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695期 / 2017年03月29日‧每週三發行

◆念佛‧報恩‧浴心佛◆全展特惠 書籍78折起

來看看素超人吧!常聽到有人說定業不可轉,如果是真的如此,那我們懺悔、念佛、修善都沒有用了,反正該受的果報就是要受,修行根本沒有用,真的是這樣嗎?

曾經有位菩薩分享他父親年輕時發生外遇,當時母親爲了維持家庭的完整,選擇隱忍。後來父親回歸家庭,但是,他和母親性格差異極大,兩人常有爭吵。父親退休之後,越演越烈,父親常破口大駡,直到氣消爲止,有時,媽媽受不了,回了幾句,卻引來更多的謾駡。父親的不可理喻,像一個不定時的炸彈,時時影響著我們兄弟姐妹各自的家庭,而母親的精神壓力更是大到瀕臨崩潰,她甚至偷偷希望往生後再也不要和父親有任何牽連。

過了幾年,父親患了中度失憶症,母親一肩擔起了照顧父親的責任。雖然沉重的身心壓力也會讓她承受不起,可是她總能控制自己的情緒,讓自己很快的恢復精神。即使她一直要面對父親的各種狀況,她卻仍會看到比她更需要幫助的人。她甚至幫忙拿回收的紙箱給附近的阿婆,親友叫她不要把自己弄得這麽累,她的回答卻是:「比起其他人的不幸,自己幸運多了。」母親眼中,只看到比她更需要幫助的人,她總説:「她有孝順的兒女,有交心的好友,她是一個很有福氣的人。」

曾經問過母親,父親過去這樣對你,你不怨恨嗎?母親說:「她相信因果,因爲相信,所以她沒有怨恨,心甘情願的照顧父親。」我想,母親的福氣,來自她的佈施;她的快樂,源自於她的善念。

人生路上,總是不斷的面臨選擇,有的人因爲背叛而信心盡失,一蹶不振,甚至懷恨以終,抑鬱而卒。有的人相信因果,選擇善解,而得解脫。

聖嚴法師在念佛生淨土書中提到「業」雖然有定與不定的問題。可是「罪性本空」,罪業的本性是空的,只因為你的心不空,所以會受報。如果你的心已實證諸法無我,則無罪、無業,當下即是解脫。

對凡夫而言,希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必須在生時勤於念佛,勤修供養,廣種福田,以報恩的觀念來消自己的業障。這也是法鼓山提倡「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用此來協助凡夫多消一點罪業,生前多消一分罪業,西方的蓮花品位,也就跟著升高一點、長大一些。

◆推薦活動:2017【念佛˙報恩—浴心佛】在正念中浴心

 
 

人間沒有壞人,
只有偶爾有人動了壞念頭,做了壞事。
人的可貴處就是有可能從壞變成好,
從好變得更好。


修行在紅塵

 

念念要回頭

在禪七中,最能遇見真實的自己,
從踏入禪堂開始,放下堂外的一切,
打坐、經行、小參,都是幫助自己更清楚看見「妄念」,
看見「所有的想」,任它來去,只是提醒自己「念念要回頭」,
專注自己正在做的事!

■王琇玲

如果,心裡的念頭、腦中的畫面、口述的語言,糊成一團或各自紛飛……,那麼,禪修就是能讓其清楚歸位的分明路徑。

身處繁雜忙碌的生活中,一年至少一或二次禪七,無關禪學班的結業資格,純屬第一次禪七時所發的願。4月18日,第三次參加初階禪七,沒有第一次的生疏、第二次的疲累,帶著依然零期待的狀態,輕鬆、恬淡地踏進農禪寺。

該做的只有專心修行

報到、安頓行李後,在寄放手機、錢包時,心想有的菩薩將這個動作稱之為「交出」、「繳械」,那自己的念頭呢?一是覺得這些東西,即便不交予集中保管也不會遺失,交出是為了依循規範;二是浮現「交出去」這個動作,就好比將自己結界,讓日常生活的蛛絲馬跡留在原來的位置,這八天七夜何其珍貴,應做、該做、當做的,只有專心修行。

總護法師一如慣例,介紹了護七的法師、義工們,似乎並未介紹自己,心想也無妨,反正不用招呼、無須問訊,法師的上下為何,在這禪期間一點也不重要。如同一支香坐了多久、能不能連香,無關修行的火候;打七的次數也不代表佛法入心的程度。

這一次禪眾的共修氛圍很特別,準備鈴聲響時,幾乎所有人都已安坐蒲團上;無須第三聲木魚響起,練習著掃描全身、放鬆、用方法。總護法師關注禪眾狀況,總在適時提醒我們:「念念要回頭。」、「念念在當下。」聲調時而嚴厲、時而溫暖,好像嚴父、慈母,竭盡所能地幫助我們。

總護法師也鼓勵大家主動請香板,並且細心說明請香板的意義,不僅是讓自己清醒,也幫助周圍的菩薩驅離昏沉,也是一種布施。同樣是香板聲,第一次禪二時,著實被總護法師震懾的香板聲嚇到,這一次此起彼落的香板聲,卻讓我十分攝受,一切唯心造,再次領受。本也想請香板,試試到底痛不痛,但實在沒有嚴重昏沉,覺得「為請香板而請香板」的念頭也是妄念,還是不斷地回到方法才是。

自然經行,專注地走路

吹著風、踏著地,知道自己正在走路。

因為有氣喘病史,對於快步經行其實有點心有餘而力不足。這一次禪期,完全沒有快步經行,一開始以為是場地或下雨的關係,後來告訴自己放棄這些雜念、妄想,法師不是一直提醒我們念念要回頭?就回到當下在做的事吧!

