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655期 / 2016年06月22日‧每週三發行

◆念佛,為自己開光◆《念佛50問》新書上市特惠78折!

來看看素超人吧!不知道大家每天起床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 一位菩薩在自己的部落格分享她參加2015.01.09 - 安心 淨心【繼程法師禪講】,當天聽到的智慧話語與心得,除了供自己回顧省思,也希望分享給喜歡這些說法的友人們,內容非常精彩,素超人忍不住也跟大家分享:

每天的第一個念頭

繼程法師首先問大家,每天早上起來的第一個念頭是甚麼? 法師說,每個人每天醒來最直接的念頭其實就是自己,既然如此,是不是就該先跟自己道早安,該先祝福自己。 也因此每天起來照鏡子時,該給自己一個笑臉對著自己道早安,先祝福自己。

當願眾生的祝福

對於每天發生的事,不論好或不好都要給予祝福,祝福要由內心生起祝福的心,讓心量放大,祝福一切眾生。 華嚴經淨行品"當願眾生"的心量,便是隨時要想到別人。 對於好與不好都要生起祝福的心,如此順境逆境皆有由內心生起的祝福,也將會轉逆境為順境。

苦樂相對 逐樂反苦

佛法中說的苦與樂是相對的,人生雖苦也有樂;所謂的快樂多為外在的境,是用來平衡內心的苦。 倘若外在的境抓得太緊,反會變成"苦",因此對於"樂"的追逐,快樂是否是真的"樂",還是會產生出許多的"後有"的苦。

心中最深的苦為"不安"

當我們醒來時,內在的"不安"會先跑出來,而心中最深的苦為"不安",因此我們為了轉移內在的不安,會往外追逐。 就像先攻擊別人的人,其實是心中缺乏安全感的不安作遂,而產生出的攻擊行為。 而內心根本的不安來自於生老病死,佛家談開悟的體驗,是解決生死問題,也就是處理心中最內在的不安。

菩提心即大悲心

發起菩提心就是要有大悲心,大悲心是指有智慧的心,有信念的心;有智慧的心要能無執著,有信念的心需要有幫助他人的心。 要相信可以成就的事,如果有一絲"我"的質疑,有我執、我見,才會做不到。 我們的本來面目就是"無我",發現內在的"不安"與"疑情",去處理它;打開心中的雜染、不安、疑情,對內的許多境就安了。 少了自我中心,便放下了。 於是不追逐自我中心與執著,有了分享的心,大家歡喜,空間便放大了。

內以禪修 外以布施

內在以禪修,外在做無我的布施。 在佈施時有時會產生"慢"心,要少一些"慢"心,多用"分享"的心。 因此在施時也要感恩受的人是菩薩來受施。

安心淨心結語

不安來自於生命的不安與疑情
修行是為修本來面目消除不安
祝願眾生 轉化自身執著
用我願取代我業

素超人願大家都能在生活中安定身心,祝您有個愉快美好的一天…

◎來源[聽講手札]:2015.01.09【繼程法師禪講】-安心 淨心

• 繼程法師著作推薦:《安心:和繼程法師一起禪修

 
 

真正的放下是既不認為自己已放下,
也不以為自己放不下;
應該擔起的責任和義務照樣去做,
應該接受的權利如能以之造福人群,
也可以接受。

別再執著了

 

溪聲盡是廣長舌(上)

什麼是因緣、空性?
什麼是「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跟著果峻法師深觀一滴水、一朵雲、一泓溪水……
您將領會世界現象的本質,
還有,森羅萬象都在放光說法呢!

■ 釋果峻

我曾漫遊法鼓山的法印、曹源雙溪,聽過聖嚴法師的心靈環保,學習過他教授的默照禪法;我曾疾馳於大雄山上、飛瀉千尺的瀑布,可惜去得太遲,百丈禪師已經走得很遠了,無緣問法;我曾往尼連禪河畔、佛陀證悟之處朝聖,在靈鷲山和鹿野苑間磨磨蹭蹭不想離去……

你或許會以為我是個佛教的苦行僧或旅行家,但我不是。

你到底是誰?

