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645期 / 2016年4月13日‧每週三發行

◆繼程法師新書:《老實是禪》走進禪堂時,是全新的你!走出禪堂時,也是全新的你!(上市特惠78折!)

來看看素超人吧!

常常有菩薩問素超人,為什麼學佛?是為了求平安?開智慧?

聖嚴法師在《神通與人通》中提到:「有人今天念阿彌陀佛,明天念藥師佛,後天念彌勒佛……,心想總有一佛與我有緣,阿彌陀佛不來,藥師佛來;藥師佛不來,彌勒佛來。想求長壽利益時,念藥師佛;想求死後往生極樂國時,念阿彌陀佛;學生怕考試不及格,念觀世音菩薩。因為你念了觀音,不會的試題,變成會的,惡運變成好運。……如此是修行嗎?是的,但不應是佛教徒的基本態度。不要投機取巧,不要有所為而為,才是正信的佛弟子。」

素超人最近家裡長輩歷經生死大關,即使長輩平時身邊也有配帶佛珠,偶爾也會持誦「阿彌陀佛」聖號或「觀世音菩薩」聖號,但是當老病死的境界一來,只感受到苦痛纏身,根本不記得念佛,任何佛號也提不起來了。

聖嚴法師又說:「一個學佛的人,學佛的目的,雖然並非僅僅為了準備人生的最後一站,人生最後的一站,卻是學佛工夫的最要緊處。平時用功不著力的人,自己對於所信的佛法,便不能得到真切的受用,自己對於人生的最後,何去何從,也不能產生深切的信心,一切都像是飄在水面上的浮萍一樣,著不到根腳,任由外境的風勢,東吹西飄,西吹東飄。像這樣的人,決定不能了脫生死,縱然修善一生,也只能夠換取未來生死之中的人天福報,這一人天福報的換取,雖然也是出於信佛學佛的功用,可惜,佛法的大海,遍處都是真珠珍寶,他們卻是僅從佛法的海邊,拾了幾隻不值錢的貝殼而已。」

「佛法的功用,是在令人如法修持,了生脫死。」

你學佛了嗎?學佛的目的是什麼?什麼是你依止的法門呢?

迎接浴佛節的到來,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特舉辦【朝聖,向心中的靈山出發】主題書展,從「巡禮聖跡,走向內在旅程」,到「佛在心中,處處是聖地」,願大家都能夠踏出學佛第一步,淨化身心,找到生命的靈山^0^

 
 

我們是雙手空空地降臨人間,
死時又能帶走些什麼?
又有什麼東西「放不下」?
隨時隨處對任何事物
無一絲毫牽掛或捨不得,
能如此,
才談得上是自在,是解脫。

聖嚴說禪

 

對自己有交代

許多上班族因每日上班下班,不斷重複,一生好像就這樣過去,而藉著唱卡拉OK或去PUB喝酒來排遣無力感。該如何面對這種消沉人生觀呢?

■ 聖嚴法師

唱卡拉OK或去PUB,讓工作上的壓力舒暢一下,這是一種娛樂的方式,偶一為之,也無不妥;夜夜笙歌,就真的是浪費生命。 積極進取的人,對自己期許很高,不會把時間消耗在沒有意義的生活上;他們對未來有許多期許與要求,每天都努力地工作著,時時刻刻都在追求各種自我充實的生活方式。

以我個人來說,我一輩子都很忙。記得在軍中服役時,同袍空閒時往往在茶館、賭場、色情場所消磨時間,我白天工作完成了,晚上就看書、寫文章。累了,就走出房門,看看星星、月亮,欣賞大自然,可以看到平常看不到的景色,感受平常感受不到的心境,這是「大享受」。 雖然我沒有讀過初中、高中,但在軍中,我看了很多書,等於上了大學一樣。有人問我:「讀那麼多書,能做什麼?」我說:「不為什麼,將來或許有用吧!」到現在,的確很有用,包括自然、社會科學,都能與別人分享。但是,誰知道以前我的同袍都認為我是「怪人」,說我的人生沒有意義呢!

在那段軍中經歷裡,我也看到有些同袍常常喝得醉醺醺、搖搖晃晃的回營房來。看起來時間很容易打發、談笑很快樂,內心卻很空虛! 除了白天的工作任務外,他們不知道要把生命的著力點放到哪裡去,或是時間該放哪裡、心思該放哪裡?沒有安心處,心無處可安,所以習慣性找那些娛樂場所。但對我來說,那些都不是我要的。雖然我常一個人度過晚上光陰,但我卻過得非常充實,時間流逝,知識卻留下來了。

最近有位軍中老友來看我,他說:「當初大家都認為你不懂得享受,生活過得無趣;現在看你對社會很有貢獻,你走的路和我們的確不一樣。」 我和我的朋友都老了,他直到人生快走到終點,才覺得虛擲了過去的人生,但我覺得對自己有交代,對社會也有貢獻,並不枉費。我想,過去那些獨自用功的日子,不錯失光陰,不在酒色享樂中逃避人生應有的責任,確實是有價值多了。

積極進取的人,對自己期許很高,不會把時間消耗在沒有意義的生活上。

本文摘錄自《方外看紅塵

紓壓禪:上班族40則紓壓指引
/聖嚴法師

本書針對上班族的種種事業壓力問題:難關難過、六神無主、東怕西怕、手忙腳亂……,精選聖嚴法師40則紓壓指引,透過不同面向的紓壓禪,以平常心面對順逆境,盡其在我,你就能鬆一口氣,解除壓力,工作從此真輕鬆……<more>

 

被討厭的勇氣
/岸見一郎、古賀史健

為什麼人們一直無法改變?為什麼自卑感總是揮之不去?為什麼我們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之下?為什麼現在無法真實感受到幸福?或許是因為......問題不在於「世界」是什麼樣子,而在於「你」是什麼樣子。……<more>

 
◆一行禪師說佛陀故事◆新書上市特價599元!
 
 

人生392期
/法鼓文化雜誌部著

念佛好好 是否多念幾尊佛,保佑多一點?在醫院念佛會招來好兄弟?念佛只能往生西方?何謂禪淨雙修?念佛是許多人學佛的入門,可是產生的迷思也特別多。本期專題,從生活、生病......<more>

 

梵我思辨
/木村泰賢


就如歐洲學者所言,若提到印度哲學,馬上令人想到「六派哲學」。然而在作者當時所處時代,以日本人而言,僅僅透過漢譯經論,略知有數論派及勝論派,至於其他四派,連名稱都不知的……<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6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