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651期 / 2016年05月25日‧每週三發行

來看看素超人吧!素超人曾經聽一位菩薩分享,她已經隔了兩年沒有再到法鼓山做義工了!原因是她不知道自己做義工的同時,對這個社會做了什麼服務跟貢獻?!所以這兩年她改到動物保護協會以及盲人協會做義工......

直到最近參加了法鼓山的活動,聽到法師的開示才恍然大悟;原來在法鼓山做義工的目的,除了結善緣讓更多人接觸佛法、心生歡喜、安定身心外,更重要的是藉著出坡工作鍛鍊自己的心。在遇到不同的境界煩惱時,告訴自己我是來結善緣的,不是來起煩惱的,適時轉化自己的心,調伏自己。

聖嚴法師在《法鼓山的方向》中提到:「在做義工時,很可能聽到批評的聲音:『你這個人笨手笨腳的,怎麼做成這個樣子?』你應當說:『對不起!我正在學習。』也可能有人埋怨你、批評你、指責你,也會有人不滿意你。在這種情況下,你不要失望、後悔,也不要難過,因為這些都是在幫助你成長和修行的助緣。」

「有人批評,表示那人還很關心你,有人指責,是希望你更努力、更進步,有了這種心理準備,你就永遠不感到挫折和失望了。」

「對於他人的讚歎,固然覺得歡喜,但是做義工的目的不是為了求得他人的讚歎。而我們自己見到做義工的人,是應該予以讚歎的,不管他做得好不好,做得快或慢,他能做義工就已經值得讚歎了。」

師父還說:「諸位菩薩應該要把義工的精神,帶回自己的生活環境,在家裡用義工的心態來服務你家裡的人,在公司當成是義工來服務你的員工,在社會上用義工的態度為大眾服務。」

「如果能夠如此,把法鼓山農禪寺的義工觀念:「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不勉強、不挑剔、不可能失望」帶回去,保證你也能夠把家裡的人帶成義工,把你公司的人帶成義工;而義工就是菩薩行者最好的成長歷練。」

◆推薦課程:耕耘智慧慈悲的福田、體驗法鼓山理念的實踐、學習佛法的生活實用......
http://www.ddc.com.tw/ec/event/2016/01/2016Benediction/index.html

 
 

不管環境或內心多麼平和或紛擾,
都應該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不要生起任何好惡心。
對於環境或自己的好壞之感,
其實都是內心執著的投射,
事事物物本身並無好壞。

心的詩偈

 

用「心」轉動世界

利用寒假參加禪修營,這不是一般的冬令營,
是一場重新認識自己身心之旅,
雖然念頭像火車外一個個飛逝過的風景,
但練習著清楚知道自己身體、心裡的感覺,
學習著用「心」轉動世界,
不僅能做自己快樂的主人,
也能為身邊的人帶來更多和喜和諧自在!

■ 吳常學

法鼓山大專禪修營──禪七圓滿了。對我而言,這不是結束,而是正要開始!我們猶如一顆顆小小的種子,在這裡得到了灌溉;更多的年輕人需要我們去帶動……

「時時體驗自己的身心狀況,清楚知道自己身體、心裡的感覺。」這是在禪七中,自己記憶最深的觀念。同學在大堂禪修問題中問到:「法師為什麼能時時走路腳步都很輕?」總護法師的回答,當下讓我很震驚,「我時時刻刻都練習著很清楚覺知自己的動作!像我現在放下筆記本,我很清楚我放下筆記本的感覺;我的手指著我的身體,我很清楚知道我的手放在身體上。長時間的練習,覺知已成一種下意識的習慣。當你時時練習覺知、放鬆,這時表現出來的儀態就會安詳穩定,別人一看也知道你有沒有在用方法!」

這無非是給了我一記狠狠的當頭棒喝!禪堂學到的東西,我真正用在日常生活中有多少?聖嚴法師教的觀念,除了開示的當下覺得很有共鳴、很歡喜,可是當煩惱起來了、怒氣升起時,這些觀念和方法在哪兒?自己的心平常都在觀照些什麼呢?老是寧願選擇沉溺在煩惱堆裡,也不願提起方法觀念調整自己?

