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659期 / 2016年07月20日‧每週三發行

【天地西藏‧孤寂阿里】

來看看素超人吧!你是否有一個真的很想改掉的壞習慣?

我們常專注於想方設法改掉自己不好的習慣,知名的心理學教授柯永河則建議我們,培養一個好的習慣要比改掉對自己不利的習慣來得簡單容易許多,一旦養成好習慣,不利自己的習慣可能也隨之一併改善了!

聖嚴法師教默照禪》一書中提到:「修行,在中文的意思,修是修正、修理。當身、口、意三種行為有偏差時,需要修正、糾正,而煩惱心破壞了智慧心時,就要修理,修好之後,再繼續使用。」

「任何時間、任何場合、任何空間,都是在修行,否則洗澡時,不是修行反而是放逸;吃飯時,不是修行反而是享受;出坡時,不是修行反而是受苦。我們的心隨時要安住在現在,很清楚的把現在做好,這就是修行了。譬如說,當你用衛生設備時,看到其他人用過之後弄得很髒,讓你不方便,而你用完之後心想:「剛才的人沒弄乾淨,我也不必收拾,反正已經髒了。」結果第二、第三人都是如此,這個地方就越弄越髒。本來是人用的衛生設備,幾個人一用之後,變成了豬的生活環境,這不是修行的態度。應該在用完之後,不論剛才的人是否清潔了,我盡我的責任把它弄乾淨,讓下一個使用的人覺得方便,這就是修行。」

素超人每次遇到要上台分享時,第一句話就是先告訴大家自己口才不好,請大家見諒!潛意識裡先給台下的人打預防針,心想若說不好時,大家就不會笑了。

果慨法師說:「我們說出口的每一句話都是一個願,種在我們的八識田中,說好話,就等於發一個好願」,與其說沒自信的話打擊自己,讓自己更沒信心,還不如以後多多開口說好話,發好願,讓自己每一天都更好。

修行就是在每一天,每個當下,每一念之間,培養自己身、口、意的好習慣,與大家共勉~


 
 

不論處境如何,
都堅持不斷學習、奉獻;
時過境遷,
富貴貧賤也都有結束的時候,
堅定自己的心志,
就是改造命運的好方法。

歡喜看生死

 

溪聲盡是廣長舌(下)

水曾在瓶中望著天,羨慕著雲,
你可曾知雲天蒼蒼,雲就是水,沒有開始,故無所從來;
江水泱泱,水就是雲,沒有結束,所以去亦無所至,
其實雲與水是無二無別,
好一個「雲在青天水在瓶」!

■ 釋果峻

卉木叢林老得不知年月,都是我生死與共的朋友,說真的我們誰也離不開誰。如果沒有樹木釋放氧氣來穩定大氣,我返雲無術,那就無法下雨了。當然還有太陽,是它那沒法阻擋的熱力把我蒸發成水氣,我才得以優哉地騰雲駕霧。仰望藍天,一向以來當我是白雲的時候,我總覺得自己出身高貴,高人一等,萬萬想不到白雲源頭竟是來自慈母的淚滴、嬰兒口角的涎沬、農夫額上的汗水、噴嚏的飛沬、滯留在陰濕處旮旯的臭水、污染的工業用水、尿液、熱氣騰騰的飯煙、炊煙,還有賠上老命被烘曬得淚汗乾涸的梅菜乾、山草藥……真是百味俱全。

雲在青天水在瓶

說來可笑,我曾經強頑地拒絕相信,長久地被我追逐著、羡慕著、妒恨著,那步履輕盈、身段優雅,與日月星辰分析著天下大勢的白雲,竟然是我的前身。我深恨自己狼狽得像個發配千里的亡命之徒,在山谷野地爬高爬低,纏來繞去,只能與目不識丁的樵夫農婦嘻嘻嗄嗄,直至朗州刺史李翱訪惟嚴禪師問:

「如何是道?」
師以手指上下曰:「會麼?」
「不會。」
禪師曰:「雲在青天水在瓶。」
一經點撥,李翱當下有悟。

我當日被人從溪中汲回來,困在瓶中,楞頭楞腦地聽著,一片茫然,百無聊賴,便反觀自身,琢磨脫身之計。觀著觀著,漸漸察覺到身體沒有了重量,身子不見了,緩緩地逸出瓶口,我想這大概就是禪師所說的「輕安」。

我繼續專注地觀照,並擴大觀照的範圍,見到淚滴、涎沬、汗水、飛沬、梅菜淚、草藥、飯煙、臭水、污水、尿液正悠悠地向我聚攏過來,像雨滴歸於大海,全融合在一起;我是它們的一部分,它們也正是我。就像當我是海洋中的浪花時,正和其他的浪花洶湧著、比賽著高下,突然發現快要湧上岸邊,我惶恐萬分以為末日來臨,而就在回落的一剎那,豁然醒悟到浪就是水,水就是浪,無二無別。

雲天蒼蒼,雲就是水,沒有開始,故無所從來。江水泱泱,水就是雲,沒有結束,所以去亦無所至。

好一個「雲在青天水在瓶」!

