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O四期
‧2015年10月1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創造好際遇】

有句話說:「僧多粥少。」我們的社會人才多,際遇與機會卻不見得那麼多,如果不能明瞭這一點,不只人比人會氣死人,際遇不如人時,也會氣死人。

我在服兵役時,有位排長快速晉陞為連長,副連長卻仍然官留原職,沒有變動。因此副連長很生氣,心想怎麼陞官的是他不是我呢? 

後來這位排長主動對副連長說:「我相信我的能力、智慧都不如你,但只有一點勝過你,就是我的際遇比你好,讓我的表現有機會被上級注意。」

我們無法掌握際遇,但際遇是可以創造的。能夠在工作崗位上,將自己份內工作做好,以額外的時間去支援別人,好的際遇就會多一些。

如果你平日樂意配合,又有為團體奉獻的精神,一旦別人有了好的機會,就會想找你合作,際遇自然滾滾而來。

 
【化阻力為助力】  

陞遷原本是件好事,但是被擢陞的人可能會被議論說,另一個人平常表現比他更好,為什麼是輪到他呢?

這時不用太過在意別人的議論,如果一直在意別人的議論,是很難做事的。

雖然不需要主動去安撫別人的情緒,因為他們可能不會接受你的安撫。但是被擢陞的人,也要有雅量容納這些不同的聲音,甚至於反對的聲音。

一旦上任履行新職,對正反兩面的屬下及同事要一視同仁,不能以差別心態相待。

俗話說「宰相肚裡能撐船」,當主管的人,不是只照顧一、兩個人而已,是為了團體而照顧所有的人。

雖然有人不喜歡你,你還是要包容他,要把兩人之間的不協調的情緒化解於無形。

如果情況一直沒有轉變,那也沒關係,就把他當作焠鍊你的助力吧!有阻力才能讓你更成熟、更踏實。

 
 

突破工作瓶頸

工作難免都會碰到瓶頸,也許是上司刁難、也許是際遇不佳、公司裁員,重要的不是避免挫折,而是學會突破之道,在挫折中成長學習,就能突破工作瓶頸,再創高峰!

本書主題為介紹「突破工作瓶頸的方法」,共收錄25篇精采300字以內小短文,並精選聖嚴法師法語,是你隨身的智慧補充碇……<more>  

 
【可敬的對手】

選舉期間,常可聽到政治人物說:「這是可敬的對手」,或說某某人是「可怕的對手」,甚至說是「可惡的對手」。

在「可敬的對手」之間,兩者雖然互相對立,卻不是敵人;在「可惡的對手」之間,就充滿敵意了。對立是彼此的立場不同,而敵對則是「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真正有智慧的人,是沒有敵人的,因為競爭的一方既然是可敬的,怎麼會是敵人?

就如有位政治人物說過:「我沒有其他敵人,我的敵人就是我自己。」不把對手當敵人,只要糾正自己的缺點,便能天下無敵,這是相當有智慧的一句話,有智慧的人就不見有敵人。  

在激烈的選戰中,還能將對方視為「可敬的對手」,這就是充分表現民主的風範。政治人物之間的競爭,不一定要你死我活,而是要彼此互補。

【讓大家都進步】  

我常說:「在商言商,競爭是平常的事」,如果佛教徒說慈悲就不競爭,那是你自己不成長,相對地別人也不會真正受益;有競爭,社會才能更進步、更繁榮,有對手才會做得更好。

譬如說我辦研究所,一個人覺得很孤單,因為沒有對象讓我知道如何改善才能做得更好、更完美,後來有另外一個研究所成立,雖然感覺到壓力相當大,但是我卻很高興,因為孤掌難鳴,兩隻手一起鼓掌才會發出聲音,才會更有力量,所以競爭是必要的;但必須是良性的競爭,那對自己、對社會都有利,因為大家都會一起進步。

如果競爭失敗,表示能力不夠、智慧不夠、專業不夠,應該力求改進。

 
 

競爭不鬥爭

沒有競爭對手,很難激發出彼此的雄心及創意。敵人不是可怕的對手,而是讓我們進步的恩人,面對可敬的對手,我們要競爭不鬥爭!

本書共收錄聖嚴法師25篇精采300字短文,並邀請資深插畫家肥貓精心繪製詼諧的插圖,與讀者分享化敵為友的方法……<more>  

 
 


忙得快樂、累得歡喜

換個角度來欣賞工作忙累的自己,你會發現:忙人其實是一種幸福……more


愈挫愈勇健

挫折是人生的試金石,以平常心面對洶湧波濤,重新調整步伐,才會愈挫愈勇健……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15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