法師的回答,著實讓我猛然一驚!我開始練習起,在多半處於迷迷糊糊、散亂的身心狀態中的自己,要常常提起:「現在身體的感覺是什麼?心理的情緒是怎樣的狀況?身在哪裡!心在哪裡!」

那天,再禪堂旁的茶園進行戶外禪,天空下起細雨,我觀察起自己每一步的移動。一步的移動,相對的所處環境也跟著改變;每個人動作在變、聲音在變,我的身體也不停的變。心念,前一個和後一個已不一樣。念頭、環境像火車外一個個飛逝過的風景,想抓前一個念頭嗎?已經過去了,甚至這一刻都抓不到!身體不是我,心念是念念變化的,「我」在哪裡?雨衣上的水珠,當大水珠滑過時,小水珠已不存在。「無常」,我雖然能接受它,但看到內心有種淡淡的憂傷。

集合時,法師和大家分享,現在正下著雨、有風吹著,我們印象中對下雨往往有一種厭惡的感覺;其實,「風只是風,雨只是雨」,好與不好都是人為加予的的主觀概念。是呀!無常,也只是無常,只不過是大自然的一種自然遞嬗現象,被我們發現了,沒有什麼憂傷不憂傷的!我的心忽然開朗起來!……風只是風;雨只是雨!

臨行前法師提醒我們:每天做定課的重要,以及每晚睡前打坐五至十分鐘來沉澱一天的情緒;打坐完後做「慈悲觀」的迴向,將一天的功德、歡喜心,或少或多乃至念十句觀音菩薩,迴向祝福我們生命中沒有與之結好緣的人,祝福他們得到快樂、平安。當你升起這種迴向心時,你對他的態度正在轉變中,彼此的關係自然而然在改善中!生活遇到的問題,則要從自己的心開始改變起才是根本的解決。

老是將自我的價值建立在別人的讚美認同、朋友身上時,當有一天別人擺我們一道,或不讚美我們的時候,我們就註定要痛苦了!健康的心態,該將自我建立在奉獻和淨化的過程中,這樣隨時都能掌握自己的快樂來源;這世界是我們心所認知解讀的世界,學習著用「心」轉動世界,不僅能做自己快樂的主人,也能為身邊的人帶來更多和喜和諧自在!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260期

禪門修證指要
(三版)

/聖嚴法師


以路標為目的地是愚癡,不依路標所指而前進,更加危險。本書的編著,是以「述而不作」的態度,介紹禪門的重要文獻,逐篇從藏經中抄出,予以分段、分目、標點,並且抉擇取捨節略而加上我的附識。一則節省讀者的時間,能在數小時之中,一窺禪籍精華……<more>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
/汀娜.舒茲


把白雲看作動物,想像衣櫥裡有鬼,以為水管裡住著小水人的心情,一去不復返……現在的我們,是什麼模樣?擁有什麼呢?是什麼改變了我們?因為追求效率和完美,我們早遺忘了輕鬆的滋味;因為生活步調匆忙,壓力和挫敗接踵而來,我們不知道自己……<more>

 
◆佛教中陰身思想之源流與發展◆新書上市特惠78折
 
 

心海潮音
CD
/李俊賢

觀音菩薩是許多人的心靈依歸,面對未知的人生海洋,總能帶給人們源源不絕的力量與信心,不迷失方向。《心海潮音》是觀音的慈悲願海,廣納眾生的心聲,化為清涼海潮音。本專輯以觀音精神為主軸,化為「觀音讚」與「水月頌」二張CD,感恩菩薩的救度守護,進而發願成為觀音的手眼…<more>

 

一行禪師談正念工作的奇蹟
/一行禪師

◆暢銷書《正念的奇蹟》工作版,讓你在工作裡找到成功+快樂的模式!彷彿開啟自動導航的模式, 任憑手邊的事、合作的對象、內在生起的情緒……通通呼嘯而過這也是你的工作狀態嗎?你以為這就是高效率、高產能嗎?一行禪師說…<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6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