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678期 / 2016年11月30日‧每週三發行

◆21週年慶:禪法.安心之法:單書78折,任選2本75折!

來看看素超人吧!素超人謹記聖嚴師父開示,最近精進用功唸準提咒二十萬遍,發現煩惱再次來襲時,自己已經不再像之前那麼慌亂無措,慢慢的可以接受事實的現狀,面對它,雖然智慧仍然不夠,但至少可以在當下不做任何回應,把注意力回到方法上精進持咒,不會像之前一樣和家人馬上起衝突,維持和平的良好關係。

聖嚴法師在《禪的體驗‧禪的開示》中提到:「我曾教誡一位弟子,要他不要這麼執著!他卻說:『師父,我還是凡夫啊!我沒有辦法不執著!』這是原諒自己,自甘墮落的態度。他應該這般想:『我不是聖人,所以尚有執著。如今既然學了佛,師父也講了道理、教了方法,我就要學著不執著,就是勉強的,哪怕是假裝的,也要學一學!』」

「今天也有人告訴我說:『我的心量很小,發願發不出來,也不敢發願,怕發了願,就真得去做,那可不是好玩的!』眾生無邊誓願度,發了願就要度眾生,確實不容易。我告訴他:『發暫時做不到的願,也沒關係,不妨發個空願,先從假的做起,然後才會漸漸地真做,如此一來,總算是有個開始了。』」

「各位若想真正地從佛法得到益處,沒有別途選擇,唯有腳踏實地,從基本處下工夫,在『無念』上下工夫。」

「我們現在教各位每天練習的方法,就是為使各位一步一步的達到『無念』層次的訓練過程。我們的心頭,時時都有念;散亂心強的時候,念念都是妄念、都是煩惱心。用上方法以後,漸慚地便能從貪瞋癡慢疑這些煩惱心理,脫離開來。」

◎推薦【禪法,安心之法】主題展:願所有在煩惱妄想中的菩薩,都能安住在自己的修行方法上,解脫自在~

 
 

無論遭遇什麼樣的逆境,
都要好好掌握、把持住自己的心,
時時存有善意,
處處保持正念,
以篤實、堅定的意志
去克服困難與障礙。

獨立做自己

 

少年PI的奇幻漂流——自我與靈性的對話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導演李安的新作,
在此片中,李安挑戰了導演視之畏途的元素,
集合了原著改編、小孩、動物、3D技術等等,
這部魔幻電影帶領觀眾進入不同凡響的感官饗宴,
也進入內心的探索,到底老虎象徵誰?
如果知曉凡所有相皆是虛幻,只是藉假修真罷了。

■ 文/曾偉禎 圖/福斯電影提供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改編自加拿大作家揚馬特爾(Yann Martel)的魔幻現實主義小說,原著的文字調皮喜趣,佐以極致的想像力,與電影流暢與滿溢的奇幻美妙,或許不相同,卻可相融,是極佳的互補。

導演李安在片子一開始,即輕巧地處理PI名字的由來,是以法國一座泳池為名,還有他如何學會游泳,以及介紹家中成員、家中動物園的動物,尤其是名為「理查帕克」的孟加拉虎。此外,還有PI如何發現自己熱愛靈性議題的傾向,他同時信仰印度教、基督徒、伊斯蘭教,談了人生第一場戀愛;接著迅速轉入印度發生政變,PI一家人決定要移民加拿大。PI父母關閉原本經營的動物園,搭乘一艘日籍貨船;在船上,他們遇見一位凶悍的法國廚師,進入電影的主戲。

PI與老虎的魔幻漂流

當天深夜,貨船在太平洋遇上暴風雨,吞噬了整艘貨船,只有PI和鬣狗、紅毛猩猩、斑馬與孟加拉虎上了救生船。在弱肉強食的大自然生存法則下,救生船上最後只剩下老虎「理查帕克」和PI。PI憶及父親在一次他幾乎喪生的事件中,嚴正地告訴他:「老虎是猛獸,你以為牠眼中有靈性,其實那只是『你的自我投射』。」

PI隨時隨地擔心被老虎吃掉,卻被迫和牠展開一場冒險求生之旅。長達227天的海上漂流,PI與老虎面對了許多無法想像的挑戰。電影中猛烈的暴風雨,為PI帶來精神上的體驗:海天合一、海上的生物光、壯觀的飛魚群、閃閃發亮的碧波,以及一頭躍出海面的座頭鯨,加上宇宙星辰流動,令人讚歎萬物之美外,也為觀眾開啟不可言喻的視覺體驗。

