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一二期‧2016年07月14日 (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佛法詢問台電子報
 
 

佛教鼓勵廣結善緣,又要人不攀緣。「結緣」與「攀緣」怎麼拿捏?

   

A:在佛教中,建立關係稱為「結緣」;讓他人主動、被動接受世法的幫助,或佛法的接引,建立自利利他的關係,稱為「結善緣」;不涉及私欲的關係是「淨緣」,與眾生建立許多的善緣與淨緣,彼此互助走在學佛修行的路上,稱為「廣結善緣」。

學佛的人若內心或外在遇到障緣,最好的辦法便是廣結善緣,並且多懺悔。廣結善緣是培福,禮拜懺悔是消業;業力減輕,福緣增加,對於修行就有幫助。聖嚴法師也提醒,能用平等的慈悲心,與大眾結緣,運用智慧量力而為,施與受都是在結善緣。

「攀緣」通常相對於「隨緣」,原本的意思是,內心跟隨環境的變動,因追逐、執著而造作業與煩惱。和「結緣」一起說,攀緣是存著自私自利的心與人互動,希望對象滿足自己的要求、為自己帶來好處,內在執著於人我是非、計較得失,對於名利地位不斷追逐。

如何知道自己是在結善緣還是在攀緣?關鍵在於有沒有存著利他的心。

 
好人緣自己創造 /聖嚴法師

漂亮的外型、優雅的談吐……並不是維繫良好人際關係的重點,只有以無私的同理心來關懷別人,才是與他人相處融洽的關鍵。因為,好人緣自己創造!

本書共收錄聖嚴法師24篇精采300字短文,並邀請知名插畫家 [BOX] 精心繪製風格甜美的插圖,告訴讀者如何自己創造好人緣.....more

   
從心溝通 /聖嚴法師

聖嚴法師提供我們與人相處的方針,為種種人際關係中的矛盾,提出解決之道,包括:如何廣結善緣、充分溝通,如何包容別人、消除對立,如何卸除心防、與不喜歡的人相處……等。並以生活化的實例、簡單明瞭的語言,引導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從心出發,與他人進行真誠而友善的溝通......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6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