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699期 / 2017年04月26日‧每週三發行

◆鈔經,浴佛◆網路主題展

來看看素超人吧!每個人都有不開心的時候,如果憂鬱的情況很嚴重,還是要鼓勵他依自身情況先去接受醫院醫生評估及診治,多與他聊天或傾聽,並鼓勵他走出戶外,參加法會或念佛或作義工,鼓勵他每日固定誦經做定課半小時以上。

法不是西藥,立服見效,過去累劫的因果,想藉佛法在短時間內就解決問題,除非此人福報特大或慧根似六祖。

佛法講薰習,多接觸善知識、最好是自己先發菩提心,多親近道場做定期性的義工,做事的當下學到的「佛法」可能更多。最好的上法,不在語言文字。

自己可以為他而努力的方法如:
「布施」,給三寶,幫助所有需要救濟的人得到佛法。
「持戒」,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精進」,要不退縮地做下去,不灰心、不半途而廢。
「迴向」,自己修行的功德,迴向法界一切眾生,能離苦得樂。
「拜懺」,是禮拜諸佛菩薩,懺悔一切罪業。

素超人祝福大家,禪悅為食,法喜充滿!

◎推薦活動:【念佛‧報恩‧浴心佛】在正念中浴心

 
 

我們看到仇人時,分外痛苦,
但是,如果將心念轉變一下──
寬恕他、原諒他、同情他,
以慈悲心對待他。
當慈悲心一生起,怨恨就消失了;
當沒有怨恨的心時,
他不再是仇人,
「仇人」這個想法、現象,
也就不存在了。

聖嚴說禪

 

農禪寺「坐」颱風--精進禪二初體驗

人們常形容情緒猶如天氣善變,
參加禪修活動更能感受箇中滋味,
雖然禪坐禁語無聲,腦中妄想卻眾聲喧嘩,
坐在蒲團上看似安穩,腿痛卻翻攪著心,
精進禪二,看見內在颳颱風,
唯有心繫著方法,才能像颱風眼一樣平靜、安詳。

■黃斐新

我們的情緒常常如氣象報導播報的「晴時、多雲、偶陣雨」,任憑外在環境左右內心反應。當人生重大改變發生時,就像颱風登陸我們的生活,妄想、擔憂的氣流引發淚水的土石流,颳起悲傷的暴風。

2015年5月29~31日,我坐在農禪寺禪堂經歷了一場強烈颱風,親身見證總護法師果毅法師於開場引導時,提到禪坐的有趣在於人會在一片混亂中,感受到一股安定的力量,而在安定中又有一團混亂。

禁語的無聲禪堂,人們心中卻有無盡的喧嘩,特別是自己與自己的喃喃自語:「今天好熱、冷氣好涼、天空好藍、稻田好美……。」若你站在禪堂外往內看,你會感受到禪眾穩定坐姿蘊含的寧靜,但你看不見人們腦中狂奔的妄想。到底在想些什麼呢?不外乎牽掛過去和計畫未來,或是連自己的心跑走了都不知道。

精進禪二到底在「精進」什麼呢?

總護法師特別叮嚀大家往返禪堂、齋堂與寮房之間,要照顧好自己的心,不要看海報、不要欣賞稻田美景、不要到知客處、不要去行願館。這麼多的「不要」,都是「要」我們將心由外往內收,激勵大家堅守初發心,把握時間體驗禪修。自己報名禪二用來修行的寶貴時間,因為多看海報一眼,就少了幾秒鐘。禪眾只要將名牌拿掉,即能瞬間成遊客到處逛逛,對禪眾來說好像賺到了,但損失最大的是自己。我們的生命看似漫長,但都是由轉眼即逝的一分一秒累積而來。

農禪寺的禪修環境和法鼓山總本山禪堂相比,有許多外境干擾,但這也是來農禪寺禪修最大的優點,更是最佳的練習機會。禪眾往返齋堂途中,有琳琅滿目的海報,廣場有遊客、義工在走動;前往寮房的巷弄間,有住戶在交談,甚至不遠處高架橋的汽車呼嘯聲,都考驗著修行的工夫。

已如總護法師在五觀堂時提醒,修行不只在方墊、蒲團的那「一炷香」之間,而是「整個」禪二都是在打禪,所謂生活即是修行。

禪坐像馬拉松

果毅法師指導禪坐時,要我們學習與身體的痠、麻、痛、癢相處,學習與妄想雜念相處;不害怕腳痛和妄想,以感謝的心取代厭惡排斥。此外,並將禪二期間的身心狀況都當作正常的現象,只要去體驗它就好。

當我決定試著練習法師的教導,有趣的事發生了。當我接受自己會腳痛又有妄想,將這兩者當作身體的一種狀態,不賦予好壞的評價,練習將心安住在呼吸之間,腳痛和妄想反而就消失了。一念之間,同樣的腳痛,我們可以以慣性反應逃避,但若改變看事情的角度,不把腳痛的痛認知為痛,就又多了一位啟發自己向內省思的老師。

