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656期 / 2016年06月29日‧每週三發行

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祝福‧御守】網路常態展

= 大願人間 =

詞曲:康吉良

一縷心香  流散人間
一念心願  照徹萬年
初發已至  今現在眼前
無盡因緣  帝網珠相連
法鼓大願  金山擎天
觀音聞聲  大悲化現
育人培心  百年果方遍
不畏道難  火焰化紅蓮
非為汗青  孤燈星月高
不計春秋  幾時忙中老
願願相續  任憑身遠杳
眾緣一心  無住菩薩道
心如日月  光明致遠
彌陀淨土  當下人間
慈悲萬物  心空無極限
智慧無願  圓成一切願

大願。校史館主題曲,道盡素超人心中對聖嚴師父大願的無限感恩及有幸參與三寶菩薩們共同護持教育興學的無限歡喜!

素超人上個週末在同學的帶領下第一次踏進「大願‧校史館」。在這裡,看到法鼓文理學院興學過程與點滴,匯聚了聖嚴法師的大願及十方的成就。看著牆上師父的法相及悲智和敬的墨寶,微笑人間、美麗的星空大願牆、自在的歡喜地......,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菩薩們到【大願·校史館】參訪過了嗎?歡迎菩薩們有機緣時跟素超人一樣回到山上走走,在「大願‧校史館」裡看諸多菩薩的行跡,感受【聚沙興學、微塵淨土】的殊勝與莊嚴,提醒自己當初的願心,為自己注入生命的能量,再出發!

 
 

順境的反應要感謝;
逆境的反應,也要感謝。
因為順境可以使我們成長,
逆境也能使我們成長,
所以面對這兩種反應,
都應該感恩圖報。

人行道

 

包容才能溝通

溝通時,因為每個人的性格、背景、思考模式不同,所以意見歧異也在所難免。聖嚴法師提醒,當我們認為環境或事物不理想,是來自內心有一個理想標準的反映,整體是要以公是公非為溝通原則;遠大眼光的人要能包容平庸的人,才是能邁向未來的領導人。

■ 聖嚴法師

所有的人都有堅持己見、自以為是的習慣,這是「眾生相」,眾生各有各的長相,各有各的心相;我們得承認,每個人不僅相貌互異,思想的模式、觀點也都不盡相同。

我待人處事通常是設定在無我的立場,無我並不等於放棄自我,而是包容他人;但不是以個人的自我為中心來包容他人,而是以大家的觀點來包容他人,這樣就不會有自我執著。換言之,無我的意思是允許任何觀點或任何現象的存在,並且明白任何舊觀點都會改變,任何新現象也都可能出現,就像長江後浪推前浪,世間的現象就是不斷地在變動。過去被人認定的真理,今日可能會被另外一個真理所代替;一個新的定律出現,日後又會為另外一個新定律所取代。

時代的巨輪不停地向前推進,任何觀念終究也會被另外一個觀念所取代。任何一個觀念的出現,必然有它的原因和作用,但總有一天又會被遺忘,之後,另外一個觀念又出現,正所謂各領風騷數十年。又如同正在舞臺上演得渾然忘我的演員,下了舞臺後,另一批演員會再度出場,沒有一定的角色是臺上的,也沒有一定的角色是臺下的。時而臺上,時而臺下,交錯進行著,沒有永恆且獨立存在的現象,只有因緣的聚合離散,在聚與散之間,沒有一個實質不變的現象和「我」的存在,這就是「無我」。

公是公非的原則

至於整體所包容的一切,平常稱為「大我」,也不是經常或永恆存在的。放下自我,沒有小我,也沒有大我,那才是無我。不過,整體的大我是無我的過程。例如,夫妻之間,維護一個家庭就是一個整體的大原則,這是公是公非,一旦危害家庭的完整性,那就是私是私非。夫妻如果各執一詞,彼此鬥爭不已,這個家庭就沒有辦法維護了。要挽救瓦解的危機,唯有靠雙方真誠的溝通與妥協。當你認為最好的,你的配偶沒辦法接受時,不妨退而求其次,採取次一級的公是公非也是途徑之一。此外,團體有團體的公是公非,公司有公司的公是公非,國家有國家的公是公非,世界有整個世界的公是公非。

傑出來自開闊的胸襟

其實,認為環境或事物不理想,其實是來自內心有一個理想標準的反映。人與人之間,要彼此相互尊重對方的想法。所謂民主的時代,就是平民的時代,不是僅僅靠幾位傑出人物就能運作出來的時代。但傑出的人物能看到遠景,清楚大局,一般人是不容易看得到的。因此,傑出的人,要善用智慧並且盡其所能來讓大家明白遠景是什麼?大局又是什麼?要不斷地公開宣導,更重要的是開放胸懷、察納雅言,讓大家有表達意見的管道。

一般人的想法是平庸的,平庸是正常的。公是公非本身就是平庸的想法、平庸的觀點。傑出的人才要為千年大計、甚至萬年大計設想,為無限的空間規畫。有遠大眼光的人要能包容平庸的人,要設身處地為平庸的人著想,他們究竟在想什麼?他們的需求又是什麼?要保護他們,讓他們能平安地一步一步向前走。

能夠包容平庸的人,才能夠遠大、恆久,才是現在與未來的領導人。否則僅僅一時得志,猶如高空中的彗星,光芒萬丈,瞬間消逝。

本文摘錄自:光明遠大》第三單元〈自心光明修身行〉,原文收錄於《是非要溫柔

是非要溫柔
/聖嚴法師


人生中的課題,往往不是非黑即白、對錯分明的是非題。只要環境因緣一改變,相同的題目,可能就有了截然不同的答案。是與非沒有絕對,但看是不是盡了全力,負起了責任;人與人之間不只是講道理、論公平,但用包容的心接納不同的意見……<more>

 

愛人如己
/凱倫‧阿姆斯壯


在這個時代,仁愛是如此需要及重要。這是一部重要且發人省思的鉅作。凱倫‧阿姆斯壯是當今宗教學領域極富原創性的思想先驅,她提供了一套鼓舞人心且相當實用的指引,幫助人們揚棄對貪婪、妒嫉、過度野心的陷溺,帶引我們從教育……<more>

 
 
 

天地西藏:孤寂阿里
/邱常梵

西藏阿里是萬山之祖、百川之源,是世界屋脊上的屋脊。轉山,絕無僅有的生命經驗!走進阿里,體驗其壯闊與寂寥,感受天寬地闊心自在!一生至少轉一次神山,是西藏人的夙願。轉山,不只是向外的朝聖之旅,也是內在的重生之路。行走孤寂阿里轉神山......<more>

 

放下比你想得有力量
/HIROSACHIYA

本書一開頭以漫畫形式,敘述一個在公司對屬下態度跋扈惡劣、回家就是罵老婆小孩的大叔,突然碰到老闆宣佈裁員、回家後老婆要求離婚,兒子還完全當他為透明人,由於一夕間遇到一連串挫敗,心灰意冷冒出自殺念頭時,無意間撿到一張紙,原來是玄奘法師……<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6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