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一四期
‧2016年12月01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適不適合自己?】

有些人以為如果自己追不上流行,就是「遜」,卻沒想過流行的東西到底適不適合自己?

凡是有自信的人都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能夠以智慧判斷什麼東西最適合自己,什麼東西是可取的、不可取的。

因此,會清楚自己想要的,不一定是別人需要的;別人想要的,不一定是自己需要的。只有具備這種獨立的判斷能力,才不會迷失自己的人生價值觀,不會人云亦云。

人的一生,如果只是順從著多數人的步伐,盲從而沒有目的,生活就會變成了活受罪。

要活出生命的意義,先要瞭解每個人都有無數的過去世,也有無量的未來在等著我們,過去的所做所為,會影響我們的現在;現在的所做所為,也將影響我們的未來;所以要把握住人生每個當下,才能活出自信的人生。

 
【不求成為「完人」】  

認識自己的優點重要呢?還是認識自己的缺點重要?

我認為先要認識自己的優點比較重要。因為當你知道自己有優點,就會充滿自信心,有了自信心,人生才會有往前進步的動力。

當然,認識自己的缺點也很重要。佛教尤其重視認識自己的缺點,「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凡夫為什麼是凡夫,就是因為每個人都有缺點。

所謂的「完人」,是指一生完全沒有過失的人。就主觀來看,是他有絕對的自信認為自己沒有過失;就客觀來說,是所有的人都認為他沒有過失。

歷史上的偉大人物,大多只記錄他們的優點,很少提及他們的缺點,但是世上畢竟沒有零缺點的完人,所以人最重要的不是別人的褒貶好壞,而是自己如何看待自己。

有自信的人,不求自己成為完人,但求通過自我的考驗,時時修正自我。

 
 

如何培養自信

你總是自我否定嗎?
與其等待別人的肯定,何不先自我肯定!

25篇精采短文,告訴你培養自信的方法,不必依賴獎牌肯定、不被他人牽著鼻子走,透過瞭解自己的優點與缺點,就能擁有隨緣不變的自信……<more>  

 
【本來無事變有事】

所謂人多嘴雜,通常議論紛紛之後,本來無事也會變成有事。

俗話說:「一犬吠影,百犬吠聲。」吠聲吠影都是疑神疑鬼的形容,疑心容易生暗鬼,所以不要隨意猜測、懷疑,更不要多嘴搬弄是非。
他人的隱私和你無關,不要管它。你一管它,煩惱就隨之而來,再經渲染,連帶也影響了對方,團體尤其忌諱這種事。保障他人隱私的同時,也可以保持自己內心的清淨。

人要開誠布公、真誠相待,這就是所謂的「直心是道場」。

不要以歪曲心、猜忌心對人,但也不是故意宣揚己惡。過去做錯的事,對著被你得罪的人懺悔道歉,或在佛前懺悔即可,不必逢人便說,那樣對己、對人都有好處。


【清淨話語】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他非」是做人的美德;少批評、多讚美,是避免口業的好方法。

一般人多半是在說了狠話、氣話之後,才知道自己造了口業;或是,雖然知道哪些事說不得,卻不小心脫口而出,講完之後馬上就後悔了:「怎麼搞的,我不該這麼說的,怎麼又說了?」有這種毛病的時候,就要多反省、多懺悔了。

如果你說了別人的壞話,而對方知道了,你應該對他道歉;如果那個人不知道你在背後說他壞話,也沒有對他造成損害,就不必刻意提起,否則反而會增加對方的困擾。這時候,不如自我反省、懺悔。

養成反省、懺悔的習慣,造口業、犯口過的機率就會愈來愈少,因為反省、懺悔本身就是糾正自己的一種方法。到最後,便可以口業清淨了。

 
 

溝通萬事通

同樣一句話,能讓人歡喜,也能讓人煩惱,問題在於說話與聽話者之間,能不能真正的溝通?掌握溝通的要領,讓互動零負擔,不再各說各話!

收錄25篇精采短文,讓聖嚴法師的明澈法語,帶領我們走入溝通無障礙的世界……<more>  

 
 


好人緣自己創造

漂亮的外型、優雅的談吐……並不是維繫良好人際關係的重點,只有以無私的同理心來關懷別人,才是與他人相處融洽的關鍵 ……more


逆向思考,反敗為勝
好事、壞事、逆境該如何面對呢?如果能保持開放的心態與鮮活的思維,時時都可以是新境界的開始,懂得逆向思考,就能反敗為勝……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2016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