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694期 / 2017年03月22日‧每週三發行

來看看素超人吧!早期人們常會把往生者的照片掛在牆上,方便追思、懷念。有位先生因為太思念自己已經往生的太太,每天看著牆上太太的照片,覺得她一個人掛在牆上實在太孤單了,於是就把自己的照片掛在牆上太太的旁邊。

一天,兒子邀請同學來家裡玩,依序為大家介紹牆上照片,這位是我的曾祖父、曾祖母,祖父、祖母,這邊則是我的父親、我的母親。

大夥在客廳聊了一會後,這位兒子的父親從二樓慢慢的走了下來,跟大家點頭示意後,就徑自出門了。突然客廳裡兒子的同學各個面色凝重慘白,都以為自己看到了往生者。

生活中素超人也曾發生類似以自己記憶中的印象去評斷事情,而且往往第一個直覺都是往不好的地方想。例如:在冬天看到原本在附近公園水池中的一隻大肥鴨不見了,就想到是不是被人抓走吃了?結果,事實是過一週牠又回到水池中了。

又或者是看到有人拿著大包吐司灑在池中餵魚,就會擔心,會不會又像之前滿池的水被大量的吐司污染,造成整池的魚死了一大片的慘狀?但事實也許是因為那幾天天氣特別冷,才會造成魚群大量死亡。所以,我們應該在未能確認事實的原因之前,最好不要妄下評斷。

果醒法師曾分享「心中媽媽不是媽媽才是真媽媽

「我們常聽說要放下執著,活在當下,甚麼是執著呢?」果醒法師說,執著就像是把草繩當做蛇,指假為真。所謂「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是指記憶中的影像並不是真正的對方,心中的媽媽是外相,只是物質。果醒法師強調,眾生皆有佛性、菩提心,而一切的妄想、執著和煩惱都是因為一直執取色相,有一天色相會敗亡,但是無形無相的覺性和空性雖空無一物,卻是不生不滅。人們總是「認物為己」,不斷著相,不斷在現象中輪迴。

果醒法師表示,心像海水,種種現象如海上的波浪,波浪會起伏,會消失,而海水不會消失。法師提醒大家要經常練心,瞭解心中的感覺不是自己,如此一來,放不下的人、事、物都能放下,因為所有的煩惱皆來自取相,把感覺當成自己,人們在這方面取得太熟練了,因此,我們要練習反向操作。心的操作很重要,所謂「念念修正」,我們要把身體當成工具,用身體來利益眾生,隨時隨地修行,把最完美的功能修鍊出來,「心無所住」的境界自然達成。

佛法的核心是空、無常、無我,如果能夠瞭解「色身不是我」的道理,那麼人生觀會全部改變。跟大家分享~^^

 
 

有人蓄意破壞、毀謗,
目的是令你名譽破損,
這是最難忍受的事。
如果能在名譽被破損時,
還能保持心境坦然,毫無罣礙,
那麼,名譽的損失對你而言,
絲毫不會構成任何的威脅和壓力。

禪的世界

 

謊言的烙印——獵殺與被獵殺的易位

許多人喜歡狩獵的痛快,無視於獵物的驚慌與無助,
如果有一天,自己竟成被狩獵的目標,怎麼辦?
《謊言的烙印》描述謊言的利箭正欲穿刺男主角,
群體正義一步步將他逼至人生的懸崖,真相有大白的一天嗎?
他真能不恨陷他於險境的小女孩與摯友嗎?

■ 文/李鴻文 圖/傳影互動提供

《謊言的烙印》是一部編、導、演俱佳的影片,2012年一舉榮獲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人道精神獎、高等技術獎等三項殊榮,以及歐洲電影獎最佳編劇等大獎的肯定。

《謊言的烙印》的開場,是一幅尋常的市井小民生活圖像,深秋的11月正是北歐丹麥森林小鎮的狩獵季節,一群中年男人在打獵之餘,跳入尚未結冰的湖水游泳,不料湖水實在太冰冷,一名大叔突然腳抽筋,此時,由麥德米克山(Mads Mikkelsen)飾演的男主角盧卡斯,還不及脫下衣服,就率先跳下湖,緊急地將人救起。

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Thomas Vinterberg)運用幾個簡單的鏡頭,不僅描繪出男主角熱心助人的個性,也點出了本片的主題之一:日常生活中潛藏著各種意想不到的危機。

