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666期 / 2016年09月07日‧每週三發行

來看看素超人吧!最近因為煩惱擔心的事變多了,原本黑乎乎的髮絲突然冒出了一堆的白髮,儘管勤念佛號,提醒自己記得放鬆、放下,但是,不安的情緒,實在很難調伏。都怪素超人平日不夠精進,才會遇到境界心就跟著起舞。

法師曾在課堂上分享:「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遇到困境的時候,正是考驗我們平時的修行功力的大好時機。」

聖嚴法師在《我願無窮:美好的晚年開示集》中也提到:「在生命過程中,要學習對順境感謝、對逆境感恩。處順境時,例如有貴人相助、好運連連、一路上平步青雲,在這種情況下,更要謙虛謹慎,並心懷感謝每一個相關的人,不可過河拆橋、得意忘形,更忌驕傲自大,否則很容易出狀況。」

「遇到逆境之際,也一樣要感恩,因為逆境會使人成長得更快,磨鍊得更勇敢、更堅強。但如果遇到逆境,自己卻不會檢討反省,不能從中學取經驗,只是一次又一次接受相同挫折,這就不是在接受逆境的考驗,反而是自己的愚癡、無知了。」

「有時候的情況是自己沒犯錯,但因時空環境變了、人事狀況變了,一時間會有無法適應的痛苦。遇到這種情形,就要趕快調整自己的想法和作法,來適應現實的大環境。因為先有了自己的價值觀及大方向,就不會沒有機會來發展自己的抱負。」

「我這一生,從不求事事順心,也不求沒有逆境出現。遇到逆境的時候,我是這樣處理的:首先告訴自己:「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只要想法一轉,現前的困境就不存在了;困境不存在,自然就會發現新的出路。此外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有些事情,想來想去沒辦法處理,那就接受吧!接受就等於處理,也就可以放下了。」

「而放下以後,心上就不要牽牽掛掛、怨恨悔惱,如果還在牽掛、怨恨,自己就會雙倍倒楣,因為自己的信心不見了、勇氣也沒有了。在最困頓的時候,我形容自己就像是被五花大綁,在這樣的情形下,我的心還能自在地打太極拳。只要不以為自己倒楣,也就沒有什麼事可以困擾自己。」

不管順境還是逆境,願素超人都能時時記得心存感謝,勇敢地迎接未來、積極地負起責任,祈願自己不畏困難,每一天都是陽光燦爛。

 
 

人的一生過程,
不離成敗得失中打轉,
失敗可說是一種鍛鍊。

禪的世界

 

落跑教宗——神性與人性的拔河

一位高高在上的教宗,
被視為是天主的人間代表,
也是人們的心靈依靠與支柱,竟也需要心理諮商?
《落跑教宗》上演新任羅馬主教落跑的荒誕劇情,
是對神性的嘲諷?還是人性的回歸?

■ 文/曾偉禎 圖/前景娛樂有限公司提供

不論凡夫俗子或貴為教宗,誠實面對自己是每個人的功課。然而在修行過程中,遇境考驗時,決定淨心對境,還是慌張落跑,其關鍵點在於內心見地是否清楚、明白,佛法的殊勝就在於跳出二元對立的思想架構,若藉宗教而對人性有了悟,當能轉換行為認知,轉化人性中恐懼憂傷、慌亂自疑、逃避離群等念頭。

《落跑教宗》We Have A Pope的劇情背景,描述每一任教宗過世後,樞機團會立即召開選舉教宗會議,從現有教區的主教中,票選新一任教宗(又稱羅馬主教)。並以梵蒂岡外屋頂煙囱是否飄出白煙,昭告天下新教宗是否順利產生。

在前任教宗過世後,來自世界各地的108位主教們齊聚梵蒂岡互選新教宗,然而,卻是人人深怕自己成為新教宗。經過多輪投票,非熱門人選的法國樞機主教梅密爾意外高票當選,他原歡喜承命,自覺深愛上帝,但內心其實擔心自己無能擔此重任;當要到陽臺與群眾見面時,「自疑」的念頭終於壓垮了他,突然崩潰逃離現場,讓廣場上與電視前苦苦等不到新教宗現身的全世界民眾一片愕然。

教宗是神性的延伸?