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賈寶玉說女人是水造的,因為女人愛哭;其實男人也何嘗不是水造的,只要看他們如雨的揮汗。科學說人體四分之三以上都是水,所以當你仰望白雲時,只要深入的觀察,就可以看見我和你之間的連繫。

「一花一世界」!深入去觀察你案頭上的花吧。一朵花很廣大,包羅萬象:白雲、雨水、朝露、陽光、空氣、風、垃圾堆肥、時間、空間、蜜蜂、大地、栽花人、甚至正在觀看的你,都存在於一朵花之中,因為花是你觀看的對象。《華嚴經》說「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一朵花中含藏著整個宇宙萬物而不大──「一即一切」;整個宇宙萬物存在於一朵花內而不小──「一切即一」。

去觀察樹上的葉子吧,「一葉一如來」!一片葉很廣大,像花一樣是由白雲、陽光、空氣等一切眾緣所成,包羅萬象。《法華經》說:「佛種從緣起。」何謂佛種?《維摩經》云:「一切煩惱為如來種。」因為佛是由煩惱眾生所成,所以每一尊佛都很廣大,正如同一朵花、一片葉,都是由白雲、陽光、空氣、大地、雨水一切眾緣所成,包羅萬象。

「一即一切」,你的存在代表著萬物的存在。深入的觀察,觀察你存在的遠因和近緣,你就能看到存在於自己身上的白雲朝露、陽光溪澗、山林大地、時間空間、還有你的父母和先輩,他們都在你的身上延續著。

「一切即一」,因萬物的存在所以才有你的存在。當你呼吸、喫茶飲水、夾菜添飯之際,深入的觀察這些「外在」的、「非生命」的、「非我」的茶水飯菜、糖鹽醬醋,它們將成為你色身某些細胞組織的部分,並維持著你整個色、受、想、行、識的活動架構。萬物互依互存,「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水、花、葉、如來、你、和一切萬物,都是由各種因緣所成,並沒有獨立自存的本性。

龐蘊參馬祖問:「不與萬法為侶者是什麼人?」有什麼是獨立、自存、自足的東西嗎?

馬祖回答:「待汝一口吸盡西江水,即向汝道!」一口吸盡西江水,沒有這回事。

你或者會說,無因自存的諸神不是「不與萬法為侶」嗎?我不想與你諍辯,我只是想,如果失去了等待著恩賜、拯救、排難、解厄、冥頑不靈的對象,大威神力無用武之地,諸神必然會陷入困惑,而起古今智者、甚至無智凡夫都會偶發的疑情:「我生為何?」而他們所參究的邏輯話頭,極有可能正是:「不與萬法為侶的是什麼?」

盡是廣長舌

什麼叫「溪聲盡是廣長舌」?真高興有人提問,我才能藉此機會整理所學,並現身說法分享學習的心得。人們常說「口若懸河」、「滔滔不絕」,可見能言善道是水的公認本事,更何況《維摩經》說:「法之供養,勝諸供養。」受到這樣的勸誘和鼓勵,就不怕朋友們見笑,把鸚鵡學舌拿來當作是法之供養。無情說法,你能聽懂嗎?其實除了我,經上說萬事萬物包括朋友們和你,都在放光說法,因為一切現象存在的本身都顯示著「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它們「無說而說」,都是佛的廣長舌。

良价禪師說:「也大奇,也大奇,無情說法不思議,若將耳聽終難會,眼處聞聲方可知。」世界現象的本質,不是語言文字所可以描繪的,光用耳朵聽不能體會,必須要用靈心仔細的去傾聽,用慧眼深深的去觀照。

我,是不是說得太多了?那麼,留待下一次,你講,我聽。(莫定頤整理)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33期

花花世界
/釋繼程


當一朵花映入眼裡,你看到了什麼?一位真正的禪者,擁有比一般人更敏銳的觸角、更犀利的觀察力,能輕易遁入內心的各個角落,把自己的喜怒哀樂、芸芸眾生的悲歡離合看得清清楚楚。本書作者繼程法師正是這樣一位禪者,他以一篇篇抒情短文,和我們分享他在這精彩世界……<more>

 

佛陀標準時間
/舒雅達


用禪修,和時間講和,找回當下本有的淡定從容。工作和生活失去了界限,腳步匆忙到了狂亂。我們需要找回心靈的重心!作者舒雅達跨越不同宗教,出入心靈與塵世之間,告訴我們如何藉由生活中簡單的禪修,突破線性的時間,探索更深刻而豐富的當下。我們其實擁有時間……<more>

 
◆閱讀共修,在紅塵中結夏【心靈夏安居】主題展!
 
 

東方初白:東初老人傳
/鄭栗兒

在局勢混亂的年代,誰能啟以光明?東初老人以大願心一肩挑起佛教的未來,擔任定慧寺方丈、焦山佛學院院長,遍撒菩提種子。創辦《人生》、《佛教文化》刊物,發起影印《大藏經》,創建中華佛教文化館為弘法基地,著作不輟,一生為法為教,披荊斬棘,為文化開路先鋒!為佛教黎明曙光……<more>

 

最美好的都在此刻
/珍.邱禪.貝斯

想像自己在畫著色畫,分成數次將圖畫填滿色彩,生活中的正念練習也一樣──每週做一個練習就好,慢慢地將正念注入日常生活,讓寧靜與幸福充滿每一天!我們知道,自己的身體若是沒有休息就無法好好運作,所以我們讓它每晚至少能躺下、放鬆幾個小時。然而我們卻忘了,自己的心也需要 ……<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6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