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697期 / 2017年04月12日‧每週三發行

◆把握人生好修行◆人生雜誌新訂閱專案

來看看素超人吧!有菩薩分享,她的子女剛好在國中考高中的階段,平時花太多的心思在上網談天,以致學業退步。於是她開始管制他們上網時間,過了一段爭執的日子,她把家裡的連網工具退了。家裡及子女每月的電話費爆增,她又調整孩子的手機計費方式。之後又發現孩子變得越來越晚回家。她簡直一愁莫展,煩惱得不得了......

親職教育專家分享:親子溝通像大禹治水 用圍堵的總有一天能量會淹過來,用疏導的,有一天才會流向廣闊的大海。

家是同一個陣營,家人是夥伴,拘泥於無謂的堅持,只會讓溝通停止。溝通是一種彈性是一種藝術是一個需要不斷修正的動態系統。

給子女愛,永遠像朋友一樣跟他聊天,讓他有安全感有自信,

網路上流傳北大才女趙婕說的這樣一段話:
我欽佩一種父母,
她們在孩子年幼時給予強烈的親密,
又在孩子長大後學會得體的退出,
照顧和分離都是父母在孩子身上必須完成的任務。
親子關係不是一種恆久的佔有,
而是生命中一場深厚的緣分,
我們既不能使孩子感到童年貧瘠,
又不能讓孩子覺得成年窒息。

做父母,
是一場心胸和智慧的遠行。
不僅僅是做父母,
人生的許多時刻都應該懂得進退。

不求孩子完美,不用替我爭臉,更不用幫我養老。
只要這個生命健康的存在,

在這個美麗的世界上走一遍,
讓我有機會與他同行一段......

這是多美的一段話呀,於是素超人告誡自己:
出現在生命當中的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老師,特別是孩子。
懂得進退,才是愛自己愛別人。
換個方式去愛孩子!只要他們健康、快樂、平安、幸福、足矣。

【念佛‧報恩‧浴心佛】在正念中浴心

 
 

能瞭解自己也是個凡夫,
也會做錯事,也有缺點,
就會同病相憐地原諒別人,
諒解環境裡所見的人是凡夫、普通人。

禪的世界

 

辦公室的溝通智慧

在紛亂的環境中,如何把心靜下來?假使辦公室裡突然有人出言不遜,冒犯了您,這時該怎麼回應?

■ 聖嚴法師

在紛亂的環境中,如何把心靜下來?假使辦公室裡突然有人出言不遜,冒犯了您,這時該怎麼回應?

我們首先要理解,環境永遠是混亂與變動的。那什麼是不混亂呢?只要變動是有秩序的、有規則的,就不算是混亂了。「亂」不容易避免,能化解「亂」就是智慧。

最近有位弟子開會時和人吵架,我勸他:「既為修行人,何必與人爭吵呢?」他馬上說:「對不起,是我控制不住情緒。」但他又說:「我並不想吵架,是對方一再撩撥,我就脫口而出,回話過去了。」

我說:「我們修行人不應有這樣的情緒表現。」他再三道歉。如果他不是修行之人,也許會不服氣地反駁:「吵架不是我的問題,師父應糾正的是對方,不是我。」

辦公室並不是天堂、佛國,或者是一個烏托邦的幻想環境,我們必須清楚,只要有人、有事,就很難事事如意。只要有這樣的體認,就不會受混亂影響,甚至能處理混亂。

西元二千年,我參加了在聯合國總部舉行的世界宗教領袖高峰會議,世界各國有幾千人參與,有一個場次是自由發言,主席要大家舉手取得發言權,但許多人早就衝上台,場面非常混亂。主席就說:「我們是宗教領袖,請展現謙讓。」這些宗教領袖趕緊回到座位坐下來。大家原先只想爭發言,造成了「亂」;主席適時利用智慧,讓「亂」平息。

我們在工作環境,常會遇到出言不遜的人,理直氣壯地糾正你,或是要讓大家知道他受了委屈。此時,不要和他直接衝突,以免受到更多傷害和委屈。可以請你的上司或同事向他勸說,不妨坐下來慢慢談,若有人做錯了,可以改進,沒有必要大聲爭執。如果能夠這樣做,相信事情多半能化解。

如果是主管常在辦公室出言不遜,相信老闆不會喜歡這樣的主管的。如果他是老闆,公司經營一定會出問題,當下屬的人可以選擇離職;如果無法辭去工作,而老闆又常常罵人,只好調整心念:「我要的是這份工作,他喜歡罵人,那就讓他罵吧!」

但如果處處想要向老闆討回公道,追回尊嚴,不但讓自己日子過得不快樂,也讓問題更雪上加霜了。

本文摘錄自《方外看紅塵

安心商社:抓狂上班族的慢活悟語

/萬歲少女

任何狀況下,都要照顧好自己的心,保持內心的平穩與安定,就是心靈環保。--聖嚴法師

把心充飽電,就能創造出一切的美好~分享善的力量,感恩善的力量,做出來,記下來,讓世界都知道,心安平安,你就是力量。 讓滿滿的善的力量,在我們的生活循環、在我們的社會發酵,你就是生活幸福的力量,你就是社會平安的力量……<more>

 

一行禪師談正念工作的奇蹟

/一行禪師

彷彿開啟自動導航的模式,任憑手邊的事、合作的對象、內在生起的情緒……通通呼嘯而過,這也是你的工作狀態嗎?你以為這就是高效率、高產能嗎?

一行禪師說,愈能在日常生活中持有覺察和正念,才愈能把工作做好! 在本書中,一行禪師依循著上班族的日常作息:起床、梳洗、吃早餐、通勤、做簡報、開會……<more>

 
◆《歡喜看生死》大字版◆新書上市78折~
 
 

禪門驪珠集

/聖嚴法師 編集

驪龍潛藏於深淵,頷下有明月之珠,所以喻為探驪得珠,形容禪境成就的可貴。

本書是以對禪觀及禪門修證之有具體事蹟記載的禪者,為取材對象,共一百一十一位禪師的行誼及其修證體驗。所收諸禪師,自東晉迄現代,歷時一千五百五十年,其間禪的思想及禪的風格上,有許多變化,不僅淵遠流長,且又萬流奔海,波瀾壯闊,見出禪法的無盡大用......<more>

 

圓融無礙金獅子

/鄭振煌

讀懂《華嚴經》的鑰匙   
《金師子章》涵容整個「華嚴」的思想,是一把可以讓我們打開《華嚴經》的鑰匙。「金師子」(金獅子)――是指用黃金打造的獅子,獅子是萬獸之王,代表「智慧」。
我們生病了,用了不對的藥,只會讓病情更加的惡化;如果找到真正的病因,一帖藥就夠了。學佛也是一樣,學了老半天通通沒有用,因為你沒有拿到鑰匙……<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7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