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671期 / 2016年10月12日‧每週三發行

2017法鼓山桌曆【象岡好時】

來看看素超人吧!一位菩薩跟素超人分享自己面對更年期與青春期子女衝突的經驗。那段日子,她跟女兒溝通起來動不動就火藥味十足,誰也不讓誰。加上子女早早就談了戀愛,讓她頭痛不已,每天只能靠著念佛,請觀世音菩薩給她智慧,期盼能早日化解衝突。

辜琮瑜老師曾分享:「人與自己或與他者之間的陪伴,往往因為遮掩真心,或帶著其他目的,或參雜條件,而使原本美好的陪伴,出現微細的漏業。有的陪伴反客為主,有的陪伴夾帶著情感的威脅,有的陪伴彷如綁架,壓得人喘不過氣。」

經過幾個月的自我調適,從一開始的堅決反對到後來的陪伴與祝福,她分享自己調適的心路歷程。她說:「陪伴是你好我也好」,如果我們只看到自己的要求跟期望,看不到孩子的努力及堅持,只會在兩條平行線上各持己見互不相讓,雙方完全沒有交集,衝突只會越演越烈沒有平息的時候。

如同洪仲清心理醫生分享的:「孩子會長大,世界會變化。不是說她不再重要了,而是對孩子來說,他遇到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重要性,他也想發展不同的關係,然後在不同的關係裡有不同的開心。」

陪伴,是面對失落、傷痛、無奈、煩惱之際,最重要的力量,卻也最難恰如其分、恰到好處,多一點點成了負擔,少一分又無法著力。面對自己空巢期的失落,在適時的釋出善意,牽絆與放手之間學習成長後,現在她們的母女關係變好了,平日互相分享自己的開心,兩人的日子也更開闊了!^0^


 
 

當遇到困難、打擊之時,
或許會因為找不到原因而覺得不平,
但要知道,
這是過去世自己所造的因,
為今世帶來的結果。
所以,應該平心靜氣地面對一切事實,
能解決就解決,
不能解決者就勇敢接受,
安樂即是來自面對及接受。

禪的世界

 

一樣禪七兩樣情

時間從三十年前拉到此刻,
空間從美國東初禪寺轉換到臺灣法鼓山,
從西方到東方的禪七,
物換星移,內心有著滿滿的悸動,
雖然聖嚴法師不在了,但禪的精神是不變的。

■ 艾斯特爾‧傑拉德(Estelle Gerard) 中譯/法鼓山國際編譯組

還記得三十年前,在美國參加聖嚴師父主持的禪七,每當禪期一開始,師父都會對我們說,來打禪七就把一切留在禪堂大門外,不想過去,也不想未來;不拿自己跟別人比較,也不拿小小的東初禪寺與其他禪修中心作對照。但是,當我第一眼看到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時,卻不由自主地穿越時空回到過去。

此刻身在臺灣,站在總本山,看到寺院建築如此莊嚴宏偉,殿堂內是莊嚴無比的佛像,外面是遼闊的廣場,四周圍繞綠意盎然的各式植物與竹叢;潺潺小溪與瀑布川流其間,引人入勝的步道巧妙鋪設了大石塊,方便信徒朝山。眼前的一切與三十多年前我在師父座下禪修的情景,是那麼地不同啊!

嚴厲柔軟,兼容並蓄

1980年代初期,東初禪寺的禪七都是位在紐約市艾姆赫斯特﹙Elmhurst﹚科羅娜大街﹙Corona Avenue﹚90之31號,位於東初禪寺現址對街不遠處的一間老舊、灰暗、不太通風的閒置商店舉行,而且只有寥寥幾位學員參加。

聖嚴師父帶七的風格是嚴厲中蘊含柔軟,他總是砥礪我們將打坐時間延長,最好能超過規定的一炷香三十分鐘。每當我們用完齋與出坡後,他甚至連一分鐘也不准我們休息,而是要求我們馬上回到蒲團上打坐或經行。

在禪堂,可聽到打在禪眾肩上的香板聲此起彼落;不過,同時聖嚴師父也會像母雞照顧小雞一般看顧著禪眾們。打坐時,在我們身後輕柔地來回走動,並察覺每個人的狀況,包括心中無止盡的對話、情緒起伏,或偶爾才出現的清明狀態。師父隨時都可以為我們進行小參,有時當他看見有禪眾眼淚撲簌而下時,則會私下進行談話與關懷。

至於早晚課時,需要用中文唱誦,對身為西方人的我們來說,覺得既艱澀又困難,聖嚴師父則會一一在我們身旁,輕聲地鼓勵大家至少試試看,師父用無限的耐心呵護著我們。而造訪臺灣期間,當我們加入常住僧眾在大殿作早課時,西方與東方同聲唱誦,當下全心交會,我的內心充滿了難以形容的悸動!