有風始終吹著,注意著雙腳接觸地面的感覺,肩頭的力量放掉,手自然地律動……,清楚身體的覺受瞬間,有深深的感恩,覺得自己真的好有福報,有健康的色身、清楚的腦袋,還有同修對我的絕對放任、客戶的體諒,三百六十五天中讓出的這七天,是多麼地難得。

儘管念頭始終不斷浮現,又何須對抗,只是不管它、任它去,老實聽從聖嚴師父的開示、總護法師的指導,專注當下在做的事,就是唯一的事。這一次自然經行的體驗,也可時時用在日常生活中了。

是誰有業障的身體?

去了一次小參,是因為有天下午的一支香,突然冒出:「是誰有業障的身體?」這句話,隨即莫名地落下幾滴大顆的眼淚。當時的感受就是突然從打坐的狀態中醒了,有點小驚訝,不曉得自己怎麼了。剛好當天晚上,聖嚴師父的開示提到了默照與話頭,雖然聽了第三次,但每一次的領悟也不盡相同。

因為對於數息實在很不相應,一直以來都是隨息並練習觀照全身,狀況好時可以試著觀照環境,但對於話頭的體驗完全是零。雖然傳燈院規定參加三次初階禪七後,就能夠去打默照禪或話頭禪,但我一點也沒有急於去打話頭禪的念頭。請教了小參法師,法師還是提醒著回到原來的方法,什麼時候可以去打高階禪七?我想是現有的方法熟悉了,而且不會被腿痛影響,才是恰當的時候吧。

能夠在法鼓山學佛、修行聖嚴師父教導的禪法,是自己累世以來的福報。這一世身而為人,除了感恩,更應該讓業障的身體轉化為修行的道器,這句話從法師處聽聞,真的十分攝受。習氣人人有,也唯有以佛法對治;因為身處塵世,更應如法熏習。回到道場、進入禪堂,都是為了以法入心;法入了心,自然能在日常生活中,時時走在菩提道上。

「少說話、多念佛。」聖嚴師父的法語上心頭,莊嚴自己,才能做更有意義的奉獻。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83期

老實是禪
/釋繼程


禪修只管老實用方法,念念清楚,步步踏實, 方法簡單,心也簡單,禪悅在當下!

禪修是愈修愈有滋味,還是愈修愈感乏味?禪坐看似寂靜不動如山,內心其實波濤洶湧……,老實面對自己,依法調心,人生百味好禪味!

走進禪堂時,是全新的你!走出禪堂時,也是全新的你!保持學禪的初心,腳踏實地用方法,老實是禪……<more>

 

小王子說禪
/重松宗育


受到全球讀者喜愛超過70年的《小王子》,書中所探討的除了愛情、友情、生死、人生價值觀之外,居然也隱含著「禪」的思想?

真理存在於無心、輕描淡寫、平易且如詩的語言之中,《小王子》更是蘊含禪語的寶庫。什麼?不懂這些對話與禪有什麼關係?看來,大家又變回看不懂到底「我」畫的是「帽子」,還是「蛇吞象」的「大人」了呀!且看,小王子說禪……<more>

 
佛陀座下歡喜註冊◆《受戒50問》◆新書上市78折
 
 

壇經講記
/釋繼程

欲知禪宗本源,必識六祖;欲知六祖心法,必讀《壇經》!

繼程法師詳解《壇經》,從版本緣起、六祖思想、禪修方法到傳承,除為禪宗尋根探源,更融合大乘佛教三大系統為禪脈,縱橫禪海,探驪得珠。全書共分十二講:一、禪的思想;二、禪的境界;三、禪的方法;四、禪的法門;五、禪的皈依;六、禪的懺悔;七、禪的宏願;八、禪的般若;九、禪的偈頌;十、禪的功德;十一、禪的西方;十二、禪的傳承……<more>

 

菩薩行證至彼岸
/竹慶本樂仁波切

我們讀的是有關自己的心識的故事。諸佛、菩薩、上師眾、老師、教法等,就好比明鏡一般,映現出我們的臉龐,讓我們認出自己。最終,你的容顏、你的色身、你的心等,在這面清淨無瑕的鏡子裡,看到佛五智分分明明映現其中。

《菩薩行證至彼岸》是「那瀾陀菩提佛學研習課程」中文版「大乘教法系列」的完結篇,內容主要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份,是針對經過了完整大乘修道的行者……<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7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