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化文摘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一八期2016年10月27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文摘報

《東方初白:東初老人傳》

明(2017)年是聖嚴法師的師父,東初老人捨報的四十週年,而今年出版的《東方初白:東初老人傳》卻是他的第一部完整傳記。以往從聖嚴師父的傳記中,小編只知道東初老人是一位十分嚴格的師父,但是對「師父的師父」卻印象深刻,覺得他是位非常特殊的人。現在《東方初白:東初老人傳》的出版,終於可以讓人了解東老完整的一生。

東初老人出生於清末民初,正值近代中國最動盪的時代,同時也是佛教面臨諸多危機的時代。東老出身農家,本就刻苦耐勞,勤奮做事,其個性如一棵穩固的大樹,踏實正直,威儀巍巍,難以撼動。而另一方面,出於個性的嚴格與敢言,東初老人也被冠上了「東大砲」的稱號,連聖嚴師父在接受東老的教導時,都吃足了苦頭。了解東老的用心後,東老的言教與身教也在聖嚴師父的身上,栽植出了法鼓山這顆傳承漢傳佛教的穩固大樹,結出了許多優秀的龍象之果。

從《東方初白:東初老人傳》,可以了解東老對現今的台灣佛教界有著什麼樣的貢獻。在那個年代,東初老人就十分清楚佛教教育的重要,影印《大正藏》,讓許多希望研究佛教的人,都能有一套完整的經藏可使用;創辦《人生》月刊,讓更多人能夠認識佛教、懂得佛法。另外,東老掩關覽經,也寫下諸如《般若心經思想史》,以及《中印佛教交通史》、《中日佛教交通史》、《中國佛教近代史》三部佛教歷史巨著。

讀著這本傳記,讓人感覺在嚴格的外表下,東初老人有著一顆柔軟、慈悲的心。本書作者如此寫道:「一般人總以為東初老人為人精明,不易相處,「精明」就是來自於他節儉成性,必須處處斤斤計較、量入為出,「不易相處」就是他東大砲直言不諱的耿直性格。」但東初老人所攢下的一切,都非為了個人,一邊吃著稀飯配花生米、白豆腐,一邊進行佛教教育、冬令救濟等大事,不受外界一切讚譽、批評所動。這樣的態度,小編覺得真可用化世自在來形容。


 

東方初白
作者:鄭栗兒

剃度聖嚴

從過去的僧伽教育推行,到現在佛教文化和社會慈善的落實,東初老人很鮮明地擘畫自己佛教事業的主軸,未來也一直往這三大方向繼續前行。然現實裡,東初來到半百五十年紀(一九五七),後繼卻無人,他還在尋找可以交棒的人,而要成為東初接棒人也要經過他一番嚴格考驗,非一般人能夠勝任。

一九五七年六月起,尚在軍中服役的聖嚴法師,接受昔日靜安寺同學,也是目前《人生》主編性如法師的邀稿,開始以「醒世將軍」筆名在《人生》發表文章,首篇:〈人從何處來?又往那裡去?〉,這是每一個生而為人的大哉問,醒世將軍從科學角度、基督教角度娓娓道來,最後從佛教角度談到「『三世因果』、『業感緣起』兩個原則,將人生生來死去的問題,輕而易舉地解答了……。」文筆流暢生動,且思路清晰,邏輯明白,頗能契入普羅大眾所關注的生命課題,後陸續又發表多篇章,逐漸引起佛教界的矚目。

當年那位「常進」學僧為了避難臺灣,只好脫下僧裝換戎裝,隨著國民黨軍隊撤退來臺,成為一個上等通信兵,從北投到新莊、淡水、大直、士林、金山……輾轉駐紮。上回東初老人在關房時,他曾和靜安寺幾位同學去法藏寺探望拜年,連名字還沒來得及告訴老人,僅在關房前樓梯口拜了一拜,一群人便離開。後來聖嚴法師到宜蘭受訓為文書上士,又被調到高雄,開始大量閱讀、創作,也常和鳳山蓮社的煮雲法師往來,不久又調到新店,與臺北佛教界接觸更多,也因此開始發表文章。

身為《人生》發行人的東初老人,當然也慢慢注意到這位醒世將軍的文筆,寫文章的人對於能寫文章的人總是特別愛惜的,更何況是青年才俊。

一九五八年最特別的一次因緣際會,或說是久別重逢,是東初老人和聖嚴法師師徒兩人終於正式見面了。

那是在臺北新公園舉行的佛誕節(農曆四月八日)慶祝大會,透過性如法師的介紹,聖嚴法師第三次和東初老人見面。那時「醒世將軍」已經是《人生》的主要撰稿人,不同於前兩次匆匆一瞥,這次會面東初老人對聖嚴法師印象深刻,再三邀約至文化館小住。

聖嚴法師在《歸程》描述了這段:

