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667期 / 2016年09月14日‧每週三發行

◆聽見自己,世界才會聽見你◆《和心在一起-CD》新品上市!

來看看素超人吧!聖嚴法師在《聖嚴說禪》中說:『我們的心好比一鉢魚缸,如果其中有一條煩惱的魚,那就無法安寧了。又假設有一條做功德的魚,存善心、發善願、做善行,可是只要有煩惱一進出,功德和願心都會受波及。所謂「一念瞋心起,火燒功德林」,瞋心一起,功德就沒有了。』

素超人最近常常管不住自己的情緒,突如其來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氣發起火來!事後又很懊惱,為何不能好好溝通,又發脾氣了呢?!

法鼓山僧伽大學、法鼓佛教學院講師常延法師在接受《幸福密碼》廣播節目主持人陳月卿訪問時分享:「以佛法觀念詮釋幸福的真諦,一切都是因緣所生,這是事實的真相,如果能留點空間給因緣,就能夠得心自在,於是當逆境出現,不起排斥之心;當順境出現,也不起貪求之心。」

「如果時時觀照因緣,如果時時隨順因緣,可以免除措手不及的恐慌,又可享受意料之外的驚喜,這是人生很大的幸福。」常延法師表示,佛法智慧能夠幫助我們調整觀念,但要時常練習方法,才能在遇到境界時運用出來,達到知行合一的境界,幸福其實就在那裡。」

放下的幸福:聖嚴法師的47則情緒管理智慧》中提到如何對治「瞋」時,則說:「忍並不是忍氣吞聲地受委屈,而是克制自己的衝動,不要馬上做出反應。」

「任何情緒都是情感無法滿足所造成的衝擊與困擾,都是煩惱,煩惱雖有千百種,但是它們和所有的事物一樣,只是暫時性的存在。」

素超人期許自己,當惱人的情緒來襲時,可以善用聖嚴法師在書中提及的方法一一化解,最後終能「放下」執著,讓心回歸單純、天真的本性。讓幸福不求自來!^0^

 
 

如果對那些批評、打擊、毀謗
產生感恩的心,
使得未做善事當努力,
已做的善事宜繼續;
已有的錯誤應改過,
未有的錯誤當避免,
那麼遭受挫折未必不善,
用之得當,
便是你我的增上緣。

拈花微笑

 

海拔500公尺的人生劇場

人生猶如一齣戲,沒有寫好的劇本,
只能臨場反應,以及用心揣摩每個扮演的角色,
飛越了1900公里來到四川擔任義工,
在一片感恩圍繞中,她並沒有迷失自己,自以為是最佳主角,
人生劇場讓她更認識自己,與自己相遇。

■ 莊依錚

一千九百公里的距離,到底有多遠?攤開世界地圖,從臺灣到四川需要三個半小時的飛行航程,握著掌心的藏寶圖,我又一次地踏上心中那塊寶地;在雲朵堆疊的上空移動著,往世界前進的同時,再度與自己相遇。

我的尋寶之行有許多不可預期的未知在前頭靜候,每條岔路都是一道選擇題,拾掇沿途散落的線索,拼湊步伐的痕跡,邁向清涼境地;就如童年的電玩遊戲,總是一次復一次過關斬將後,終須與魔王對決,才能獲得寶物晉級。那瑰寶是與自己拔河獲勝後,所能得到最無價的成年禮!

序幕

客機緩緩滑向地面,朝窗外俯眺,城市像是加了柔焦的明信片,若有若無的薄霧飄散著,不禁在心頭提醒自己:「這裡不是倫敦!我在四川成都。」這個位於亞洲的霧都,讓人感覺身處在一個如夢境般的虛擬城市,隔了層隱現曖昧的面紗,總是看不透那張呼之欲出的面容。離開機場,公路兩旁景色如同電影螢幕快速地轉動著;車子駛入鄉間小道,一片恰似鋪著絨毛地毯的青翠田野等待著我們,挺立的水杉與白楊樹同時列隊歡迎。

首站抵達秀水鎮,街屋及行人看似劇場裡的道具與臨時演員,正在排練一齣如幻似真的舞台劇,此時的我,即將加入這場演出。不管拿到的腳本是否符合個人想望,我知道該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如何恰如其分地揣摩所賦予的身分,則是每位演員切身的功課了!

第一幕:臺灣比較好?

