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693期 / 2017年03月15日‧每週三發行

◆《人生》雜誌403期03月號◆一碗粥,好修行

來看看素超人吧!某同學分享發生在她朋友C身上的事情
C女結婚近10年了,由於他的先生是家中獨子
夫妻倆在這麼多年裡,為了生育,所有可能的檢查、醫療、偏方都試過了
花了不下百萬的積蓄,好不容易在第10年終於懷孕了
在她懷胎七個月時,寶寶居然沒有了呼吸,還來不及出世看這個世界就離開了......
隔了兩年,又在滿心心期待下懷了第二胎
在7個月大產檢時,發現胎兒心臟發育不全,一出生就要動心臟手術
手術有一定的風險,而且後續還有一連串的治療

懷孕時身體要承受的各種辛苦
遠比不上之後照顧寶寶的擔憂以及心靈上的苦...

素超人常覺得自己很不會安慰別人...
當看到別人難過或是發生不幸時,常常不知所措...

有時不知所措到...
心急地想要安慰對方,幫她想解決方法,說了一堆之後...發現對方更難過...
然後自己也跟著更難過...因為把事情越弄越槽...

有時不知所措到...
什麼話都也說不出來,不知從何安慰起,只會握著對方的手,任憑難過的情緒宣洩...
或是默默地在心裡...幫他祈求

素超人也有在被安慰的時候,聽到親友們說的話,反而讓我更難過...
儘管知道他們是好意...

聽了上面C朋友的經驗,讓我想到前幾天看到的一則文章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7930

我們常對別人的不幸,不知所措。
但適時的一句話或一個擁抱,卻能給對方極大的安慰。

我想...
當我們想安慰別人的時候...
學習更懂得去體會別人的心,更提醒自己要站在別人的角度想事情
也別忘了...
許多時候,
也許只是一個擁抱
也許只是在身邊安靜的陪伴
讓對方知道你了解他正在難過
這樣就夠了...

C...
即使我不認識妳,但希望在妳身邊有人可以抱抱妳...
因為妳真的很辛苦...

祝福妳跟寶寶,還有天下所有的家庭
都能健康、平安、快樂、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讓幸福的感受在心中不斷滋長、茁壯。
推薦:◆悅在春天.2017影音曬書節◆全展特惠38折起!

 
 

看到討厭的人,若將心念轉變一下:
寬恕他、原諒他、同情他,
以慈悲心對待他。
當慈悲心一生起,怨恨就消失了;
當沒有怨恨的心時,
「討厭的人」這個想法,就不存在了。
任何事,只要念頭轉變或消失,
就沒有固定的、永恆的、不變的現象。
現象是隨著念頭的轉變而變,
所以,世界上沒有不能原諒的人。

聖嚴說禪

 

賺錢的福報

許多理財專家說,要準備幾千萬元才夠養老;又說,年輕人立志要過「一億人生」。但是這些標準,讓人壓力很大,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賺到這麼多錢的。法師怎麼看呢?

■ 聖嚴法師

一切向錢看,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的通病,一種不健康的風氣。每個人都要體認到:錢並不能代表自己的快樂、幸福、安全、健康或人格。財富多少只是一個數字,是虛幻的安全感;人真正需要的安全感,並不一定能由金錢中得到,比如:幸福、快樂、真愛、敬重。

如果把人生重要的目標,定位在追求「一億人生」,那就好像是在賽狗跑道上,追逐那隻電動的兔子,它永遠跑得比賽狗快,賽狗再怎麼努力,終會發現兔子是永遠追不上的目標,除非這場比賽停止。

但我們想想:就算賽狗真的追上了那隻電動兔子,又會如何呢?那是一隻假的兔子,又不能吃,追上了又怎麼樣呢?

人們追逐龐大的財富,追逐存款簿上的天文數字,就像賽狗追那隻電動假兔一樣好笑。你拚命工作、拚命投資、拚命理財,也許達到幾百萬或者幾千萬元,幸運的,或者真的有了「一億人生」,但是這樣的人有多少呢?他們真的都很快樂嗎?

我年輕的時候有個好朋友,他天天看邱永漢的經營、理財的書。他興致勃勃地告訴我:只要門道抓對,就可以真的賺大錢。「你做和尚,我來賺錢,未來我支助你建道場。弘法利生,包在我身上。」他這樣告訴我。

現在,四十年過去了,我已經是個老僧,他也是個年近八十的老漢了。但是,邱永漢仍然是有錢的經營家,我的朋友卻仍然沒有成為富豪,理了大半輩子的財,仍然只夠養家活口。

我最近問他:「你賺多少錢啦?」

他說:「錢找人容易,人找錢困難。錢滾錢容易,手賺錢很難。」萬事起頭難,你得先有機會,或者先有很多錢,才能夠錢生錢、錢滾錢。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人有福報,你是不是有能力賺錢,還得有相對的資源來配合;如果沒有,財神爺在你門口走過,你也只能乾瞪眼。與其立志賺一億,不如發願:盡一生心力,奉獻社會,救苦救難。這樣的願望,是有錢、沒錢都能達成的,而且包管你快樂又幸福。

我並不是說,錢不重要,而是人要認清什麼是人生真正重要的,不要花了一生的時間,其實只在追逐一隻無關緊要的電動假兔子而已。

本文摘錄自《方外看紅塵

心靈環保經濟學

/釋果光

世界經濟正在大轉型,你準備好了嗎?自利利他的心靈環保經濟學,給我們安心的幸福指數,讓心靈富足,社會和諧,人人達到心靈環保的目標:健康、平安、幸福、快樂!

最經濟的經濟學,以少欲智慧、利他慈悲,帶給大家最大的幸福!擁有經濟學、管理實務專業背景的果光法師,提出重振經濟的新思惟——心靈環保經濟學,從「心」出發,直探當代經濟問題的根源……<more>

 

練習看自己

/王國華

或許,一般人會認為從心靈來練習「看自己」的「內觀實踐」課程,是佛教徒才要做的功課,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因為,「練習看自己」非但不是只有佛教徒才需做的功課,而是,為了想讓自己過「淡樂生活」的每個人,每天必須練習的課題。

因為,「內觀實踐」,表面上看起來,雖然是一種枯燥乏味的嚴肅課程,但實際上卻是要教我們透過內心來「看見自己」心靈深處……<more>

 
◆04月法鼓講堂◆地藏懺
 
 

校長的番茄時鐘

/釋惠敏

時間總是不夠用,事情總是做不完嗎?你需要惠敏法師的番茄時鐘,幫你掌握人生的每一個黃金時刻!

惠敏法師身兼多職,既是校長,也是住持,卻總分身有術,即是因他善用番茄時鐘規劃時間。他以多年教育、僧團管理經驗,結合佛法智慧,開展出獨特的人生規劃之道。本書包括四大篇章:健康環保好生活、校園教育新學風、建設社會有力量、承先啟後的佛教,分享他活用時間
......<more>

 

行腳

/詠給‧明就仁波切

明就仁波切喜歡走路,喜歡登山,他說:「人在山裡,那種寬廣、放鬆,自然就有禪修的感覺。」山裡出生、喜歡登山的仁波切,一直有回出生地努日地區薩瑪岡的心願。2010年,明就仁波切結束了全球的弘法行程,於閉關前夕,終於完成心願,回到闊別26年的家鄉。

本書由攝影師殷裕翔隨行拍攝9天行腳的旅程,黃靖雅隨行文字紀錄,為明就仁波切閉關前闊別的返鄉之旅,留下珍貴的行腳紀錄……<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7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