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650期 / 2016年05月18日‧每週三發行

來看看素超人吧!有位菩薩問素超人,當遇到工作倦怠的時候,如何調適身心?

素超人回顧自己剛來法鼓文化工作時一身的習氣,常常受挫又不懂得調適身心。還好受到身邊善知識菩薩關懷及照顧,告訴素超人:「當我們覺得心情起伏很大煩惱很重時,先不要急著處理,告訴自己放鬆、再放鬆,發現情緒又起來時,不要理它,繼續放鬆,幾次之後,當心平靜一些時,煩惱情緒沒那麼重了,再來檢視情緒生起的原因。

聖嚴法師在《生死皆自在:聖嚴法師談生命智慧》書中說:「任何一項事情的成敗得失、聚散離合都是有因有緣,由許多因素促成的,這一切不是自己能夠掌控,我們只是其中的一分子。既然不能掌控,就不需要對自己失望,因為其他人也是沒辦法掌控的。所以做不到的時候,不需要認為自己無能。」

「因緣也就是時機,包括自己的能力、健康,以及環境裡的種種現象,例如自然現象、社會現象、家庭的倫理現象等。我們的身體也好、思想也好,都是受了這些環境的影響而產生變化,這就是「因果」。當許許多多的因素湊合起來完成了一件事,已經有了結果,那只有接受它了。」

「用佛法來講,碰到問題,做任何事的態度,可以用四句話來運用,即: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也就是「四它」。勇敢面對問題,接受現況,看應如何處理就處理,處理之後就應放下;放下不是放棄,而是處理之後,不要牽掛成功與否。因為成功了不必沾沾自喜、得意忘形,失敗了也不要覺得灰心喪志。只要面對事實、接受事實,就不會老是自怨自艾。」

推薦法鼓文化舉辦的◆心中常有佛,智慧平安處處有◆影音特展!
梵唄唱誦、經典定課、早晚課誦影音商品,5/30前任選2件299元呦!~^0^

◆【朝聖‧往心中的靈山出發】巡禮聖跡,走向內在心旅程......
http://www.ddc.com.tw/ec/event/2016/04/pilgrim/index.html

 
 

只要有所期待、寄望或依賴,
就會被那些期待、寄望與依賴所綑綁,
而不得解脫。

別再執著了

 

分居風暴——人性的蝴蝶效應

一部情節平凡卻震撼人心的電影,一開場便使人捨不得離開螢幕,
隨著分居夫妻一同走入一連串的風暴……
一個念頭、一個決定,牽引了許多的人生,
丈夫因推了懷孕雇傭,導致她流產而遭到謀殺的指控,
所有人都捲入風暴中,陷入不同的人生困境,到底真相為何?
這些早已超越種族、文化、國家與宗教的藩籬,
引發觀者深刻的省思!

■ 文/曾偉禎 圖/海鵬影業提供

《分居風暴》Nader and SiminA Separation是導演兼編劇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呈現因果網絡、一念牽引無盡連鎖反應,以及法律無法解決人性問題的一場好戲。全片毫無冷場,雖描述平凡家庭的戲,卻拍出逼近懸疑動作劇的緊張,顛覆觀眾對伊朗電影輕緩調性的刻板印象。

2011年初,在柏林影展除了拿下金熊獎首獎,還獲評審青睞,拿下最佳男、女主角獎,足見該片劇情力道衝擊不在話下,演員的紮實演技更得人心。到2012年奧斯卡金像獎,又拿下最佳外語片獎,這部關於日常家庭生活的影片,超越宗教、文化、國家,進入每個人的心坎。

分居引發的人生風暴

電影的主軸為萊拉哈塔米(Leila Hatami)飾演的妻子希敏,為了女兒的未來,決意要帶女兒移民國外,而佩曼莫阿迪(Peyman Moadi)飾演的丈夫納德,則因不捨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父親獨自留在伊朗,不願移民。妻子只得求助法官准許她離婚,以獲得自由,然而法官認定兩人婚姻還有轉圜的餘地,駁回希敏離婚的請求。

希敏只好分居抗議,並等待女兒塔梅(瑟琳娜法哈蒂Sarina Farhadi飾)學期結束後,讓她做出決定要跟誰。只是,在塔梅的心底,她想以「拖」字訣,換得母親回心轉意,全家團圓。而礙於男性尊嚴,無法低聲下氣的納德,何嘗不希望妻子放下固執,回來繼續圓滿原有的四人天地?

