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664期 / 2016年08月24日‧每週三發行

◆熟年真好◆與楊蓓再次對話與統整

來看看素超人吧!《維摩經》中有一個無盡燈的譬喻:點燃自己的一盞油燈,那照明度是很小的,如能主動去點燃別人或被動的讓別人來點亮他們的燈,那麼燈燈相傳相續,點亮的燈越多,照明度越強,照明的範圍也越大,終究使大家都能得到光明。

聖嚴法師在《聖嚴法師教禪坐》中提到:「迴向的意思是:1.迴己向人,2.迴小向大,3.迴有限向無限,4.迴有漏向無漏。」

「做任何好事,不論是無形的、有形的,為己的、為人的,均有功德。如果認為該功德只應歸於自己,功德便很有限,因為個人是一個非常有限的存在。相反地,如果把功德迴向給一切人,其功德將是無限的大了;如果做了功德而不執著功德,便是做的無漏功德。」

禪的體驗‧禪的開示》提到:「一般人認為自己念幾句佛號,把功德迴向給人,就是對眾生結善緣,其實,迴向固然有用,但是作用不夠直接。我們若能放鬆身心,則言行、舉止、觀念、氣質,都產生了變化,於己於人才更直接、更有「用」。」

聖嚴法師教默照禪》也說:「在佛前做迴向,這是一種信仰,不能說沒有用,但是功能不大,最重要的還是自己性格的調整。如果修行十天之後,觀念、行為、心理上都有所改變,本來很容易發脾氣,現在脾氣變好;本來容易懷疑,現在相信人;本來容易妒嫉,現在不妒嫉而是讚歎;本來很自私,現在常常為人設想。這就是分享,這才是真正的迴向。」

願我們每一天都能提醒自己,放鬆身心,自利利他,點亮世界無盡光!^0^

 
 

如果藉著面對打擊
來鍛鍊自己的心性品格,
甚至把打擊你的人
看成來度化你的菩薩,
謝謝他給你自己鍛鍊自己、
提昇自己的機會,
心裡沒有怨恨,
自然不會感到痛苦。

人行道

 

人,為何而活?

在今日複雜、變動的環境中,人們如何建立有意義的生命價值呢?聖嚴法師告訴我們,在奉獻中自我成長,除了能得到健康、平安、幸福、快樂;透過奉獻,讓別人也能得到幸福,這便是提昇個人的生命價值,亦即「利人便是利己」。

■ 聖嚴法師

問:如何在生命的逆境中,將受傷、瞋恨的心轉為感恩心,並感恩傷害我們的人?

答:感恩的意思是說,我從對方身上學到了經驗,使得自己更成長、更提昇。受到傷害,是很痛苦的一樁事,被折磨也是很痛苦的,但是往往也是鍛鍊自己意志的時候。在這樣的狀況下,還能一步一步走得穩,跌倒了再站起來,這種人是最堅強的。

我年輕的時候,批評我、打擊我的人很多,當時我覺得不舒服,也真的有一點埋怨。但是他們看不起我的時候,我就想到這是我的業障,如何消業則是我的功課。

譬如當年我要去日本留學的時候,原本已經有一位馬來西亞華僑準備提供我全額的補助,讓我在日本能好好讀書。結果有一位法師跟他說了一些話,說資助我等於害了我,因為到日本留學的出家人幾乎都還俗了,這位華僑因此就不資助我了。那時,我真的感到非常痛苦,後來想一想,為什麼一定需要他的支持?如果他不支持,我就去不成了嗎?

最終我還是去了,我去日本的時候身上沒有什麼錢,只有一張飛機票和三個月的生活費,學費都還沒有著落就去了,心想到了日本以後自然會想出一些辦法的,因此鼓勵自己要堅持下去,後來我還是把書讀完回來了。

我回來以後,第一個想感恩的人,就是當時阻撓我的那位法師。

心靈環保的四個指標

問:面對社會快速的變遷,強烈的物質誘惑,我們要如何在複雜、變動的環境中,建立有意義的生命價值呢?