在李安的細心鋪陳下,PI的求生過程與意識轉換有著明顯的次第。為求生,從驚慌哀痛轉為鎮靜理性,充分利用求生手冊快速學習;之後,強化自己的意志,馴服老虎;為了果腹,他第一次吃生魚肉,當時他狂喜讚美印度教代表破壞與重生的毗濕奴神;接著見證美妙覺受,體驗無邊六識幻境,那發著螢光的藍海,所有生靈包括章魚、犀牛等海陸生物形態互相轉化成透明能量游動,海與天合一;而出現的座頭鯨,是帶來更深層次考驗的菩薩天使。到了如幻的狐獴島,白天天堂、夜間地獄般「烤」驗,更打開了五感六識。那不可說的幻境,李安給予十足飽滿感性的呈現,在生死存亡之際,這些可能是瀕死幻覺,卻是通往神祕體會的入口。

當中令人無法忽視的老虎「理查帕克」,更是影片重要的元素。牠象徵死亡威脅,是壓力的來源,更是「渡」PI過海,以種種挫折鍛鍊他身體,強化他心智的「工具」;最後終於安全上岸,理查帕克沒有回頭道別。

若以李安作品中恆常出現的「父親情結」主題,老虎代表著權威、恐懼、壓力,觀眾很難不去聯想那是代表PI的父親,或是李安的父親。PI感激「這壓力讓他有活著的感覺」,是他終其一生奮鬥的目標,從被壓制中努力喘息,到最終的超越。觀眾不免聯想是李安個人的投射,那是不捨與無限感激,所飆湧出的淚水或許是一種洗淨。

在片中,李安精密布局PI擁抱宗教的熱情,抽象思考能力已優於同儕,如他從小就認識眾多的神,從印度教、基督教到伊斯蘭教,在其中體驗敬神的五體投地,當頭頂接觸地面那一方塊,就是聖地。

存乎於心的真實版本

最後少年PI在醫院面對日本貨輪公司派來調查沉船原因的人員,所說的兩個版本,同樣是在無垠海上的求生遭遇,李安刻意用前後對比的表現手法,觀眾仔細思索,在一顯一隱之間,或可能會靈光一閃覺察到何者是「真實」版本。

不過,誠如導演所說的,許多東西要個人去體會。世間諸事如幻,強勢追究何者為真實,何者為幻,如此「落入二邊」,非黑即白、非是即非、非天堂即地獄的二元對立思考,與真理愈行愈遠。

然而人的心智鍛鍊,常是三個階段,建、破、返。即建立「看山是山」、進入破壞原始觀點「看山不是山」、最後返璞歸真,返抵原點「看山又是山」,更是全新的原點。明全局,則不亂。如同魔術是幻術,不過是製造如真的幻覺,並隱藏真相。

片末少年無奈,終於編出一套滿足日籍輪船公司人員能接受的故事,這時李安用最單調的攝影、場面調度來處理這段應是血腥的人間悲劇。這個版本是:法國廚師、佛教徒水手、PI的媽媽和PI四人上了救生船,而殘忍的法國廚師殺了斷了腳的水手,以他的肉為餌釣魚,卻因偷吃了人肉,與PI的媽媽起了衝突,失手殺了她,而PI最後忍不住,也親手解決了這個屠夫。

這是高層幻術,李安導演選擇冷處理這場戲,並回頭剪接成年PI與小說家的臉部反應。小說家些微遲鈍又不很確定地發現,PI說的第二版本其實還是同一故事,只是人的角色代入動物:佛教徒水手是斑馬、吃掉斑馬與狒狒(PI的媽媽)的鬣狗是法國廚師,而吃掉鬣狗的孟加拉虎,是少年PI自己。觀眾也應該和小說家一樣,覺得少年PI真會編故事,搪塞日本公司的代表。

老虎眼中投射出誰?

李安巧妙埋雷終在此引爆,導演輕輕一剪接,回到成年PI的眼眶有淚光的臉部特寫:「我不知該如何感謝我的父親所教我的一切」、「他說:『老虎眼中是你自己的投射』。」

「自己的投射」是全片的解謎之鑰!這令人驚訝的一刻,原來老虎就是PI自己,人虎同船,是PI面對黑暗底層的自己,而他殺了法國廚師。慘烈殘忍的求生實相,應是少年PI最想從底層刪除的記憶,在痛徹心扉的感受中,PI創造了他自己版本的現實。瘋狂與清醒就在一線間,依賴對神的信仰,覺知地創造幻境,美幻至極,是意志的勝利,是珍貴的救贖。

這時李安卻又再剪回成年PI回問小說家的對話場景,「那你相信哪個版本?」就電影結構而言,電影以訪問開場,再以訪問結束,片頭旁白是PI的叔叔「嘛嘛紀」對小說家說,去拜訪PI,去了解他227天的漂流遭遇,會讓你相信神的存在。

這個問題也同時拋回來問觀眾,領受完PI的奇幻異境,作為觀眾的我們,相信哪個版本?當發現占了影片最大篇幅的人虎同船,華麗玄妙刺激的遭遇,原來完全只存在於PI的想像中,此時震撼如此之大,該如何選擇相信?小說家回答,他相信有老虎的那個版本;PI告訴他,那他是相信有神存在的。電影最後的沉船報告,又是臨門一腳,最後日本公司代表選擇的版本,竟也是人虎同船版本!

