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O八期
‧2016年03月24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不放心就會緊張】

人的緊張通常來自執著,過度執著的人,因為樣樣事情都很在乎,所以經常處在緊張狀態中,沒有辦法放鬆休息,佛法稱這種執著為「我執」。

執著心重的人,不但一切以自我為中心,而且非常在乎自己的利害得失。不僅在乎自己的存不存在,還在乎別人對他的看法與價值判斷,希望別人注意到他。對於他所關心的人,也會非常在意,想要掌握對方的動態。

譬如做母親的人,總是對她的孩子不放心。孩子小的時候不放心,或許還有道理,可是子女都已經長大成人、結婚生子了,母親還是把他們當成小孩子一樣看待,不但隨時隨地緊張、擔心,還想掌握他們在做些什麼、想些什麼,這就是執著。

如果能夠學習放下執著心,不只能化解自己的緊張,也能與別人輕鬆相處。

 
【原來只是無聊而已】  

很多人的緊張不安,多半是庸人自擾、自尋煩惱。凡是心不安的時候,應該先去瞭解心為什麼不安?找到原因後,便會發現很多的煩惱,其實都是不必要的。

例如有的人等待考試放榜,等得焦急不安,一直擔心著會不會落榜?如果能轉念一想:「反正考試已經結束了,提前興奮、憂愁都不可能影響到結果,那又何必自尋煩惱?」念頭一轉,就會發現那些胡思亂想,原來都只是自己的無聊、無知,根本沒有什麼事情好緊張煩惱的。

因此,當你的心情緊張不安時,不妨先問問自己不安的原因是什麼;如果經過省思沉澱,還是無法放鬆,而你又是佛教徒,不妨以念佛的方式,幫助自己安心,就不會再胡思亂想了。


 
 

放輕鬆,免緊張!

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壓力,許多人經常神經緊繃、手忙腳亂,本書教你化解緊張的方法,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讓你放輕鬆,免緊張!

本書共收錄聖嚴法師25篇精采300字短文,並邀請名插畫家張振松精心繪製詼諧的插圖,與讀者分享解除緊張、身心放鬆的秘訣……<more>  

 
【用平常心看平常事】

運用禪修的方法,可以幫助化解情緒。當情緒出現時,要將我們的注意力轉移到另外一種感覺上,例如,注意鼻孔呼吸出入的感覺,或是身體某個部份的感覺,此時情緒自然而然就會緩和下來。千萬不要壓抑情緒,被壓抑的情緒其實並沒有受到控制,總有一天會爆發,爆發起來可能會更可怕。

《六祖壇經》說:「瞋愛不關心,長伸兩腳臥。」意思是說,不要太在乎個人的喜歡與不喜歡,這樣心中就沒有事了。對於喜歡的事,不要太眷戀;對於不喜歡的事,不要太抗拒,要在心中把它們當成平常事來看待,告訴自己:「這件事就這樣發生了,我知道了。」如果能做到這樣,你就是一個有智慧的人了。

【生氣的壞處】  

佛教又稱瞋恨為「無明」,所以說:「一把無明火,燒掉功德林。」可見瞋心能讓人在一念之間,把自己所修的功德摧毀;就像兒童玩積木時,只要把腳一踢,辛苦堆好的房子馬上應聲而倒。

根據研究報導,當一個人生氣時,身體細胞會死得很快,而且分泌、循環、消化系統都會產生障礙。常常用語言或動作來發洩憤怒,已經會嚴重傷害他人了;如果敢怒不敢言,雖然在言語或動作上沒有表現出來,可是內心充滿了痛恨,就像悶燒的火爐一樣,對自己的傷害更大;長此下去,就會變得悶悶不樂,甚至容易罹患精神疾病或癌症。

所以,不管別人感覺得到或感覺不到,生氣都不是一件划算的事。

 
 

做好情緒管理

人難免有情緒的起伏,與其期待外在環境改變,倒不如試著改變自己的心。隨時隨地將身心放輕鬆,不壓抑、不埋怨、不計較也不遺憾,才能做好情緒管理。

本書共收錄聖嚴法師25篇精采300字短文,並邀請知名插畫家陳威達精心繪製可愛逗趣的插圖,告訴讀者如何做好情緒管理……<more>  

 
 


快樂自己決定

快樂很難嗎?本書告訴你快樂的方法,活用佛法的智慧,讓自己的心情由鬱卒轉為開朗,由痛苦轉為喜悅……more


別再執著了

世上沒有一成不變的事,現在覺得對的想法,一轉眼可能就改變了。在落入執著的陷阱時,要學會幫自己解套……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16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