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一O期
‧2016年06月16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有福不享是傻瓜?】

一般人往往認為有福就要盡量享受,有福不享豈不就是個傻瓜嗎?

的確,享福是人們共同的期望,但在事實上,享福的人卻是沒有福氣的人。

有人討兩個老婆,稱為享齊人之福,但是常常兩邊都鬧得不可開交,弄得有家歸不得。不少有錢人在城裡有房子、城外有別墅,乃至世界各地都有房子。這些房子都要請專人照顧,需要花錢維護,但是他們一年當中,可能住不到一、兩個月。

所以,有福不但不要享,還要積極的培福。法鼓山所提倡的四環運動: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與自然環保,就是人生的培福之道。以簡單、樸素、整齊、清潔、衛生、健康的環保生活,讓大家活得更有福氣!

 
【種福先從家人種起】  

種福要先從家庭種起,然後再種到外面,不要專門在外邊種福,而忘了自己的家人。
 
因為家庭和睦是人生的一大福氣,只有夫妻兩人的小家庭,如果誰也不理誰,日子就很難過了;人口眾多的大家庭,如果彼此間口角不斷,家中便不得安寧。

貧賤夫妻不一定百事哀的,貧賤而能夠和樂,就可以安貧樂道。不管環境再怎麼糟糕,夫妻兩人還是不分你我一條心,這種和樂就是最大的幸福。

照顧家人,不是指兩個人一天到晚黏在一起看電視,而是要讓家人感覺溫馨、受到尊重,對家產生安全感,有種「回家真好」的感覺,這就是與家人結緣、對家人種福。


 
 

人生,福氣啦!

福氣就像存錢筒,如果只進不出,轉眼就坐吃山空了。本書教你如何知福、惜福、培福、種福,讓福氣源源不絕,你的人生,從此福氣啦!

「人生,福氣啦」,收錄25篇培福短文,並以聖嚴法師智慧法語,指引我們每天知福、惜福、培福又種福……<more>  

 
【多也足,少也足】

有人問我有沒有具體的方法可以幫助人袪除貪念?我說很難,因為人一出生就是貪的,「貪生怕死」是種貪,「貪財貪名」也是貪,貪婪是一個基本的生存條件。

譬如有人說台灣是個「貪婪之島」,人總是希望生活得更好,貪圖擁有更多,但是這種貪法是沒有止境的。

人應該要知足,這並不是說什麼都不要,該要的、能要的還是要;不該要的、不能要的,就不要,這就是少欲知足,而且是多也足,少也足。

例如,今天股票市場漲了,賺到很多錢,能夠心滿意足;明天股票又跌了,能接受因緣如此,還是感到滿足。

如此,多也足,少也足,就能夠盡心盡力守住自己的本分,盡自己的責任。不會因為貪心想撿黃金,結果撿到石頭,石頭搬不動,反而砸到自己的腳。

【知足少欲少煩惱】  

知足要從少欲開始。

少欲並不等於什麼也不要,應該要的生活必需品,還是可以要。至於虛榮的、裝飾的奢侈品,則是多餘的,是不需要的。

但是不同的人,會需要不同的必需品。例如有的人上班坐公車就可以了,有的人則需要以車代步。甚至有的人普通車子還不行,一定要有能夠代表身分的高級車才行。

所以必需品是因人而異的,不同層次的人,需要不同的必需品。

但是,如果「必需」的層次太高,就會帶來負擔。所以不應該要的,不需要用的東西,通通不要,這就是「知足」、就是「少欲」。

能夠做到知足少欲,人的煩惱也會因此而減少。

 
 

知足最滿足

人通常都是需要的不多,但想要的東西太多了!因而造成忙碌及緊張,也帶給自己很多的壓迫感。

古人常說「知足常樂」,這句話並不是要我們放棄進步的機會,而是要順應自然、適應社會,這樣一來,生活就能歡喜自在……<more>  

 
 


積極人生,元氣滿分
你是個積極的人嗎?正確的積極是活在當下,以趕而不急的態度,化有限為無限,活出積極人生,元氣滿分……more


心安就有平安

老是沒有安全感,擔心害怕、提心吊膽嗎?何不先安一安自己的心,因為心安,真的就有平安……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16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