「你是臺灣來的!」伴隨著當地人民雀躍的神情,一股「臺灣比較好」的氛圍在言談間發散著。「來自臺灣」像是個合格保證的戳記,這意外的光環,多了反思的空間:「我真的比較好嗎?只因為我來自臺灣?」

回想在西方國家旅行時,曾因種族身分,受到少數有著自我優越的族群異樣眼光。這般落差的體驗,在心底告訴自己:「勿因外在哄抬而自我膨脹,也不因外在輕視而自我矮化。」世界上各個角落的人不都一樣嗎?每個城市都有所謂好人、惡人,有分別才會產生相對的比較,先進國家並不會因為發達而居住著較多的善士。相信心存善念,海角天涯都會是良人比鄰的福地,就能發現蘊含在每片土地下的寶藏了。

第二幕:活在當地,就地取材

到四川擔任義工的半年生活,究竟要帶些什麼?出發前,朋友們建議我準備手工藝材料到當地進行教學,手作固然是自己的興趣,但是否就非得要把大量的用具帶過去?我開始評估將臺灣DIY課程置入當地的可能性。

腦海裡迸發成串鞭炮般的問號:「對環境還不熟悉,我想給的就一定是對方需要的嗎?」、「從臺灣把這些東西運過去,卻只能上一、二次課,這樣課程是否能發揮最大價值?」、「如果用具原料都來自從臺灣,當地卻找不到,那麼課後學員還想繼續做,不是很可惜?」、「在全球講究碳足跡的社會責任下,若是每次上課都需要由臺灣運輸大批材料,是否反而不環保?」幾經思量後,決定到當地就地取材。

在安心服務站的日子裡,從適應生活並觀察環境中,植物拓印DIY課程由初步雛形慢慢壯大成可行方案。透過活動設計,傳遞了環保觀念,讓當地人民動手實做,體驗生命的平等可愛;因著如此的機緣,學員及義工們給了我一個新角色「老師」,這張現成的貼紙的確令人受寵若驚。

披著老師的教袍站在講台,外相看來是我在「教」些什麼,但在課程交流中,同學的創意巧思時常為我帶來許多驚喜,激盪更多無限的想像,不禁自問:「究竟誰是老師?誰是學生?」其實,自己才是那位獲益甚多的新手。

第三幕:家訪伴手禮──傾聽

滿載著慰訪員的四輪傳動車翻山越嶺,繞著曲折迴轉的山路,進行著遠距離家訪。獎助學金的設立讓地震受災家庭中品學優異的子女有持續受教育的學習機會,這股支持給予的是學子的未來,也是四川的希望。

頒發獎學金前,需要先到候選的學生家訪視關懷。有時在舟車勞頓的長途跋涉後,還得徒步攀越一個又一個山頭,才能抵達目的地;凝佇遍布石塊的山坡與連綿山谷,真是難以想像在大地震之時,村民們是如何跋山涉水越過沿路的大石塊,從這個村走到另一個村?訪視的案家物質資源普遍缺乏,學童們卻如此孜孜不倦,讓自己慚愧地反省:「在臺灣物質環境充裕、生活便利的我,是否曾經真心地珍惜、感恩與知足呢?」

在偏鄉的隔代教養及弱勢家庭裡,僅靠著祖父母或遺親的雙手與堅毅的心,辛苦地照養就讀中的孩童,只能將鮮少訴說的情懷擱置在無止盡的晝夜裡。當我聆聽時,慢慢地體會家訪送上的不僅是一份關懷、一份鼓勵,還有真心的傾聽;有時幾句簡單問候,就能帶來屋外的明朗,有時甚至什麼也沒做,只是專注地傾聽,便能緩解積蓄已久的孤單。

第四幕:掃地掃心地

「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隨著《掃心地》的歌曲做著每日例行性的出坡工作,收坡後享受著安心站的整潔有序,心頭也感到清爽朗暢。色身安住的地方明淨了,不經意推開心門,瞧見那屋子裡堆積著塵垢,忽然驚覺居住的空間需要每天打掃,心的房子也該天天清理。

第五幕:誰在要求?

隨著時間的累積,生活逐漸習慣適應,手邊負責的事務陸續增加,對於執行的任務總是希望能做到最好。承攬在身上的工作恰似積木愈搭愈高,長久以來的習性依然作用著,仍舊要求自己盡善盡美,終於這習以為常的運作模式像預測外的颶風突襲而來;這時才向自己舉起中場休息的暫停牌,退到觀眾席注視自己所扮演的角色。

「求學、職場總是將數字視為唯一指標,此時的身分是義工,我需要領先誰?」抽離原本的位置,讓自己以不同向度重新思考:「有人要求我把全部事情都做好嗎?」、「如果別人都能安心把工作交給我,為何自己如此不放心?」、「別人沒有要求我交出漂亮的成績,為什麼我要求自己有滿分的成果?」、「別人只需要我『完成』,並沒有要求我『完美』呀?」拉長距離來看,赫然發現,其實自己被習慣框住了。