那是在臺北市新公園的音樂台前,浴佛大典尚未開始的時候,是由於我的同學,當時《人生》月刊編輯性如法師的介紹。東老人為了助成我的出家,盡了最大的努力,他自民國四十八年六月下旬直到同年的十二月中旬,一直在為我的事情費神,也一直在為我的事情操心,他給我安慰和祝福,當我每遭挫折之時,他必給我鼓勵,我到北投去拜見他的時候,往往也會送我百呀八十元的零用錢。對於一個與他毫無淵源的我來說,這實在是一件難能可貴而銘感不已的事。

而東初老人初識聖嚴法師,看著身受慢性風濕病之苦瘦弱的他,心忖:「原來這就是寫一手好文章的醒世將軍!」他可能還不知道先前的兩次一閃即逝的因緣,但惜才的心情已油然而生。

當時因病半休,準備申請退役再度出家的聖嚴法師,希望再拜一個剃度師父,一開始性如法師曾向東初老人提出,表明聖嚴法師退役後,重新出家的話,希望能給老人做徒弟,東初老人回應:「我對收徒弟一事,並沒有什麼興趣。」後來隆根法師也代向東初老人提起,他還是說無多興趣。

這其實是東初老人保留的一個觀察期,在聖嚴法師還為退役無法順利辦成而憂惱時,東初老人不時給予寬慰,其實如當年演培法師對聖嚴法師所說:「現在由你選擇,臺灣的大德法師,誰都會樂意成就你出家的。」

後來,在恩義的原則下,聖嚴法師仍請求東初老人成就其出家之願,一九五九年農曆十二月初八,俗稱臘八節的佛成道日,聖嚴法師於東初老人座下再度出家,並賜臨濟宗法脈字號「慧空聖嚴」。

東初老人取此「聖嚴」法名,意義是「以聖教莊嚴佛法,以聖法嚴飾身心,用聖德嚴淨毘尼」。而從聖嚴法師於農曆十二月初一改裝日起,東初老人便教示他說:「我的師父曾經傳我一句話,現在傳給你:『當好自己個人的家,便能當一個寺院的家,能當好一個寺院的家,就可當天下眾人的家了。』」做為傳法的訓勉與格言。

東初老人「當家」的本領,就是勤儉持家,一如聖嚴法師後來所說:「他(指老人)不論買什麼東西,都會討價還價;甚至乘火車、上巴士、坐計程車,都能少花一點錢。他的意思是能夠少花,就等於為常住增產,為施主惜福,能夠使商人減價,就等於成就商人布施種福。」

至於對其子弟的經濟教育,則是「自力更生」,以「養蜂」方法,而非「養金絲雀」來教育子弟;「養蜂」是讓蜜蜂自己去採花粉釀蜜,讓人食用;「養金絲雀」則是提供食料,到後來金絲雀已經喪失在大自然生存的能力。東初要弟子們自己設法解決自己的問題,必要時,才給予援助;因為他認為接受布施與布施給人,都是一種結緣;唯有培植自己的緣分,來解決自己的問題,才是最可靠的。

一九六○年一月,聖嚴法師已然辦妥退役手續後,慨然對東初老人表明:「這一次,我要好好出家地立志,做一個像樣的出家人;否則,我便對不起協助我的人。」但東初老人卻說:「對不起人家是假的,對不起自己才是真的;一切要對自己的責任與身分有交代有成就,才是立志的目的。」

因性如法師辭去編務,從這月開始,聖嚴法師即接掌《人生》主編工作,聖嚴法師接下主編後,東初老人就很少親自動筆,乃至連《人生》社論,也是東初老人口授,由聖嚴法師執筆,往往只提示幾個要點之後,便囑咐他自行為之。對教內事,也要他發出不平之鳴,東初老人的理由是:「大家不管閒事的話,佛教界豈非黑白不分了嗎?」

當時聖嚴法師出家時,身體健康尚未恢復,東老要他多做事,多積福分,祛除違緣障礙,才能承擔大業;在聖嚴法師尚未改裝之前,東老原意要他出家後放下一切,少寫文章,多看經,多懺悔,並找一個靜修道場先靜養一段時期,只是聖嚴法師尚未改裝,就已經接受《人生》編校工作,聖嚴法師在中華佛教文化館先後僅待了兩年時間,接受老人嚴苛的考驗與淬鍊,後來告假南下,踏上自己的悟道之旅,那是一九六一年年底,十一月十二日的事了。

 
 
 
佛教與中國文化
╱東初老和尚 著

要了解中國文化,不可不認識佛教。

東初老和尚深入探討佛教與中國文化的交融與影響,並旁徵博引許多珍貴文獻資料,讓人易於理解佛教與中國文化的發展歷史、文學瑰寶、思想精華,進而思考現代文化如何繼往開來,氣象一新…more

 
聖嚴法師學思歷程
╱聖嚴法師 著

本書由聖嚴法師娓娓道來其一生的學習歷程,以及隨順因緣全力投入生命中不同角色的各種轉折,經過文字的闡述及解行並重的生命實踐,使現代人得以親近佛法善知識,領受佛法做為人生指引的妙用…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
文化文摘報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心靈好康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6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