我曾在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兩岸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上流浪,目睹過人類文明發源地的興衰;我曾在玄奘法師途經沙漠時的泓泓清泉上流連;我理所當然地探訪過長江、黃河與世界上的大川汪洋湖泊……

你或許會以為我是個地理文化的考察者,但我不是。

我攀登過聖母峰;駐守過冰封千里的北極圈;經常遨遊在萬里藍天之上……

你或許會以為我是個雄心勃勃的冒險家,但我不是。

你一定會不耐煩地追問:「你到底是誰?」為了解答這個大哉之問,我鑽研過各種哲學學派,接觸過西方各大宗教,沒有任何人、任何神給我定位,我在其中也找不到自己所屬的位置。我日夜焦慮不斷地苦思:「我從何來?我往何去?」又想不出個所以然,所以也沒有成為哲人。

我在輪迴往返的旅途中,聽過各式各樣的人講述佛陀與他的追隨者的故事和教誨,深感興趣,決定中止無目的的漫遊,用行腳方式參訪大善知識。我徘徊在深山古剎,隨緣掛單;也踽踽於都市的講堂、精舍,穩紮穩打。先從分別世間有因有果,有善有惡,有作有受,有凡有聖,因為龍樹菩薩說:「不依世俗諦,不得第一義。」然後順次般若空慧、維摩、法華,以及至華嚴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才得一個入處,百脈具通。

我不是我

現在,讓我慢慢地告訴你:「我是誰?」

科學家說「我」是個氫氧化合物,你可以照字讀字,直呼我為H2O。這個名字不是隨手拈來,也非刻意的造作,而是經過精確化學方法得出的分子式,很科學化,是個專用名詞,全球通用,卻不太流行;反而是一般人心目中沒有精確定義的俗名「水」,婦孺皆知。

但什麼是水呢?在人們心目中,汽水是水,墨水是水,雨水是水,苦藥水是水,甚而致命的、有腐蝕性的強酸,如硝酸、硫酸之類也是水,叫作鏹水,好像凡是液體、流動的就是水。唉!在化學上,精純的硝酸、硫酸和酒精等,只是無色的流動液體,和我全無關係,硬把我和這些能殺人、放火的破壞分子拉扯在一起,實教人含冤莫白,我還為此生氣過。

其實,我不是誰;或者更準確的說,我不是我。

因為我不是我,所以我的生命很廣大,包羅萬象,即便是洗手間一張微不足道的衛生紙,都與我有關連。因為樹木的生長需要水分,當然還需要陽光、需要你呼出的二氧化碳、需要有立錐之地與其他種種,沒有這個、那個,樹木就無法生長了,沒有樹就沒有造紙的原料,當然也就沒有衛生紙囉!你看,連你老人家上一次洗手間,都關涉整個宇宙,驚動萬物。

是水也不是水

我很神通廣大,這樣說,並不是因為感染了人類的「自我膨脹」症徵,事實上,我很明白「我」是由因緣所生,受到各種不同條件的牽制和局限,並且由種種條件來決定我的存在形態和作用。

舉大家都知道的事例來說,空氣中恆常含有水分,就是因為我即使在常溫之中,也會徐徐蒸發,毫無主權,不是我想留下就可以賴著不走的。當氣溫冷至零度,我波紋款款的盪漾春心,變成沒有商量餘地的死硬派,盈盈秋波則成了天地萬物為之一寒的冷眼。

和大多數人一樣,我並不喜歡冬天,冬天不是我的最佳狀態;我喜歡熱,滿頭大汗的熱;熱至百度,變成氣態的水蒸氣,我就可以騰雲駕霧而去。如果把我放進密閉容器內加熱變成水蒸氣,我的體積會比普通狀態下的水大將近一千六百倍,那就不得了,我會變成活躍而力大無窮的大力士,所產生的蓬勃熱能──蒸氣壓力──能熱情地開動火車和輪船。我以前最喜歡開火車,鄉間的小朋友,只要遠遠看到山谷間長長飛揚、氣呼呼的白煙,就會雀躍不已;能帶給他們歡樂,曾是我最大的欣慰。其他像水引擎、水壓機、水力發電等,也全都是我的神通妙用。

把我電解可得到氫氣和氧氣。氫氣用作娛樂消遣,可以帶你白日飛升;氧氣,生火取暖、燒水煮飯需要它來助燃;也可使長久暴露在空氣中的鐵礦,變做無能的廢鐵;使紙張衣服變黃變脆化蝶紛飛;更遺憾的是使人老珠黃。氧化作用!無需我再嘮叨了。

氫和氧都不是水,但離開了氫和氧,亦無水可得,所以我的「本來面目」並不是它所呈現出來的這個樣子的。我沒有實在的自存性;沒有自存性,即是無我,無我即空。世間講「空」,是說「沒有」,沒有是不存在的意思;既然是「沒有而不存在」的東西,還有什麼好說的?