聖嚴師父曾說:「正確的義工觀念是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不勉強、不挑剔、不可能失望。」讓我得以重新詮釋自己的角色,義工服務非關名利得失,只有無私的奉獻;不打分數,只要盡心盡力;不是考試,隨時隨處都是習題,調整自己,練習體驗每個當下。

擔任義工,沒有課本,生活是最豐富的教材;沒有老師,每個和合的因緣都是學習的對象。

第六幕:卸下外衣,如實面對

身處不同國度像是進入另一個次元時空,過往的形象、身分、職稱、名利……,看似在班機起飛的剎那同時被遺留在生長的海島,然而卻不自覺地將舊時的慣性迴路一起打包隨身攜帶。種種習性如影子般跟隨自己,直到黑影漸漸地變大、拉長,才發現該回頭面對那隱形的巨人。

過往總是快速且密集地與人互動,已經習慣用各種樣式的包裝紙裹覆自己,在異地多了大量與自己相處的時間,慢行生活少了許多往外連結的網絡,在獨處的小世界裡意識到:只有自己時,又何須裹著糖衣?就像下了妝的素顏,哪怕是痘疤、毛孔、斑點,顯現得愈清楚,才能讓不完美的表膚更自在地呼吸,攬鏡凝視映像的美中不足,才會更輕鬆地欣賞本來面目的獨一無二。

第七幕:拿掉頭頂的光環

汶川大地震發生後,來自國際的救援團體接連而至,多數居民對於援建的志工團隊滿懷著熱情的感謝。熟識或陌生的當地人、或長或幼,口裡總是掛著無限的感激;一聲聲「謝謝」傳入耳裡,共振了心坎,試問:「我做了什麼,能得到別人的感恩及禮遇?」

低頭瞧見身上的制服,恍然明白,褪去團體的加持,自己什麼都不是?因為有著無數先鋒的拓荒開墾,才能讓搭著順風車的我,剛好收成成熟的果實;如此更要珍惜別人的善待,感恩這粒粒皆辛苦的付出,同時提起為後人播種耕耘的接力棒,畢竟我只是一個轉繼站,代為承收他人對前人的感恩,將之轉為養分傳續予後進為這畝田持續灌溉。

謝幕

投入六個月的義工生活,我在劇中謝幕了!倘若這181個片段集結成一部影集,那麼誰來編寫?或許我不是步上星光大道的主角,也不是鎂光燈追逐的焦點,還是可以在自己的舞台上發光發熱,向著日光,繼續抽長,為自己畫出生命的地圖,找尋寶藏。

莎士比亞說:「世界是一座大舞台。」海外義工服務是一道練習與世界互動,與人互動,與自己互動的生命實驗,愈靠近世界,也更貼近自己的心。

特別感謝聚合的因緣,成就圓滿的善知識,以及像粉絲般予以支持的家人,感恩!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44期

雲水林間
/黃憲宇


小林村,一個難以被忘記的地方。二○○九年,莫拉克颱風掩埋了小林村,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隨後在高雄甲仙成立安心服務站,協助災後重建。一群青年團隊響應了「小林心靈陪伴」災區行動,他們悄悄來到小林村,以無所求的心,在四年內造訪小林近百次,陪伴當地的孩子……<more>

 

一切都是剛剛好
/楊重源、齊萱


有人說他偉大,有人說他傻,他卻覺得自己能夠付出,是老天爺的恩賜:剛剛好他有能力,剛剛好塔須需要他。這是一個台東醫生冒著生命危險,九年來八度上塔須村義診的故事。從2006年第一次上塔須後,楊重源發現,自己無法就只去這麼一次。八年前,因為楊重源……<more>

 
◆九月法鼓講堂◆話說淨土
 
 

禪的體驗.禪的開示(四版)

/聖嚴法師

基於調身、調息、調心的三原則,有用大、小乘共通的各種觀行法,有用內、外道通用的呼吸法,也有用印度及中國的各種柔軟健身法。所以無論何人,只要真的有心學習,最高可以進入「無」的境界,其次可以得定,再次可得身心輕安,至少也能學會一套非常實用的健身方法……<more>

 

佛陀教你不生氣
【暢銷紀念版】

/蘇曼那沙拉

生氣,幸福就遠離!笑得出來,怒氣就消!隨頁精選《化解忿怒心靈智慧小語》,隨時翻讀、隨時練習不動怒。人說:「我明明不想生氣,為什麼老是忍不住發脾氣呢?該怎麼做才不會生氣?」佛說:「不要生氣。謹此而已。」人說:「如果遇到令人忿怒的人或事……<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6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