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O五期
‧2015年11月12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孤芳自賞不得人緣】

有的人一生都在追求完美,但是為了追求完美,往往卻變得更不完美,反而造成自己的困擾與失望,甚至對自己失去信心,這種生活態度既不划算,也缺乏智慧。

堅持完美主義的人,容易孤芳自賞、自以為是,而不得人緣,同時內心非常痛苦,容易對自己失去信心。

孔子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人不可能不犯錯,因為我們的智慧是有限的,對事物的觀察常有許多盲點,對自己的認識也不夠完整,所以無法要求自己做到完美。

一個人如果只在意自己的形象是否完美,不但自己痛苦,其他人也會覺得你難以接近,不容易和他人產生互動。所以,與人相處時,應該要隨順環境的需要來調整自己。

但如果別人做的是壞事,我們當然就不能同流合污了。

 
【去除吝嗇的心 】  

吝嗇會讓我們不得人緣、失去朋友,同時自我也不能成長,因此去除吝嗇的心,實在是人生中刻不容緩的課題。

去除吝嗇最好的辦法就是,無論你擁有什麼東西,都盡量用來利益別人,包括名位、財產和權力,而不要僅為己所用。

當然,前提是要清楚對方的目的,不要讓別人借用你的名聲去達成非正當的目的。但如果你已經清楚對方的目的是正當的,沒有任何不良居心,你卻不願意幫助他,那就是吝嗇了。

名利是如此,權力也是一樣。

我們常說:「人在公門好行善。」意思就是希望有權的人除了做好份內的事,還要隨時主動運用自己的權力來幫助他人、利益社會。

如果有權的時候,不用來利益社會大眾,只是抱持做做官,讓上司不生氣,讓下屬高興的和稀泥心態,你的權力就浪費掉了。

 
 

好人緣自己創造

漂亮的外型、優雅的談吐……並不是維繫良好人際關係的重點,只有以無私的同理心來關懷別人,才是與他人相處融洽的關鍵。因為,好人緣自己創造!

本書共收錄聖嚴法師24篇精采300字短文,並邀請知名插畫家 [BOX] 精心繪製風格甜美的插圖,告訴讀者如何自己創造好人緣……<more>  

 
【吃醋】

曾經有個人被女朋友勒令不准再向我學佛,理由是:男朋友只能是她一個人的,他跟我學佛,就等於是被我搶走了一半。

因為這個男孩常告訴她,我對他產生的種種影響,讓她覺得他的心裡只有師父,沒有她。
原來,她是在吃我的醋哩!

我告訴他,如果他們一起來學佛,就會變成同門師兄妹,也就是「同道」。同道就表示所走的路是相同的,這樣一來,他的女朋友不只擁有百分之百的男朋友,同時又多了一個師父呢!

後來,他的女朋友雖然也來向我學佛,卻還是一直處於妒嫉中。

由於她的佔有欲太重,最後兩個人還是分手了。

一個沒有獨立個性的人,你將他當成心肝寶貝,照顧得無微不至,他或許會覺得很有安全感。但凡是有獨立思考的人,你要將自己的版圖擴張到他的生活裡,他就會跟你說再見!

因為即使是在愛情的兩人世界中,每個人都還是獨立的自我,都需要被尊重。

【兩個人變成一個人?】  

情侶明明是不同的兩個人,卻喜歡說:「我是你的一半,你是我的一半!」彼此互相要求對方成為自己的一部分,巴不得兩個人能夠變成一個人。

說穿了,這不過是一種自我的投射。當把感情與對人生的期望,投射到另一個人身上,希望他變成和你一樣,這樣的期望到最後一定會落空的。

大家都有看電影的經驗,尤其是看愛情電影,故事愈悲慘,大家哭得愈傷心、愈有共鳴,就覺得這部片子演得真好。這種心態就是自我投射,把自己對感情的期待投入電影裡。

但是,故事演得再逼真,究竟不是你的真實人生情況。

 
 

愛情沒煩惱

擁有愛情,讓人煩惱;失去愛情,同樣如此。有人說相愛容易相處難,愛要愛得有智慧,才能夠有愛情沒煩惱!

「愛情沒煩惱」,共收錄24篇精采短文,讓聖嚴法師以佛法的智慧,解開您我對愛情的……<more>  

 
 


獨立做自己

靠山山會倒,靠水水會乾,只有自己最可靠!與其讓別人左右你的人生,何不獨立做自己!……more


結婚好嗎?

不論您已婚、未婚,甚至拒婚,本書都能化解對「結婚好嗎?」的疑惑……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15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