本片是2011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被法國《電影筆記》票選為2011年度最佳影片之一。由被喻為「義大利伍迪艾倫」的南尼莫瑞提(Nanni Moretti)自編自導自演,他曾以《人間有情天》The Son's Room獲得2001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此次,他以教宗落跑的題材挑戰宗教職司人員的承擔,並探討教宗終究非神、是人的種種人性面。

由於編導對影片的喜劇定位,接著上演匪夷所思的情節是,眼看教宗自覺無法勝任的恐慌愈來愈嚴重,教廷決定外聘心理醫師來輔導。教廷的束手無策、向外求援已是荒謬,所找來的這位醫師的言行本身看起來更像是笑話。權威心理醫師由南尼莫瑞提飾演,一出場就碎嘴慌亂,完全是「伍迪艾倫式」的喜劇演法,一場心理諮詢戲因必須依法被所有主教圍觀,卻又被限制提問的問題,心理諮詢完全無效。

接著,更荒謬的是「保外就醫」,教宗的新任醫師竟是他的前妻,和他同樣是心理醫師,並且執著「雙親性格缺陷」心理分析理論。沒想到,隱瞞身分的教宗與她相談後,心中更確認自己不適任,所以更不能辜負所有群眾的期望,在離去時趁機落跑,混入茫茫人海。

教廷核心總管們忙著對樞機主教們隱瞞教宗落跑的實情;而主教們則在無厘頭心理醫生的帶領下,忙著營造歡樂氣氛,分組打起排球,以為能鼓舞早就開溜、根本不在教廷內的新教宗。教宗最後隻身來到充滿了觀眾與演員的劇場,他回想自己年輕時對戲劇的熱愛、與家人的記憶,愈來愈確定自己不適合「教宗」的身分。

飾演教宗的資深影帝米歇爾皮可利(Michel Piccoli),早年即已在法國超寫實作品代表布紐爾(Luis Bunuel)導演的作品中出現,並獲坎城影帝大獎。他以賦予比劇本更豐富層次的表演,去年以此片獲義大利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導演引領觀眾一窺教宗的日常生活,刻意強調教宗也是人,他所塑造的主教們──全是一群有各式各樣病痛、心理糾結的和善老先生,消去了主教與神之間,身心認知與凡人間的差異,不過,這輕浮相也成為影片的最大弊病。

嘲諷劇變鬧劇?

由於西方國家長久以來以宗教治國,唯一擁有至高無上權力的人正是教宗,那樣的權力等同君王,甚至高過政治。尤其信仰天主教的國家相信,教宗擁有的是來自天主所授的地位、權力,不容質疑;而教宗更是集崇高人格、完美人性於一身的聖者。

在這樣的認知基礎上,觀眾必然無法滿足導演完全沒有著墨身為一個樞機主教,其應有的宗教情操或靈性素養,導演反而扁平化教宗,是一個拒絕未來、一心想回到過去、回想自己對戲劇曾有的熱情、有點頑童性格的老人;所有的樞機主教也被漫畫化,影片變調成呆板的童話寓言故事。當心理醫師領導起和他一樣不能離開梵蒂岡的樞機主教們,還玩起排球遊戲讓大家放鬆,盡情耍弄與主題無關的場面調度,電影就慢慢從嘲諷劇轉成鬧劇了。

