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643期 / 2016年03月30日‧每週三發行

【心中常有佛,智慧平安處處有】影音展

來看看素超人吧!清明佳節是緬懷祖先、報恩孝親的時刻,從佛教傳統的觀念來說,恩有四種:即三寶恩、父母恩、國家恩、眾生恩。

聖嚴法師在《念佛生淨土》書中提到:「報恩的最佳方法,是用父母給我們的身體,來做對自己、對眾生有利益的事;來說對自己、對眾生有利益的話;想對自己、對眾生有利益的念頭,這才是真正的報恩。」諸位是否聽過「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的兩句話?實際上,一方面,我們要奉獻自己來利益眾生;另一方面,我們也要飲水思源,知恩報恩。出家的大德高僧以及在家的大善知識們,往往會說:「為了報答三寶恩,誓願盡未來際獻生命,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弘揚佛法,護持三寶。」這意思也就是說:三寶的恩我們無法報答,只好以自己所能、所有及所知,來做學法、弘法、護法的工作,以為報恩。」

「諸位一定聽說過「承先啟後」這句話,我們繼承了祖先的遺蔭和福澤,包括我們的身體和生存的環境,我們的歷史和文化的遺產,就有責任用來發揮自利利他的最大功能,使得祖先的遺澤不斷地延續下去,才是最好的報恩方式。過去的許多中國人,只知傳宗接代,為祖先留「香火」,卻不知發揚光大祖先的遺德芳範,為祖先增光,為後代增福,才是最佳的薪傳。絕對不是僅以燒香焚紙來紀念祖先,就算是承先啟後的。我們佛教徒當以修學佛法、淨化人心、淨化社會,來報答祖先的遺恩。

「佛教主張人們應當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應當革除不良的習氣,應當著重平日的心念,乃至念念不忘佛法僧三寶,念念要將自己所做的一切功德,作為往生佛國淨土的資本和道糧。」

心中常有佛,智慧平安處處有!
影音特展:任選2件299元(原價400元)

◆ 清明時節,清淨身心,知恩報恩,祈福孝親!
法鼓山清明報恩祈福專區

 
 

可以提起時當提起,
必須放下時放下,
不要害怕,不要擔憂;
能夠改善則改善,
不能改善則放下,
不必慌張,不必恐懼。

禪門

 

物皆有性

■ 釋繼程

存在的現象,從每一個個體來看,是個個不同,獨一無二的;從完全的整體性來看,卻又是本性不二,全然一體的。

這看起來是兩個極端,實際上卻不一不異的。

不過,在此二端之中,萬物又各有不同類別,而從中又分出了同類的共同性與個別的差異處。

大體上來說,各類之物種皆有物性,此與他類有別,卻是同類相似。

若從物性角度來看,瞭解此物之共同性,便掌握了其運作之秩序,若善加以應用,此物便能為人所用。

當代物理學,即是掌握了各類物的理,也即是其物性,並依其性加以用之,轉化之,幾乎也改造了世界。

此物之理,若為生物,亦當有共同點,故人善加以應用動物之物性,便能訓練而為人所役,成了表演或其他用途。

但此共同類之物性,因有侷限,故只能限於其一些用途。

有情因有心,故在本性、物性外,尚有個性。

各個有情皆因心的某種主動性作用,故在共同類的物性外,還因此個別不同的心理作用,以及環境的影響,而顯現為個人不同的個性。

修行者不只要知一切法的本性,因那是覺悟終極目標的所依;還要對人的物性有所理解,才能瞭解人性中的殊勝與煩惱,才能進行調整、淨化等修行。而每個行者亦當瞭解本身的個性,才能直切個性中的弱點,提昇優點,使與修行相應。從個性至物(人)性至本(佛)性,連貫成一體,將人本身因存在而具的個性與本性兩個極端,統一起來,平等而無分別,即是掌握了本性的完全秩序,故不再因無明或不正知見而流轉生死,水能將個性的個別秩序,人性的共同秩序提昇、轉化,而成為度生之善巧方便。

物皆有性,見性即成佛也。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256期

禪門直心
/釋繼程


《禪門直心》原為繼程法師為僧眾點撥用功方法與修行心態的開示,能破解習禪迷津,掌握關鍵要領……<more>

 

見性成佛
/莫正熹

《見性成佛》等篇是論著,有十萬言,內容篇篇精采,思潮新穎,見地高超,文字活潑,是佛教界不可多見……<more>

 
◆興盛開展的佛教:中國II 隋唐◆新書上市特惠78折
 
 

金山有鑛
/聖嚴法師

由金山鄉法鼓山的建設,至美國舊金山的弘法,聖嚴法師進行一連串的遊化記行,便是以這樣的觀點為自家開鑛,助他人冶金,從中流露法師的弘願悲心。相信諸佛是鑛中的純金,相信眾生是純金在鑛中,鑛與金雖有別…<more>

 

當下一念心
/果如法師

《小止觀》(又名《童蒙止觀》)為陳隋之際的天台智者大師所作,主要介紹以天台教理的角度修行止觀的原理與方法。此書自流傳以來,一直是漢傳佛教修習禪觀的重要指南,而且其影響還漸至儒、道二家,成為儒釋道諸家修…<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6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