣勳 著

#不驚、不怖、不畏 #解開《金剛經》方程式

 
 

待人處事要將立場設定在無我,
無我並不等於放棄自我,
而是包容他人;
但不是以個人的自我為中心來包容,
而是以大家的觀點來包容,
然後變成無我。

是非要溫柔

 

讓人人都有飯吃

法師提過「道心之中有衣食」,可以再給我們解釋嗎?學生選擇科系時,是要選擇飯碗有保障、有衣食的科系,或是憑自己興趣選擇冷門科系呢?

■ 聖嚴法師

許多人會選擇衣食無憂的科系,父母也希望子女選擇容易成名、發財的科系,因為自己窮了一輩子,希望兒女不要再像自己一樣一輩子不得意。但有了名位權力就會快樂嗎?

事實上,地位高、財富多、權勢大、有名望者,造的業往往更大;雖不一定是惡業,但對自己來說,卻是一種包袱、壓力,往往被這些東西包圍著,失去了自主的能力,失去做人的基本價值。因此,從過去到現在,許多的思想家都不鼓勵人鑽營謀利,而是鼓勵追求幸福的人生。

在佛教來說,要有利益眾生的心,要有救濟眾生苦難的抱負。從小發大願心,不計較金錢與名望,才不會受名利所困,可以追求自己的潛能發揮,就算不是名利雙收,至少衣食無虞,人生沒有白過。就如同到災區服務的人,他們不會沒飯吃、不會缺衣穿的。雖然在災區工作很辛苦,但卻很有價值,不是嗎?

許多人只想到自己享福,沒有想到叫他人享福,只設法讓自己的福報更大、更多。只在乎自己的飯碗,往往讓許多人沒飯吃。這種飯碗一定不保險,因為別人也會來和你搶飯碗。如果可以讓大家都有飯吃,努力找飯給大家吃,自己也不會餓死。

我們應從小就要立志利他,讓沒有飯吃的人都能有飯吃,沒有得到醫療照顧者都能獲得醫療照顧,沒有安全保障者都能獲得安全保障。為奉獻而充實自己,自己的成就最大,貢獻也最大。許多人只想先搶一個飯碗再說,卻沒想到飯碗搶破了,還是一無所有。

科系的冷門或熱門,只是一時的現象。現在的冷門科系,也許一、兩年後就變成熱門,因為世界變化太大了,很難說哪一科系熱門或冷門,而是要問自己是不是對這門學科有興趣、願意投入?只要願意投入,無論是冷門或熱門,都能開花結果,有好成績;目前還有些學生會尋求雙學位,讓志趣更廣一些,這也是很好的自我成長方式。

本文摘錄自《方外看紅塵

交心

/楊蓓

為什麼很多人好心助人,希望與人交心,卻連自己的心也受傷了?助人工作不只是一種服務,更是一個修行的歷程。心理學家楊蓓教授以其從事助人工作數十年的專業經驗,以及十多年的參禪體驗,分享她一路行來的自利利他助人心得。

本書帶領我們反思什麼是慈悲心?如何生起慈悲心?慈悲與欲望有何不同?讓我們回歸助人的本意,並做好自我照顧,以禪法轉化與……<more>

 

勇氣心理學

/大衛.米奇

「勇氣」是促進個人幸福感與改善世界的動力,我們需要勇氣以面對害怕、克服自身的不適任與缺陷、彼此關心、忍受痛苦,以及幫助我們與自己、家人、社會及全人類和諧共處。

「勇氣」是指在困難當頭仍冒險前行的意志。本書旨在展現個體心理學(Individual Psychology)創始者阿德勒(Alfred Adler)闡述的「工作、愛與友誼」三項生命任務中,「勇氣」是了解與鍛鍊心理健康的……<more>

 
聖嚴法師「經典學院」系列:影音特惠38折!
 
 

聖嚴法師與觀音菩薩的故事-DVD

/法鼓文化

在戰亂動盪的時代、飽經風霜的日子,聖嚴師父如何拜觀音、求觀音度過每個生命關口?如何學觀音、做觀音,實踐弘法濟世的願心?他與弟子流浪街頭、冒風雪趕路……,面對再艱苦的拓荒時期,都能甘之如飴,所做的每個決定和選擇,都是依願而行。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尊觀音,都有一片慈悲心地,願我們都.....<more>

 

一心念佛-CD


/新韻傳音

據明末蓮池大師的《阿彌陀經疏鈔》所示,一心可分為「事一心」和「理一心」。

所謂「事一心」也就是心無雜念、心口相應,念念是佛號。自己知道在念佛,而且有佛號可念,便是一心念佛,或稱全心念佛。由於專心念佛,即能達成禪宗所謂「功夫成片」的層次了。再深一層說,才是三昧或定的程度,也就是忘我的覺受……<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7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