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化文摘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一三期2016年01月28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文摘報

《放下禪:解脫習慣束縛的十一種練習》

做雜誌的編輯,很有一期一會的體驗。在回樣的瞬間,當期雜誌就已經完成,無論過程多麼艱辛刺激,都已結束。做業務、銷售的朋友也曾這樣分享,無論上個月的業績如何亮眼或低迷,每個月都是回到原點,從零開始。

面對這樣時時歸零再出發的工作型態,「放下」是很實用的調適方法。在《放下禪──上班族40則放下指引》一書中,從心態的調適、與上司、客戶、下屬、環境等不同的面相,和大眾分享如何調柔自己的方法,放下執著、放下得失,讓讀者可從中獲得優游職場與人生的智慧,提得起責任,放得下成敗,看得見未來!

很多時候,事情已經過去了,但心裡卻常常迴盪著當時誰說了什麼、狀況如何、心思遊蕩在過去和現在之間,怎麼也放不下。在本書裡,聖嚴法師以《菜根譚》「風來疏竹,風過而竹不留聲。」,當風吹過竹林,竹葉嘈嘈切切,但風吹過之後,並未在竹林裡留下聲音,分享這正是事過而境不留的寫照。

聖嚴法師勉勵:「人的一生多半如此,但不要老是埋怨風把我吹成這樣,也不必懷念和風徐徐的時候;吹過就吹過了,心裡不留痕跡,這是「無心道人」的境界。當面對任何情況時,心中清清楚楚,知道面臨的是什麼,能處理的就處理。事情過了之後,不必對當時的榮寵洋洋得意或眷戀,也不必對當時的落魄鬱鬱寡歡或喪志。風已經吹過了,還有什麼聲音呢?」

的確,「風已經吹過了,還有什麼聲音呢?」事情已經過去了,自己的心情、想法確實要照顧好,對當時的種種,就好像風已吹過,不留痕跡,如此所展望的未來,不會受過去束縛,必定是嶄新且充滿希望的。


 

放下禪
作者:瑪婷.巴契勒

反面的執取:「排斥」也是一種執著

執著的方式有兩種:一是希求,一是排斥。排斥一件事物時,就是反面的執著,同樣會發生認同、定型、隔離、受限、擴大等過程。還記得上次痛恨一個人的經驗嗎?連看見對方都讓你無法忍受,如果碰巧遇到,你馬上注意到他的所有缺點,心裡一直記掛著這個人。當我們以排斥的方式執著時,會對一件事物或一個人感到緊繃,也會在這個對象上耗費許多精力。這或許可以解釋我們生活中為何有時會產生緊繃或精疲力竭的情形。

浮雲與刺蝟

幾年前,我到北美一處新成立的禪修中心參加為期一個月的密集禪修,全程禁語。通常在這類禪修中參加者每天都要負責一份工作,那次也不例外,我每天花一小時在那例行工作上。因為我喜歡切菜,所以選擇早上八點工作,準備午齋要煮的蔬菜,那是我們一天中的主餐。由於參加者有三十人,所以有很多菜要切。

我腸胃不好,任何一種甜椒都不能吃,可是我們的廚師似乎特別偏愛這種食材,我每天一進廚房,就看見一堆待切的甜椒,也就知道午餐有一道主食我不能吃。由於這是天天都要做的事,我經常有機會變得不開心,我很清楚自己有權選擇是否對甜椒產生執著,是否認定甜椒是我禪修的障礙。

有一天下午,我看著薄薄的雲層迅速飄過天際,在那一刻,我明白甜椒就像那掠過天邊的雲,我可以任由它們穿越我的視野,豁達地面對它們的存在;或者我也可以像隻刺蝟,無論什麼東西掉在背上,都會被身上的刺卡住,最後爛掉。在這個實例中,「止」讓我在接觸甜椒時能創造迴旋的空間,「觀」幫助我看清對它們執著所造成的負面效應,因此我才能以比較輕鬆的方式處理這問題。

我從韓國回到歐洲後定居在英國,幫人清掃屋子,有十年之久。我最擔心的時刻就是打掃浴室,尤其是清理馬桶的時候。我會在馬桶裡看到什麼呢?如果真的看到裡面有些什麼,我會厭惡地跳開,別過頭去,急忙把它沖掉。後來我參加社區的密集禪修,有一天去做清潔工作,就像往常一樣。我很平靜地走進浴室,掀起馬桶蓋,裡面有一塊很大的褐色物體在水面載浮載沉。我沒有不開心,而是關注而不帶偏見地仔細觀察它,在我眼中,它就只是物質,如此而已。我還是沖掉它,因為它不應該長時間停留在馬桶裡,而我的工作就是要把它清理掉。在那一刻,由於沒有習慣性地誇大,所以沒有任何煩惱存在,只有豁達和明徹。在那之前,禪修已經讓我開創了空間,以不同的眼光看這件事。

無用的誇大傾向

問題不在於任何事物本身,而在於誇大它不好的一面。當我祖母生病、失禁時,我可以清楚地看到這一點。當時我獨自照顧她好幾天,有一天早晨,她在臥室的地毯上留下排泄物,我走過來扶她起身時沒注意到,於是一腳踩在上面,並且在屋內到處留下痕跡,直到後來才發現。我霎時無法動彈,然後開始感覺自己因為驚慌、憤怒、無助而顫抖,這是我面對意料之外的困境時的習慣性反應。可是我也了解這些反應是不必要的,我不需要它們,它們也不能幫助我更加妥善地處理當時的情況,反而會扼殺智慧和慈悲。

因此,我沒有誇大眼前的景象,並且決定如實地處理當前的情況。我明白即使那樣的狀況,也能夠以善巧、慈悲來接納和處理。唯一要做的是一次清理一點─首先是祖母,接著是臥室,再來是餐廳,然後是廚房,我很驚訝自己可以在一小時內不慌不忙地完成這一切。於是我了解,如果不執著也不誇大,我可以更有效率,更加自在。

 
 
 
放下的幸福:
聖嚴法師的47則情緒管理智慧
╱聖嚴法師

你想要控制情緒,卻被情緒反撲而陷入困境嗎?

聖嚴法師在本書中,不但說明情緒的根源是來自於煩惱「五毒」──貪、瞋、癡、慢、疑;並以佛法的觀念和方法,幫助我們在面對各種情緒干擾時,能夠將貪欲轉成願心,以慈心化解瞋心,以謙虛去除慢心……讓我們的心可以放下得自在,擁有一個幸福的人生…more

 
不完美的禮物:
放下「應該」的你,擁抱真實的自己
╱布芮尼.布朗

放下完美主義,饒過自己吧!

蒐集全美數以萬計18到87歲形形色色男女的故事,探索人類內心的小魔怪:完美主義、羞愧感、恐懼的影響力,藉此告訴讀者:別再ㄍㄧㄥ了!放下完美主義,饒過自己吧!「快樂」比「完美」更重要…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
文化文摘報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心靈好康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6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