夫妻分居後,白天上班的納德為了安排照料患有阿茲海默症的爸爸,臨時找了幫手蕾芝(薩瑞芭雅特Sareh Bayat飾),卻發生了一連串不可預期的事。一天他回家看到父親被綁在床,還跌倒在地,蕾芝卻不見人影。當她回來時,他除了質疑她偷錢,還為父親的事氣得推她出門,不料,她跌落樓梯間造成流產。蕾芝壞脾氣又失業的老公要告納德蓄意殺人,法院可能判納德入監坐牢,而和解金金額卻大到得動用妻子原來準備移民的存款,至此,所有人捲入,無一倖免。

驚豔不斷的安排

在這場糾結人心的衝突裡,當來到最無法逆轉的高潮,品學兼優的青春期女兒塔梅,無法理解母親執意要移民的理由是為了她,哭泣著控訴若不是母親一意孤行要移民,就不會發生這些事。切不斷理還亂的家事演變成大事,不只兩個家庭陷入痛苦,法院的法律解決不了複雜的人性弱點,學校與宗教長老都出面調節。但在調節前,私欲與良知的對抗,個人內心戰場才是全片的重點,所有要遮掩的,最後還是不得不攤在陽光下。

導演阿斯哈法哈帝將影片調性設在一般中產階級的生活,他技巧地運用納德的家,幾乎都是透明或半透明的玻璃門與隔間,暗指著伊斯蘭文化對人的監視;還有男權至上的習俗,例如陌生女子不能在沒有親友陪伴下,進入陌生男人的家中,且女人的身體必須包得密不通風;另外,法院場景擁擠得令人窒息,平行對比著伊朗特殊的宗教文化與社會制約。

劇情精彩處處可見,本片一開始,觀眾想必會譴責希敏身為媳婦,卻想移民脫離照顧公公的責任,希敏對納德說:「他都不認得你是他兒子!」納德回說:「我認得他是我父親。」癡呆的公公只有少數幾句台詞,卻一再重複:「希敏!希敏!」原來公公只認得希敏一人,點明照護公公的責任一直是落在希敏身上。

透過巧妙的剪接,觀眾到劇情尾聲才知道,納德早知蕾芝懷孕之事,但蕾芝會流產是因為一場沒說出來的車禍;而希敏執意要移民國外,原來她個是個英文老師。她的語言專業深化她對西方文化的認識,得以比較伊朗傳統宗教、父權文化對社會、兩性、人心的束縛,但導演在劇中對希敏的職業,只是輕描淡寫,因為這深埋的理由不能明說,只能點到為止,不直接碰觸伊朗宗教文化的束縛,所造成人民內心最大的矛盾。敏銳的觀眾必然了解希敏感到窒息的原因,因此不願女兒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

宗教是人性的救贖

導演在電影表層討論的是伊斯蘭文化給人的束縛,也毫無疑問地標記出全劇最大的救贖,更是伊斯蘭教義的因果論述,給人間苦海一盞燈塔。蕾芝最後天人交戰後放下私欲,讓宗教力量喚醒良知,也讓看得緊張焦急的觀眾,鬆了一口氣。問題常常不在宗教的教義與規範,而是不同時代的權威人士對教義的解釋。

雖然納德不願低聲挽回老婆,怒推蕾芝跌倒成謀殺犯,是全片的風暴中心,導演讓我們看到所有的角色的無可奈何,端看視角決定其行為是善是惡。但每個人明明只是想維護自己家庭的圓滿,或為度過難關而努力。中產階級的希敏為了女兒的未來想移民;納德為了照料患阿茲海默症的父親;蕾芝想藉賠償費幫失業的老公還債,但信仰虔誠的她,深怕因果報應在女兒身上,這些是超越宗教文化藩籬,是人性共通的困境啊!