答:我提倡的「心靈環保」目標,就是讓自己過得健康、平安、幸福、快樂,同時盡力而為,讓周遭的人也能夠過得健康、平安、幸福、快樂。所謂的健康,就是身體沒有病痛,作息正常;心理健康則是不貪得無厭,也不失魂落魄,而是安於本分、盡分盡職,也就是安分守己。

什麼叫作快樂?快樂即是知足常樂,對於得不到的事不打妄想。雖然我曾以「有也好,沒有也好」這句話來勉勵大眾知足常樂,但這並不等於說最好是沒有,什麼都不要;而是說,基於因緣和自己的福報,當機會來的時候不放棄,成名也不放棄,有權也不放棄,可以用此名和權力來奉獻、服務社會。但是,如果是為了一己之私而得到這些,這將會是痛苦的,又會因為不滿足而變得貪得無厭,已經得到的很可能就會失去。

譬如錢財就像流水一樣,很可能今天還掌握在手上,明天就流掉了,地位、名譽也是一樣。古訓有云:「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也就是說,自己的機緣很好,不僅是因為個人的條件,還包括了這個時代的環境因素。有機會能夠站出來就兼善天下,使國家因為自己而得到利益;如果自己的條件不夠,或者因緣還沒成熟,沒有輪到自己的機會,至少要保持健康、快樂而不失望,這就是幸福的人生。

「心靈環保」其實就是講這四個心靈指標,如果能夠朝著這些目標來過生活,人生的價值就非常正確。人生價值並不等於說賺多少錢,或是地位有多高。權、利、名、位、勢這五項不能代表人的價值,只能說是暫時擁有。如果我們失去了健康、平安、幸福、快樂,甚至使其他人因為自己也失去了這些,人生價值就是負面的,而不是正面的了。

即使自認一生很有成就,有很多的財富和崇高的地位,但是如果身心失去了健康,經常感到不平安,還有什麼幸福和快樂可言?這是得不償失的,相較之下,知足常樂就很重要了。

在奉獻中提昇生命價值

問:如果我們把做義工當作人生志業,是不是可以創造出更多有意義的人生價值呢?

答:做義工可以讓自己幸福、快樂,它是沒有條件的付出,也沒有想到要為自己得到什麼回饋或報酬,更沒有要爭名奪利、爭權奪位。因為做義工而使他人感到快樂、獲得利益,社會得到平安、得到救濟,自己也就會很滿足。

人生的價值不在於權、利、名、位、勢,而是在於健康、平安、幸福、快樂。社會的福利事業、非營利事業或是公益事業,常常都需要義工幫忙,因為政府做不到的事,則由非營利事業機構帶動來做。公益團體在即使沒有預算的情況下,也要做事來造福社會,雖然過程辛苦,但能號召義工的支持與投入,共同成就許多善事。

義工精神就是奉獻精神,並且不存分別心,對任何人都是平等的。將所有大眾當成未來的諸佛、現在的菩薩,為他們做服務、奉獻,在奉獻中自我成長,如此,收穫更多、進步更快,這就是「利人便是利己」的道理。透過奉獻,也是在提昇個人的生命價值。

本文摘錄自:光明遠大》第四單元〈希望遠大菩薩行〉,原文收錄於《生死皆自在

生死皆自在
/聖嚴法師


生命之旅很可能會在每個人不注意的時候,悄然到站。若要避免虛度此生,就必須在匆匆忙忙的例行生活中,偶爾停下腳步,好好地想一想:如何善用生命,讓它活得快樂自在,活得更有價值?聖嚴法師在書中與我們分享自己一路艱辛走來的人生經歷,告訴我們如何在顛簸的路上,仍能運用佛法的智慧發揮生命的最大價值,如何能苦也自在、樂也自在……<more>

 

改變的力量
/凱文.霍爾


在無以數計的文字中,和你的關係最密切、蘊含至高無上力量的11個字。只要了解這11個字真正的意義,並運用在生活中,你就會感受到最神奇的改變!凱文.霍爾是國際知名的心靈導師,但是某年冬天他在維也納的一家餐館裡,卻被「一個字」收服了。剛認識的朋友帶著虔誠,彷彿要揭露神聖秘密般告訴凱文這個影響他一生至巨的字:「真善」……<more>

 
 
 

熟年真好

/楊蓓

熟年真的好嗎?預防晚年窘境有方法。禪法安心,生老病死不徬徨。快樂銀髮族,人生正美好!在熟年階段,面對這些過往點滴時,沒有強烈的得失心、侵犯、干擾,或者是挫折,對於自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都可以帶著一個距離.....<more>

 

彌勒菩薩五部論頌 (第二版)
/印度彌勒菩薩

本書包括《現證莊嚴論頌》、《大乘莊嚴經論頌》、《辯中邊論頌》、《辨法法性論頌》、《究竟一乘寶性論》等五部論頌。《彌勒菩薩五部論頌》所涵蓋的宗派,遍及法相唯識與性宗如來藏的修行法門,完整呈現出大乘佛法的顯教義理……<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6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