變與不變,皆是感動

在禪期時,「不要理會環境」,聖嚴師父常常如此說道,「知道它在,但不去執著,最好的辦法,就是把心放在方法上。」真是「說比做容易」!特別是聲響在我們四周迸發時!

記得那時每天早上,我們拉開店面窗戶的窗簾,讓人可看見佛像,這三尊又大又華麗的佛像常引起街頭鄰居議論紛紛。禪期間的白天,常聽得到戶外修理馬路的重機械鑽動聲;晚間鄰居則會播放美妙卻超級大聲的西班牙音樂,好像呼喚我們跟著節奏起舞。

還有,禪期如果遇到7月4日美國國慶日,孩童們會打開禪寺大門,往門廳裡丟擲鞭炮;而跨年夜,鄰近一帶徹夜派對的歡樂聲總是持續到清晨,直到四點鐘左右才安靜下來,此時,已是整晚未能成眠的我們必須起床的時刻。

反觀現在,我們來到了法鼓山,在一片沉靜中打坐,偶爾伴隨禪堂外細雨的滴答聲,以及晨間的蛙鳴鳥叫。

不變的是,聖嚴師父清楚明瞭的禪修教法。這些教法由師父訓練紮實,解行方面皆有成的弟子們傳承並發揚,例如果元法師。不變的還有法鼓山僧眾或義工菩薩們,最熱誠、慷慨的奉獻精神。禪期間,他們持續地投入,讓我們感覺舒適與自在。這種善意在西方國家的禪修中心並不常見。

生命園區,再次感恩

這次禪修有一項別具義意的安排,是巡禮生命園區。聖嚴師父圓寂之後,受到他的影響,許多人也選擇在此地植存。生命園區只是一片小草坪,此處不立墓碑、不燃香,也看不到任何雕像,每幾個月翻土一次,以使骨灰與泥土充分混合與加速分解。我們安靜肅穆地繞行園區數次,然後深深一鞠躬。

如果說,我對法鼓山的未來有什麼擔憂,那就是要謹守師訓,否則「聖嚴法師」可能會變成千萬大眾所崇拜的對象,這種崇拜絕非師父一生辛苦努力要成就的事。

「但念無常,慎勿放逸」,當我從聖嚴師父學到這句話,就一直跟著我、提醒我,我是如此地感念師父,在此,我也感謝所有帶領和參與禪七的人,感恩大家成就了這次殊勝的禪七。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48期

禪的體驗.禪的開示(四版)
/聖嚴法師


坐禪的功效,能使人將浮動的情緒,轉化為清明而平靜的情操。
基於調身、調息、調心的三原則,有用大、小乘共通的各種觀行法,有用內、外道通用的呼吸法,也有用印度及中國的各種柔軟健身法。所以無論何人,只要真的有心學習,最高可以進入……<more>

 

智者大師教初學者正確禪修身心
/智顗大師等著


智者大師著《摩訶止觀》文繁義富,而《童蒙止觀》(=小止觀=修習止觀坐禪法要)平易簡單,是初學止觀坐禪的入門書,自古以來,即被佛學界所重視,影響並及於道家的養生思想。 《修習止觀坐禪法要》簡明扼要地介紹了淺深不定、能大能小的修習止觀 ……<more>

 
◆禪是一朵花--兒童佛曲集◆新書上市特惠78折
 
 

人生398期
百味茶 一味禪

/人生雜誌編輯部

啜飲一口茶,你嘗出什麼味道?從茶席擺設、煮茶、沏茶到飲茶,一碗茶揉合了生活、藝術與修行,本專題由繼程法師分享喝茶與十牛圖的修行關係;果鏡法師從茶話公案談寺院茶禪由來;杜正民老師則分享〈七碗茶歌〉、〈三飲得道〉與四念住的禪觀;陶藝家王宏祥以無我……<more>

 

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

/梅樂蒂‧碧緹

今天,以及未來的每一天,都請花點時間,問自己,「還好嗎?」如果現在你所在的地方讓你不快樂,離開吧。如果那個人不想存在於你的生命裡,就讓他或她走吧。如果你覺得很痛,就讓自己痛吧!承認當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然後學會坦白內心的感覺。真正的力量……<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6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