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化文摘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一五期2016年05月05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文摘報

《巧克力吃完了:實用佛教心理學》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的寓意,是說如果懂得延遲享樂,任何夢想都能達成。但是耶喜喇嘛卻偏偏要問,那麼棉花糖吃完了,該怎麼辦呢?在耶喜喇嘛的著作《巧克力吃完了》一書中,根據佛法智慧,以幽默風趣的文字,一舉打破許多既定的觀念,提供人生的實用建言。

耶喜喇嘛用巧克力來譬喻我們貪執的對象:再美味的巧克力,都會被吃完,會消失——來去無常就是它的本質。當我們領悟一切事物無常的變動本質,便能夠無所畏懼、不再受苦。

例如〈自我意識的闖入〉一篇提到:「很簡單地說,自我意識就是視自己為獨立、恆常,而且固有存在的錯誤見解……」這段話和「人格獨立」有沒有衝突呢?耶喜喇嘛接下來說了:「你如果認為失去自我意識,就會失去你的人格、你的心、你的人性。你認為自我意識和心分不開,自我意識和生命也分不開,這只是一種危險的錯覺,請不必擔心這些。」

自我意識是「心」所有的各種思想現象,並不是有一個「恆常的」、「不變的」我,它「投射」出自己對現實的看法,所以並非是自己的人格,相反地,還讓人們在這樣的幻覺基礎上,判斷著「好」與「壞」。耶喜喇嘛將自我意識比喻為擅闖自家門的人,不用尖叫著跑開,只要留意它,用智慧來面對。「自我意識想要讓自己永遠都是對的,貪執則創造出它自己的一套人生哲學。」耶喜喇嘛如此結語。

《巧克力吃完了》一書中涵蓋了最根本的佛法概念,包括不滿的來源、心的特質、自我意識、為何禪修、何謂業力、布施、空性等,每一篇都是讓我們深入了解自己,進而解脫痛苦、獲得真正快樂與安詳的心靈良方。


 

巧克力吃完了
作者:耶喜喇嘛

巧克力救星

我們喜愛巧克力。就某個層次來說,或許喜愛到讓我們以為:「只要有巧克力,我就會快樂、幸福了!」這是貪執的力量在作祟。基於這份貪執,我們創造出一套以巧克力為本的哲理,以巧克力為優先來安排我們的生活。不過,有時候巧克力並不是順手就拿得到。一旦巧克力消失了,我們就會開始緊張、懊惱:「噢,糟糕!我現在不快樂了!」令我們不快樂的當然不是巧克力不見了,而是我們僵固的定見,以及對巧克力的本質懷有誤解。

巧克力是無常的。巧克力來了又去,巧克力會消失,就像我們所有的歡樂和所有的困境一樣,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了解這一點,你和巧克力之間的關係就可望改變;一旦你深刻地體認這一點,你真的會無所畏懼。

巧克力來了又去,巧克力會消失。

你終究不可能依賴巧克力。巧克力不會一直跟著你,你想要的時候,它不在那裡,你不想要的時候,它又出現在眼前。所有這一切稍縱即逝的享樂都是如此。如果追求快樂使得你情緒化地貪執感官世界,你會發現自己很痛苦,因為你無法掌控感官世界,也無法掌控無常。

不過,振作精神,不要氣餒!還有另外一種安樂是你可以獲得的—靜靜地體驗深深安住的喜悅,來自你自己內心的喜悅。這種安樂永遠跟隨著你,你永遠接觸得到。每當你需要時,它總會在那裡。只要探究自己的心,你就會發現這種安樂。觀察、審查自己的心真的很簡單,太簡單了!只要下工夫練習,你隨時隨地都可以體驗到這種安樂。

畢竟,所有的生命都希求安樂。這個世界大多由追求快樂的欲望所驅動。從生產最小的一顆糖果到製造最精密的太空船,背後的動機都是為了要覓得安樂。整個人類史的歷程就是在持續不斷地追求安樂,或者,就某種意義來說,是在追求更多、更好的巧克力。

當然,大家都知道,不可能從巧克力找到永恆的安樂和滿足。我們都知道要去哪裡找巧克力,但是,大家知不知道怎麼找到恆久、深邃的安詳呢?

在隨後的內容裡,我希望提供一些觀點和工具—智慧和方便,幫助大家了解痛苦的根由,進而找到真正永遠不會壞滅的安樂,隨時隨地、在任何情境下都可以得到的安樂,甚至在巧克力告罄的時候也一樣。

 
 
 
禪與悟
╱聖嚴法師 著

「禪的思想是:空靈、豁達、開闊、明朗的人間清流。禪的生活是:積極、自在、簡樸、自適的安心方式。禪的理念是教人:首先學著放下自私、自欺、自怨、自慢、自我枷鎖,才能海闊天空地任運飛翔。禪的方法是教人:首先練習認識自我、肯定自我,然後粉碎自我,才是悟境的現前。」--聖嚴法師…more

 
小池來解惑:讀著讀著就把煩惱都清空的「人生解惑」
╱小池龍之介 著

面對任何千奇百怪的疑問,都會給你一個「答案」!

作者提出的解析淺顯易懂,讓你了解如何去面對這樣的疑惑和困擾。透過100種囊括了工作,愛情,人生等等的不同領域的煩惱們,你可將作者精闢的解答應用到自身的煩惱問題之上,進而得到解惑與解脫…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
文化文摘報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心靈好康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6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