導演在開場與結尾均用特寫鏡頭面對演員,而演員面對的說話對象是同一個法官,簡單畫面卻帶來深沉的反思。一開場,身為母親的希敏要求離婚不成,走上分居而造成所有的風暴,觀眾原以為會團圓,但原來所有一切努力,早已走在不歸路上,最後所有壓力落在被迫急速成長的女兒身上。

飾演青春期女兒塔梅的演員是導演的女兒,幾場戲都演得到位、擄獲人心,例如質疑父親說謊、自己不得不說謊、譴責母親,到最後在法庭面對鏡頭的眼淚獨幕戲,均讓人感到那些糾結如刀割入骨之苦。

女兒在最後鏡頭的眼淚,不只是父母離婚後,到底要選擇跟母親還是父親的艱難,何況她根本不想做這選擇,更是導演投射個人一逝不返的純真,以及家庭已破鏡難圓的痛。法律只能存在於二元對立的邏輯基礎上,「超越」的可能,或解決之道,則是退回到不選擇、沒有對錯的原點,但該如何起手?

所有人都在為下一代打算,但下一代無疑承擔更多來自上一代的壓力!《分居風暴》仔細剖析人類生之困境,所造成的表層及底層的連鎖反應,讓人毫無喘息機會,比懸疑影片更令人費神。

一切種子如瀑流

《解深密經》:「阿陀那識甚深細,一切種子如瀑流。」我們和劇中人並無二樣,未覺醒前,人們就在這樣的混亂中,迷不自知地過日子,雖依附在宗教勸人向善的力量下,能拉拔人從種種貪念中覺醒,以良知為行為準則,然而這一切離引導眾生明白「心物一元」的宇宙實相,終究遠矣。

一切種子如瀑流,所有的念頭翻攪不已,何時浮出水面,成為表層意識,何時又被新浪湧上壓下,進入含藏識,其業力能量流模式,實非凡夫眾生之輩能了解。在生命事件的漩渦中,風暴從沒停歇。然而煩惱為智慧薪材,覺醒面對瀑流不已的意識種子,靜觀即是淨心門檻,是改變因果業力勢能之鑰。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46

放下禪
/瑪婷.巴契勒

你發現了嗎?生活中有多少的不快樂與不自由,是改不掉的執著、批判、比較、上癮,以及強迫性習慣造成的?為何堅持讓它們控制你的生活?現在就放下吧!作者以豐富的禪修經驗,深入剖析根深柢固的心理與生理模式,探究埋藏在這些行為背後的根源,並根據每章主題歸納出……<more>

 

漫畫心經
/蔡志忠

純淨生命、享受自在的經典,引領我們面對當下、照見喜悅心靈。《心經》是全世界流傳最廣的佛學經典,也是解脫人生問題的修心法門。人的一切煩惱皆由心而生,《心經》正是調整、修復心靈力量的寶典!蔡志忠深研佛學多年,本書即是他25年前學佛心得的漫畫筆記,加上首度增訂……<more>

 
 
 

明代觀音信仰之研究
/徐一智

觀音信仰傳入中國,為何能普及民間廣為流傳,是觀音研究史上,必須討論的重大議題。因此,本書即以明代觀音相關的文本為依據,分成觀音形象與能力,以及如何在僧侶、居士間傳播等部分……<more>

 

金山有鑛
(二版)

聖嚴法師

由金山鄉法鼓山的建設,至美國舊金山的弘法,聖嚴法師進行一連串的遊化記行,便是以這樣的觀點為自家開鑛,助他人冶金,從中流露法師的弘願悲心。相信諸佛是鑛中的純金……<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6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