聖嚴師父在開示影片中強調,發心禪修要斷絕速食的心態,即是想要快速開悟、見性。禪坐如馬拉松,高級的裝備能幫助你跑步,但不保證你能跑完全程。支持我們圓滿完成禪修的最大動力是自己,阻礙我們走完全程的也是自己。

果毅法師於禪坐前鼓勵我們坐好後即保持身體穩定,不管腳如何痛都不要動,用意志力度過腳痛。讓我下定決心和自己約定,這炷香無論如何,一定是聽到引磬聲才放腿。我不斷跟自己拔河,在兩個聲音中拉扯。一個聲音說:「動一下沒關係啦,只要動一下,腳就立刻不痛了。」另一個聲音立刻跑出來說:「不准動,要堅持到底。」引磬聲一響,兩行眼淚便直流而下,欣喜不管身心多麼煎熬還是圓滿完成這炷香了,體會到鍛鍊一分毅力、耐力、意志力和決心的寶貴。

更有一炷懊悔的香,留下深刻印象。那炷香不知過了多久,我的腿真是痛到承受不住,決定要放棄時,只是先動一根手指頭,結果就敲引磬了。我既驚訝又錯愕,竟然只差那麼0.1秒,感謝這炷香讓我體悟到堅持的重要。

清晨打坐時間,總護法師引領大家到水月池旁席地而坐。我望著水月池映照白雲,忽然明白水月池就是自己的「心鏡」。讓妄想如同水月池映照的白雲,只是飄過我們的心鏡。平靜的水面能如實映照萬物,當心渾沌不明時,內心依然有鏡子的功能,只是被妄想和情緒遮蔽,像是蒙上厚厚的灰塵。此時「心如明鏡」的鏡,就變成哈哈鏡、放大鏡、望遠鏡和顯微鏡,導致扭曲事實、鑽牛角尖、好高騖遠和吹毛求瑕疵。

颱風眼裡風平浪靜

颱風過後的溪水,往往是混濁不清的,讓溪水恢復清澈的方法,就是什麼都不做,讓砂石淤泥慢慢沉澱。好比,我們覺察到內心的颱風開始成形,記得只管打坐,回到呼吸與方法。颱風來時,不管颱風圈外圍的狂風暴雨如何猛烈,颱風眼永遠是一片安詳。

禪眾在精進禪二結束,都將各自走回生活,面對現實中的「腳痛」。打禪修行不代表人生就一帆風順,面對大風大浪,我們如何保持從容自在呢?聖嚴法師開示影片中說,禪坐是不假外求,我們在找的答案,在追尋的地方就在自己的心中。雨公平地下在每個人身上,當我們有禪修累積的安定力量,便不會讓颱風的風向決定人生的方向,不會讓颱風的動態影響我們的心態。

離開農禪寺,真正的禪修才開始,菩提道場就在我們的自心,不管外境如何變化,我們心中都能保有一方淨土。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84期

人生383期:禪門過關──向堂主小參,修行不卡關
/人生雜誌編輯部


腿痛、昏沉、妄念多、控制呼吸、身體緊繃外加氣動……禪修又「卡關」了嗎?這些初學者常遇到的問題,往往令人對禪修打退堂鼓,錯失了認識自我、消融自我的機會。其實,禪修是最誠實的鏡子,障礙往往是平常身心不調的反映,本期邀請法鼓山禪堂堂主果元法師,帶我們認識禪修10大關卡的起因與調整方法,幫助我們……<more>

 

一日一禪語,日日是好日:禪式美學大師教你過美麗人生
/枡野俊明


日日讀禪語,日日是好日

日本第一禪式美學大師,精選84句「禪語」,句句意境深遠,現代人最佳心靈良方。

禪語,是千年禪宗智慧的凝縮,是禪僧畢生修行悟道的精華;慢讀禪語,藉禪僧豁達心境,紓緩悲傷、痛苦, 重拾生命中的美好時刻……<more>

 
◆當我們同在一起◆心靈環保行動日!
 
 

人生404期:轉大人八覺招——《佛說八大人覺經》
/人生雜誌編輯部

在佛教,「大人」指的是具足悲智與願力的覺者,他們如何轉大人?佛陀在《八大人覺經》中,提出大人所覺悟的八個項目,太虛大師更以普賢、文殊、彌勒、觀音、地藏五大菩薩的功德,來詮釋本經。除此之外,臨床心理師洪仲清分享長大成人過程中,各階段的生命機轉。您還可以從「大人指數」測驗中,找到相應的「覺招」,好好修練,不僅能因此安身立命,還能自覺覺他,朝大人之路邁進。你準備好接招了嗎……<more>

 

佛陀教你「九成的煩惱都是錯覺」套書
/蘇曼那沙拉

NO.1 暢銷日本心靈智慧導師告訴你——九成的煩惱都是錯覺!鍛鍊心靈冥想法,累積每個小靈光,讓你擁抱快樂,幸福一輩子。

心靈醫師佛陀+日本知名佛教長老,以俯拾即是的日常小故事,結合佛教教義,幫你釐清「煩惱」的起源,教你輕鬆看見煩惱本質——>從日常生活中累積一個個小頓悟——>進而面對煩惱、放下煩惱,擁抱快樂、幸福一輩子……<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7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