請等一下,我所說的「空」,是佛教所談的空──是指變化、無常的意思,叫做真空。因為水性真空,所以水才能隨著不同的因緣、現種種無礙的神通妙用,「上窮碧落下黃泉」,遊戲天上人間,周旋天地萬物。因為存在本身是一種不斷的輪迴,不停的流轉。

一冽清溪

像現在,我只是山中的一冽清溪。

我很有自知之明,記得在這之前,我是浮游在空中的水蒸氣,「高處不勝寒」,溫度漸次冷卻,濕度次第增大,水蒸氣變成飽和狀態,在溫度繼續降至露點以下,就變成過飽和狀態,與空氣中的塵埃凝結成細水滴,浮游空中的叫做雲,近地面的叫做霧,附著於草葉石土等物體上的水滴叫做露。

「重露成涓滴」,不要小看涓滴的力量,「夫壞崖破巖之水,源自涓涓」,涓滴弱流匯成湍湍溪流,「溪澗豈能留得住」──帶著落葉飛絮,翻山越嶺顛簸著,踩著青苔蔓草喧嘩著,穿過亂石,沖向嶙峋的巨岩,躍下壁立的懸崖,奔向江河,奔向大海,「終歸大海作波濤」。

此刻,我正從峰頂緩緩地慢步經行,沿門挨戶探望山谷中的朋友們,以及正在石上高眠的青松,為它們補充水分和養分。我沿途挾帶著很多從砂石滲出的礦物質,正是朋友們所要的維他命。說出來,你會很驚訝,我還帶著存在於水和泥土中的真菌以古方泡製的B12,正合山中的和尚法師們飲用。

我又喜歡探險,常常鑽進地下岩層再冒湧出來,路是走遠了,但礦物質含量更豐富、身價更高。超級市埸中的礦泉水都賣得好價錢,我是知道的,別人出賣我,我毫無辦法,但我絕不會出賣自己,這是道德問題。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我繞道穿跨過被視為垃圾廢物、覆蓋在大地上的落葉枯枝,以及林中死去的動物,加速它們分解,早日入土為安,乘願再來滋育萬物。我知道這是自然的法則,也是朋友們的願望。只要春天一來,大夥兒又可以第一時間爬上樹椏,為光著身子的樹幹裁衣剪裳,回復它們的自尊,耀武比賽著誰回來得最快、爬得最高,或者嬉笑著誰摸錯了門口,怎麼去年青松葉,今成腳下草?心底下朋友們又都明白風水輪流轉,做青草沒有什麼不好,青草變成牛奶功德無量。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物與物之間此消彼長,相涉相入,沒有開始,沒有終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時間到了,揮一揮衣袖與同伴們說聲再見,樂呵呵地等待著下一場的比賽、下一次的輪迴。生命只是不斷地移位、補給和更新,美麗而富足,因此山林碧綠蔥蘢,一派青春,繁花茂草,一派嫵媚。朋友們告訴我這叫自然生態,是個現代新名詞,好像很有學問、很深刻似地。(待續)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32期

爾然小品
/釋繼程


什麼是心?什麼是佛?什麼是我?安靜下來,讓所有問號沉澱吧!當本來面目顯現時,萬物都將為你說法。「法爾本然,本無可說;但若不說,何以啟示?既必須說,姑且道來;願能契理,亦能契機。」繼程法師如是說。深諳個中滋味的人,總是必須為了……<more>

 

菩提樹的心木
/佛使比丘


本書一語道破佛法的重心在緣起性空,學佛就是要解粘去縛、逈脫根塵、放下一切。「不執著,即證涅槃。」多簡潔的修法!大家又何苦在「空」的文字相上打轉呢?佛使比丘以日常用語解釋空性,菩提樹象徵八萬四千法門,心木則是覺悟的核心……<more>

 
◆閱讀共修,在紅塵中結夏【心靈夏安居】主題展!
 
 

念佛50問
/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如何念佛?50個入門要領,從基本概念到方法介紹,與佛同在,平安吉祥,讓你念佛成佛有信心!念佛總是遇到這樣的問題:念佛的「念」為何不用「唸」字?如何使用念珠?生病時才念佛,臨時抱佛腳有用嗎?你想知道:念佛念什麼?自己適不適合念佛法門……<more>

 

看話參禪
/鄭振煌


從止觀、心性、般若波羅蜜談看話禪。看話禪、話頭禪或者參話頭,都是相同含義的名相。看話禪不是一門學問,而是要實際操練。介紹看話禪背景之後,才能夠真正體會。以下三個因素一定要先了解:第一、止觀法門。看話禪是屬於止觀禪修的一種……<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6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