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669期 / 2016年9月28日‧每週三發行

◆心的經典(大字版)◆新書上市特惠78折!

來看看素超人吧!連續假期過後的上班日,素超人一反常態的提不起心力工作。

心裡納悶著"休息不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嗎?"為何在吃吃喝喝到處遊玩中度過4天連假後,身心感覺卻更加疲累無力?

這幾天住的民宿環境清幽,遇的人都很親切,吃的也很精緻可口。老實說台灣的好山好水風景真的很美,尤其是微雨中更添風姿。

唯獨心靈深處的情緒跟壓力沒有因此獲得釋放,遊玩之後反而感覺更累......

回想之前假日安排,散步運動做義工,反而覺得精神奕奕神采飛揚,那種輕鬆滿足樣樣美好的日子,在剛受完菩薩戒的幾週也有同樣的感受。

聖嚴法師在《禪門》一書中提到:「我的生活目標就是為了奉獻,我不想得到什麼。因此,當我能奉獻別人時,我感覺到自己很快樂、很滿足。奉獻之後,別人不懂得回饋,我不必覺得難過或指責對方不好,因為我只是完成我自己應該做的工作而已。我不但在奉獻中自我成長,也在成長中不斷地奉獻。我能奉獻,表示我已擁有。奉獻我的體力、心力、智慧力和財力。能奉獻且以奉獻為目標,則時時生活在充實的愉悅之中。其實,奉獻的本身就是一種回饋。」

禪與悟》:「我們所處的環境,實際上是心境的寫照。不同的人因為各自的心境而感受到不同的境界。當心中感到歡喜愉悅時,所見到的世界也比較美滿,倘若心理不健康或有煩惱苦悶時,所見到的世界、所處的環境,也就不盡如意。在未成佛、未解脫之前,環境影響我們的心,所謂心隨境轉;當然,我們的心也可以改變我們的環境,即境隨心轉。」

禪的生活》:「我們應該有崇高的生活目標,為眾生謀福利,為眾生解除痛苦,不想到個人的未來,不計榮辱,得失隨它。能有這樣的不執著心,你所造福於人的就多了,你的生活也必然愉悅自在了。」

這就是助人為快樂之本的涵義吧!在我們自以為付出的時候,其實是自我的學習與成長,在回饋的過程中心靈同時也獲得了滿足。感恩法師提點,遺失的心仿拂有一股暖流,細細的緩緩的流入......。^0^

*一起做公益,為這片土地上的孩子們盡一份心力!

 
 

航海一輩子
從來沒有遇到大過風浪的船長,
一定不會是好船長,
一定要從許多驚濤駭浪中歷練出來的,
才是優秀的船長。
人生除非不求上進,
否則一定會有困境,
不求上進就會往下滑、往下流,
往下流容易、往上游就困難了。

大法鼓全套:人間悟語-DVD

 

恐怖的愛

有的人和情人分手,會帶著刀子去談判,想要殺人:「既然我不能得到妳,也不讓別人得到妳。」愛情怎麼會變成這樣恐怖?為什麼談戀愛變成這麼高風險?原來很美的事,都不美了。

■ 聖嚴法師

有一個中國男孩,愛著一個美國女孩。但是女方父母反對他們交往,希望兩人分開。男孩知道以後很痛苦,也很氣憤,跟我說要報復女孩的父母。

後來女孩也找我。我就告訴女孩,讓事情緩一緩,不要急著分開,先安慰男生說,如果父母的態度轉變了,還有可能在一起。最後男孩傷心地離開了,幸好沒有發生報復的悲劇。

面對情人要分手,萬一對方不捨得,怎麼辦?首先,要忍耐一段時間,暫時還是在一起,不要再交其他男、女朋友;兩個人都維持正常工作、參與社交圈,讓時間把感情淡化。當對方覺得愛情不夠味了,自然想走開,但如果一開始直說:「我不喜歡你,要分手。」反而有危險。

有人認為對於情人分手,應該「勸合不勸離」,但這不一定,要看危險程度。如果「合」有危險,就要分;如果「分」也有危險,就暫時不要分。保護自己的安全,永遠是第一要考慮的事。單純的戀愛,本身沒有風險,是存心不正確或是盲目的戀愛,才有風險。

愛情要有理性,兩個人相戀,要為自己和對方著想,包括兩人彼此未來的幸福、相互的成長,也要考慮彼此的關係人,包括親屬家人、社會關係等。談戀愛如果都不考慮這些,就是盲目的戀愛,是很危險的陷阱。君子之交,其淡如水;男女為了結婚、彼此照顧而談戀愛,上床夫妻、下床益友,兩人互相照顧,是安全的戀愛。男女如果只是為了佔有彼此的愛而談戀愛,會有問題的。

有位先生經常請朋友到家裡聚會,因此太太常要煮飯請客人吃。但客人中有一個未婚女孩,人長得很漂亮,太太每次看到女孩來,一面做菜一面恨在心裡:「為什麼老請她來?」後來太太弄清楚,女孩只是先生研究學問的朋友,並沒有談論感情的問題,她還為自己的生氣感到後悔。

愛情不能要求擁有彼此的全部,要尊重彼此的理想,也要包容各自擁有同性、異性的朋友,並且維持正常社交。

本文摘錄自《方外看紅塵

覺情書:聖嚴法師談世間情
/聖嚴法師

什麼是情?
在我們的生活中,似乎離不開情,無論是男女的愛情、家庭的親情或是朋友的友情,情都與我們密切相關。情可以產生正面的能量,創造美好的人生;也能成為困擾你我的苦果,如愛恨交集,苦不堪言!我們該如何面對世間情? 聖嚴法師以佛法的智慧,將你我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如:自我情緒管理、婚姻相處……<more>

 

其實我們都受傷了
/蘇絢慧

生命經歷過的痛苦,因愛失落的傷口,不明就裡的分離和消失,那些說不出的心痛,與表達不出的哀傷……其實,你受傷了。願這本書,陪伴著想要好好學習關係這人生大議題的閱讀者。我們都可以不在關係中受苦受傷了,而是讓關係的存在使我們更好,讓我們彼此都成為更完整的我,更成熟也更加具有超越性的我……真正學會……<more>

 
◆熟年真好◆與楊蓓再次對話與統整
 
 

人生397期:香花供養 心地莊嚴

/人生雜誌編輯部

無論是賞花、供花,甚至是唱著花的小曲兒,總能讓人歡喜愉悅,正所謂「心花朵朵開」,而供花是將至誠之心透過花,獻給佛菩薩。本專題由插供花經驗豐富的花藝老師潘壽英、張月理、許盛美、陳玉貞分享,他們如何以供花與大眾結緣,培育自心的「六度之花」;在插花過程中的挑、剪、插、理……如同修剪心花的雜枝,體悟到務須專注當下......<more>

 

在家菩薩修行手冊

/堪千‧創古仁波切

佛教的修行對象主要分為僧俗二眾,兩者之間的修持方式各有不同,至於要成為僧人或俗人,全看個人的意願和因緣,並不是所有的信徒適合出家,反之某部分的人卻非常適合過出家人的生活。在佛教的信徒當中,以在家俗人為大多數,因此一本適合在家人修行的指南就變得非常重要了。現在,就拿起這部在家人的修行指南,好好地修持吧……<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6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