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一三期
‧2016年10月20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放下不是放棄】

很多人在面對困難時,常常用「放下」,或是「我不做了」的態度來處理。

但是放下跟放棄、失望,或從此以後不想再管了的態度,是不太一樣的。也和佛教講的放下,是絕對不同的。

一般講「放下」講得最多的莫過於出家人,可是如果放下就等於放棄,那我現在就不會寫作、演講了,因為我年紀這麼大了,除了等死之外,似乎也沒有什麼事情可做。

錯誤的放下,會造成相反的效果。譬如夫妻兩人的相處碰到障礙時,如果想 :「既然提不起,那就放下吧!」

結果你放下他,他也放下你,到頭來就變成了勞燕分飛,各奔東西,一個完整的家庭就這樣散了。

像這樣的放下,是兩敗俱傷、自害害人,並不是真正的放下。

 
【真的放下了嗎?】  

很多人常說:「我早就已經放下了!」但是,真的放下了嗎?

「放下」是不容易做到的事。有些人叫別人放下,自己卻放不下。

也有些人根本沒擔起來,又有什麼好放下的?只不過他看不慣,心中總是充滿憤怒、猜忌與怨恨。

另外有一種人,名利、權勢、地位都有,應該沒什麼好放不下的,可是卻放不下煩惱的情緒。

有人資質平凡,庸庸碌碌過一輩子;有人很聰明、很能幹,結果也庸庸碌碌過一生。

這是因為他放不下自己,心中梗著非常大、非常粗、非常重的「我」,執著自己的想法、做法、人格等,提不起自己和他人的義務與責任,結果沒人敢任用他,甚至不敢跟他做朋友。

可見得,提得起的人不一定放得下,放不下的人根本就提不起。

 
 

別再執著了

世上沒有一成不變的事,現在覺得對的想法,一轉眼可能就改變了。在落入執著的陷阱時,要學會幫自己解套,別再執著了!

「別再執著了」,收錄25篇精采短文,從聖嚴法師開闊自在的法語中,體會放下而不執著的生活智慧……<more>  

 
【錯不在我?】

現代社會變遷迅速,競爭異常激烈,相對地,人與人之間的摩擦就愈來愈多。

主動設法化解因摩擦而產生的誤會,是積極的態度;被人誤會而不懷恨,是不執著。

例如罵人固然不應該,被人罵時也要有雅量。被罵之後,先不要生氣,過了一段時間,再透過第三者向他解釋,或者找適當的時機,親自向對方說明致歉,也許誤會就從此冰釋。

當然,也有人會想,錯不在我,為什麼要我向他道歉?事實上,讓人產生誤解,就是自己的不是。

而且,不論爭執大小,和解才是雙贏兩利的最好結局,所以說︰「冤家宜解不宜結。」

有這樣的認知,自己才會比較心平氣和,同時也能讓對方心平氣和。 人人都能如此,我們的世界就會更加祥和。

【浪子回頭金不換 】  

有句話說:「浪子回頭金不換。」所謂浪子就是指不務正業的人,但是如果他能及時回頭,洗心革面,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事。

不論他從前怎麼樣可惡,未來能不能真的改過,在他願意回頭的那一念開始,就值得我們讚歎和鼓勵他,並且原諒他過去的錯誤行為。

我們每一個人只要願意承認與接納自己的缺點,並且加以改善,這一個改過遷善的行為,是與佛法的智慧相同。

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是不是說放下屠刀後,屠夫馬上就是佛呢?

不是的,不會那麼快,但是他願意放下屠刀,這一種改過自新的精神,是和佛教的智慧和慈悲是同一性質的。

 
 

早原諒,早開心!

我們時常期望別人原諒自己,可是卻無法原諒別人。原諒別人很難嗎?與其滿腹怨氣,何不解開心結,早原諒,早開心!

收錄25篇開心短文,透過聖嚴法師清涼自在的引導,迎向開心光明的每一天……<more>  

 
 


何必氣炸自己

你覺得快氣到爆炸了嗎?且看看本書提供的消火良方,下次受刺激時,你會笑著說:「何必氣炸自己!」……more


快樂自己決定

快樂很難嗎?本書告訴你快樂的方法,活用佛法的智慧,讓自己的心情由鬱卒轉為開朗,由痛苦轉為喜悅……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2016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