若認「與虎同船」為真是屬第一階段「看山是山」,發現殘酷實相是「看山不是山」,那麼,重新擁抱魔幻,當是凝視絕望後的無比勇氣,是已提昇至新層次的「看山又是山」境界。

諸相皆是心念的投射

還有,影片不明說,卻無比明顯存在的,是一直靜觀的上帝。他總在令人意料不到卻適當的時機,投以更進階的考驗,讓信徒透過一層又一層的考驗,提昇精神層次。凡夫俗子懷疑,只有具靈性資糧、福智雙俱者全然接受,若有質疑也只是認識神中必然的辯證過程。電影中不同階段出現的臺詞,「上帝,我將自己奉獻給您。」「我是您的容器。」「謝謝您賜予生命,我已準備好了!」其中的信望愛,均是入道的證道詞。原文片名LIfe of PI直譯「PI的生命」,PI在數學上是一個無理數,那麼,李安拍的乍是無理,卻是充滿神性的無盡空間,是宇宙靈性領域。

意識,是唯一真實。少年PI的大痛、失落、罪責,這靈魂重擔,是靈性的試煉。那試煉場不僅在大海,更在意識田中。所有遭遇,所作所為,均是鍛鍊心智的幻境。意識田的變化,帶來身心合一的覺醒是開悟,也是修行的開始。

百千法門,同歸方寸。人身框架消融有時。回想電影片頭那影音,如夏日微風,眾生被催眠入一幻境,雜念消融、眼耳鼻舌淨舒展。而,表現自我有時盡,體驗無我無窮盡。這個故事,是否讓我們一瞥神、佛、上帝的存在,那也端看觀者是否明白「諸相盡是我們心念的投射」。

李安在片中透過成年PI比喻:「宗教是一個擁有許多房間的房子,還有一些角落留給懷疑。」這並非是原著小說的臺詞,如此簡明提煉原著裡廣義的宗教觀,在對宇宙間那股肉眼不能見,但確確實實存在的力量,他虔誠認知他的存在;並且不讓世間任何宗教名相框住認知,也不讓第三者將他隨意對號入座,也期望觀眾有廣闊的認知,所有宗教的名相,都指向同源。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53

佛教神通
/丁敏

佛教經典有許多不可思議的神通故事,本書跳脫社會對宗教奇蹟的迷思,深度探索神足、天耳、他心、天眼、宿命的神通故事文本,帶我們一探神通究竟!

神通是一則永不褪色的宗教神話,永恆地指向超越界的向度;然而神通的迷思,正在其擺盪於聖與俗、此岸與彼岸之間,具有多重的面向。因此本書正視神通課題,研究……<more>

 

一個人的遠行
/亨利.梭羅

人只有在接近自然的時候才能返回本性,不論是要重塑健康或重塑心靈,本書都提供了良方。一個人的遠行也可說是征途,他投向大自然,優雅地走上這條孤獨而高潔的道路。

山是山、看水是水的直觀哲學,用昆蟲的目光看世界:昆蟲的目光,就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目光。是對於一草一木、一蟲一鳥……<more>

 
 
 

真正的快樂
(大字版)

/聖嚴法師

人可以永遠快樂,而不煩惱嗎?戀愛的人怕失戀、有錢的人怕沒錢、得意的人怕失意……,有沒有一種「真正的快樂」,可以讓我們的人生只有希望,沒有失望呢?聖嚴法師綜觀各種讓人不快樂的原因:生老病苦、怨仇憎惡苦、求不得苦、身心煩惱苦,帶領我們超越煩惱的層層幻網,不但告訴我們什麼是讓人「受苦」的原因?更引領我們發現什麼是「真正的快樂」……<more>

 

一個人的療癒
(暢銷40年紀念版)

約翰.詹姆斯等

一生中我們一定會遇到:分手、被劈腿、離婚;家人、好友、乃至於寵物過世,空巢期——家人因求學、工作離家;無法再信任某人、失業、失去安全感、失去對自己身體的掌控(家暴);入學或畢業、退休、戒煙酒、生病、財務狀況(變好或變壞)、打官司……然而,我們幾乎都在用前述的錯誤方法來處理「失落」的心情。這些方法沒有真正解決那段失落……<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6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