剛離婚又失業的盧卡斯,暫時在住家附近的幼稚園幫忙,他的親切、善良受到小朋友的喜愛,尤其在一大清早,剛上學時,他們特別喜歡躲起來偷襲他,跟他玩獵人襲擊獵物的遊戲。恰巧盧卡斯非常擅長狩獵,打獵是他們必經的成年禮活動之一;他不僅在週末射中一隻公鹿,也獲得幼稚園女同事的青睞,眼看生活就要步入正軌,背後卻隱隱醞釀著山雨欲來的風暴。

無心謊言的利箭

那群和盧卡斯一起狩獵的中年男子,幾乎都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數十年來居住在同個小鎮,彼此關係可說非常緊密,其中,席歐更將盧卡斯視為畢生的摯友。席歐五歲的小女兒克拉拉,正好就讀盧卡斯服務的幼稚園,她因為沒有方向感,經常迷路,所以盧卡斯常順路接送她上下學,也因此克拉拉對盧卡斯產生一種莫名的崇拜和好感。

天真的克拉拉悄悄地送盧卡斯一份小禮物,但盧卡斯似乎察覺她舉止怪異,因此婉拒了她的好意。有點受挫的克拉拉,轉而向幼稚園園長抱怨,孰料她無心的童言童語,卻被園長解讀為她遭受盧卡斯性侵;而園長為求慎重起見,又找來專家進一步鑑定。但無法辨別是非與事情嚴重性的小女孩,在大人刻意的保護與誘導之下,卻無端被誤導,反而將原本單純的事件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事實被曲解得更加離譜。

此時,盡責且自責的園長緊急找來所有家長,因為她合理懷疑可能有更多孩童遭受性侵;而性侵在重視兒童權益的現代社會,被視為不可原諒的罪。於是克拉拉一個「言者無心、聽者有意」的小謊言,荒謬地演變成可怕的謠言,一傳十、十傳百地,如同瘟疫一般蔓延開來。

群體正義的霸凌

因此,盧卡斯在一夜之間,變成罪無可逭的全民公敵;每個人都相信純真的小孩不會說謊,所以連同他的好哥兒們,也不再信任他。而在司法審查之前,所有鎮民卻已對他展開嚴厲的道德審判,不斷地唾棄他、羞辱他,甚至用暴力攻擊他。

本片導演特別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冷靜且完整,不帶批判地呈現整樁事件的始末,卻讓觀眾產生自身連結,因此可清楚感受盧卡斯的無辜與無助,以及鎮民集體正義的荒謬;更匪夷所思的是,在大人的循循善誘之下,居然有幾個小朋友彷彿受到催眠似的,宣稱他們也曾遭受到盧卡斯的性侵。此時盧卡斯如過街老鼠,不僅人人喊打,甚至連他唯一的兒子馬可斯也遭受莫大的歧視與不公對待。

而當克拉拉終於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她才跟母親坦承這一切都是她編的,但母親為了保護孩子,曲解成是因為小孩子太害怕,所以寧願沒有發生這些事情。這一切讓觀眾明白,人的心不僅會因為偏袒而左右思惟、立場,也會讓人繼續執非為是、顛倒黑白,正如《心經》所言的「顛倒夢想」。因此,當一群人因對事情真相辨識不清,而產生憤怒,以致淹沒了理性,那失控的集體暴力便會在瞬間一觸即發,將無辜的人吞噬。

狩獵追逐的殘忍

觀影至此,本片英文名為The Hunt,不用言明的旨趣十分鮮明,也更直接、更傳神地點出男主角盧卡斯的處境,他既是擅長打獵的獵人,曾幾何時也淪落為無處可逃、被狩獵的對象;當獵人與被獵者的角色易位,不僅戲劇張力十足,令人看了驚心動魄之餘,也不禁省思:「我們何嘗不是那嗜血的獵人?」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對於別人的私領域,往往那麼的好奇,甚至常妄加揣測與批評,導至八卦滿天,有時不小心置別人於險地而不自知。同樣地,我們可能隨時淪為他人嗜血追逐的對象,無助地任人宰割。