多年來,南尼莫瑞堤的作品均入圍世界三大影展,獲得包括坎城金棕櫚獎等,今年更是坎城影展評審團主席,但這部影片卻難免暴露他為了滿足文青、頑童本質,以他自《親愛日記》Dear Diary以來特有的喜劇風格,擬以歡樂詼諧之氣氛,四兩撥千斤挑戰沉重的宗教議題,剖開梵帝岡天主教教宗被神格化的面貌,強調無論如何,教宗究竟也只是凡人,也會有自覺無法承受重擔、崩潰落跑的舉止,但實實在在是犧牲了這個好題材。

單薄的劇本使得原本具衝突性的議題──旨在嘲諷所有主教不過是教堂大舞臺上的演員罷了,少了許多力道。另外,他嘲諷西方心理分析那套「雙親性格缺陷」理論,造成人終其一生無法超越自我格局的大罪魁禍首,也顯得雷聲大雨點小。導演把影片定位為諷刺喜劇,想咬教廷的僵化制度及空心的神職人員一口,卻是無牙老虎,反顯露自己探討人生意義的淺薄認知。他意在嘲諷宗教與心理分析無助益現代人遠離煩惱,卻也顯得自己內功不夠,僅耍冷玩場面調度花槍的窘境。

落跑的背後是什麼?

不過,影片主題「落跑」卻可獨立出來,有值得深思之處。新教宗「落跑」緣自「自疑」,自疑無力承擔,是信心不夠。耶穌曾說,只要有如芥子那樣的信心,就可移山。引領人有宗教情操,其最重要的目的在於讓人生「信」,開發眾生潛能;神職人員如神父、牧師、法師、上師等,職責在引導人心安定,是轉換意識成為能量的重要引渡人。

宗教非僅是教人行善,用戒條或戒律框住人。人間如棋盤,士農工商各業都是在棋格中的棋子,以世俗之眼看之,眾生間彼此結緣,卻常因看不清業力因果,而有無盡煩惱。但若以具超越性觀點,從虛空往下觀棋局,則能輕易以跳脫三界之觀點,看清世事,脫落紛擾自疑念頭。

面對命運賦予的責任,我們有選擇權說不嗎?在說不的背後,是迷惘?還是更清楚生之目的?佛法的修行在於三心不可有、放捨妄念去無明。電影最後,新教宗面對大眾,坦誠自己確實無力承擔神職大任,是誠實之舉。只是在導演安排的情節下,他未來耽溺在回憶洪流,似乎會大於靈覺清修的志願。

無論如何,誠實觀照「我是誰」,即使人生已八十,若能因此一路用功直到照破無明,照見本我,明白所有情緒、記憶、感受、均是外在虛妄,對所有群眾仍具示範性,其功德無量。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50

放下禪

/瑪婷.巴契勒

利用簡單的禪修練習,打破負面情緒與行為的慣性迴路。愉快的生活,可以自己選擇!你發現了嗎?生活中有多少的不快樂與不自由,是改不掉的執著、批判、比較、上癮,以及強迫性習慣造成的?為何堅持讓它們控制你的生活 ……<more>

 

拋開過去,做你喜歡的自己
/岸見一郎

不受過去和他人支配的幸福之道,重要的不是你有些什麼,而是如何運用你所擁有的東西。你不需要變得特別,只要接受現在的自己;你不必被過去羈絆,因為人生永遠都有選擇的可能性。當我們可以放下過去,以往的種種……<more>

 
 
 

禪堂50問
/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進禪堂要做準備嗎?50個禪堂須知,讓你全面認識禪坐共修,身心充電,恢復活力,體驗禪趣開智慧!禪堂共修總是遇到這樣的問題:為何要參加禪坐共修?進了禪堂,真的不能講話嗎?禪七時如何用功?你想知道: 禪七有……<more>

 

轉念,與自己和解
許瑞云


我們的家庭,也許不是我們期待的那麼完美。我們的家人,也許是最讓我們痛苦傷心的人。煩惱、委屈、挫折、失落……人生中的每一天,真的只能這樣嗎?其實你值得更幸福,只要用對方法,我們的世界可以剎那間變得海闊天 ……<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6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