所幸劇情收尾,是克拉拉再次向父親告解她真的說謊,司法也還給盧卡斯一個公道。但更令人慶幸的是,盧卡斯並不怨恨小女孩與眾人,當他看到克拉拉再次迷路時,依然親切地抱起她來。而一年後,盧卡斯再度與好哥兒們前往森林打獵,看著鹿群在他眼前走過,他卻不再開槍了,也許他自己經歷了被狩獵的滋味,不想當一個趕盡殺絕的獵殺者。

然而,突然有一發子彈從他頭頂上飛過,盧卡斯驚魂甫定,卻看見有人躲在逆光處射擊他!原來仍然有人不相信他是清白的。

那一聲轟然槍響,當下驚醒夢中人。《謊言的烙印》的旨意,不在為了揭發可愛又純真的小孩也會耍心機。說謊來保護自己,用另一個謊來圓謊,那是人性共通的部分,大人、小孩都一樣。本片更讓觀眾看到人很容易陷入「著相」的「分別」遊戲。如同那些原本淳樸善良的鎮民,當他們面對疑似性侵兒童的盧卡斯,不僅立即跟他畫清界線,並自以為站在正義的一方,敵我分明地嚴加撻伐,欲置他於死地。

The Hunt,當人在狩獵時,難以體會獵物的惶恐與無助,命如游絲。可是,當有一天我們遭人誣陷而百口莫辯時,不也猶如獵物掉進陷阱,此刻又作何感想?

照亮無明的智慧

一句話的殺傷力不能小覷,所以佛法五戒其一的「不妄語戒」,要人們不說謊(妄語)、不口出惡言(惡口)、不說好聽但無意義的話(綺語)、不搬弄是非(兩舌),即是要我們時時謹言慎行,觀照身、語、意。

人因無明,所以更要以智慧來觀照一切,遇到任何情境,不要先入為主地下判斷,不以個人的認知、喜好來作分別,不陷入習氣,才能以平等心、慈悲心來包容與接納他人。而當我們學會凡事以智慧來作觀照,謊言將無所遁形,謊言也不會烙印在清淨的心底。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57

心湖上的倒影
(二版)

/丹津‧葩默

修行為什麼這麼困難?因為我們不認識自己的本來面目,不瞭解自己在生命中的角色,感覺和所有人是分離的。修行的目的是幫助我們瞭解自己和增進覺知,是為了啟發對自我的瞭解。一旦我們瞭解自己,就能瞭解他人,終止痛苦;一旦我們看見所有生命都被拘捕在這個陷阱裡,一種深深的慈悲心將自然生起,它會促使我們決心利益一切生命。

曾經,我們在《雪洞》一書中,看到了丹津‧葩默努力不懈的修行毅力,並深受感動;在本書中……<more>

 

偽善入門
浮世善惡指南書

/小池龍之介

我們用“好人”指那些平庸軟弱的傻瓜,用“偽善者”指代那些打著為對方好的旗號,偷偷滿足自己的欲望之輩。不止如此,“好人”與“偽善者”的廣泛存在,還讓仁義、道德、善良這些詞都蒙上了強烈的欺騙色彩。

在善與惡的擂臺賽中,人們因為找不到那高山仰止、難得一見的“善”,因此常常找來我們以為的“好人”或“偽善者”來臨時客串一下,這因沒有到場而被人臨時客串的“善”總是被“惡”打得鼻青臉腫、吐血倒地。於是我們嘲笑善,貶低善,宣佈善……<more>

 
 
 

人生403期:
一碗粥,好修行

/法鼓文化編輯部

每天早晨你以什麼樣的心情和飲食,展開一天的生活?傳統寺院的早齋,以一碗粥來滋養禪者的身心,啟迪「平常心是道」的修行。這個傳統起源於悉達多太子苦行六年後,在飢疲交加之下,接受牧羊女供養乳糜,方能完成道業的故事,後來,佛陀更應機提出「粥有十利」,開方便讓僧眾以吃粥作為止飢的點心……<more>

 

你的心,是最強大的魔法

/詹姆斯‧多堤

詹姆斯‧多堤醫師是舉世聞名的神經外科權威,但沒有人知道他曾有段灰暗的童年。他出身貧窮,父親酗酒,母親中風癱瘓,未來毫無希望可言,然而十二歲那年夏天,他意外走進一間魔術商店,學會露絲奶奶教給他的「魔法」後,他的人生就此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改善家計到順利申請上醫學院,露絲奶奶的魔法……<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7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