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O一期
‧2015年5月21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隨時可能分手】

現代社會男女關係很複雜,有的人同時與幾個人同居,或是經常變換伴侶。處於這種錯綜複雜的感情糾纏裡,你會很痛苦,可能一個妒忌一個,或是一個打擊一個,也就是爭寵。所以為了讓自己能夠健康的生活,保有穩定的心理,複雜的男女關係還是避免的好。

同居的兩人關係,其實應該就是夫婦的關係,應該也要負起夫婦的責任和義務,互相照顧與體諒,兩個人生活在一起,才會感覺到安全、安定。

要不然,兩個人隨時隨地準備分手,或是提防著可能出現第三者,在毫無法律保障的情況下分手。這種不安定的氣氛,會徒增精神上的威脅,何苦來哉?

所以,我還是認為結婚比同居好,如果結了婚,不但法律上沒有問題,彼此在心理上也都有保障。

 
【還沒結婚就想離婚】  

近年來,台灣離婚率愈來愈高,探討如何降低離婚率或防止離婚的發生,已經成為社會大眾熱烈談論的話題。

離婚率偏高的原因,主要是社會風氣及時代潮流造成的,因為現代家庭的結構功能與過去不同,夫妻間相互需求、支援、依賴感愈來愈少。例如:過去女孩子結婚是為了找長期飯票,希望人生旅途有個依靠,但是現在夫妻賺錢的機會均等,女人獨立謀生的能力愈來愈強,這種想法早就落伍了。

再加上現代夫妻雙方所接觸的環境差異可能非常大,使得精神、理念、信仰、習慣的共通處愈來愈少,因此而同床異夢的夫妻比比皆是。

而且現在很多人對婚姻的態度也比較輕率,許多人尚未結婚就有這樣的念頭:「先找一個人結婚,將來不合,大不了離婚。」殊不知沒有共同的理念、信仰、方向,不要說不能生死與共,甚至不能和諧共處。

唯有人生的方向、生存的理念相同,才能保障幸福婚姻的穩定性。

 
 

結婚好嗎?

結婚,會失去自由嗎?不結婚,能一直享有愛情嗎?種種問題讓人對婚姻舉棋不定。不論您已婚、未婚,甚至拒婚,本書都能化解對「結婚好嗎?」的疑惑。

「結婚好嗎」,收錄25篇精采短文,相信以聖嚴法師多年修習佛法的智慧,將能帶領您對婚姻的多種面貌有更深刻的認識 ……<more>  

 
【佛陀的胎教】

從佛教的經典,可以看出佛陀非常重視胎教,他並且講述了自己在母親胎裡的情況。

例如在《大寶積經》中,就有一部《胎藏經》,內容講述佛陀從入胎,一直到出胎為止的過程,以及他的母親對他的胎教。

經文中記載,佛陀的母親從開始受孕時,到整個懷胎過程中,就彷彿有一個菩薩在她腹胎中,讓她不但心裡不起一點煩惱,同時不論她的一舉手、一投足,甚至微細到心念、想法,都是那麼地有威儀,合乎禮貌,甚至於合乎聖賢的標準。

在懷孕的過程中,準媽媽們也可以懷著迎接未來佛的心,來照顧自己和腹中胎兒。

【爸爸吃醋了!】  

有些先生會抱怨說,太太生了孩子後就冷落了他。

其實,會不會覺得受到冷落,有時候是和男性對自己有無自信心有很大的關係,不一定是太太的問題。

孩子是父母共同的愛的結晶,因此,孩子不應該都丟給太太照顧,先生也應該多陪陪孩子。更何況現代家庭多半是職業婦女,上班忙著處理工作,下班忙著照顧孩子,實在是疲於奔命,先生應該體貼與分擔太太的辛勞。

如果先生看到太太把時間都給了孩子,其實先生應該自己感到慚愧,這表示他應該自己多照顧小孩一點。

如此一來,太太也就會有多些時間來陪伴先生了。

 
 

如何做好新手父母

帶孩子可不只是「準媽媽」的事,「準爸爸」一樣也要做好準備!本書是最迷你的佛法育兒全書,包括從胎教、嬰兒到幼兒的全方位教育,是送給新手父母最佳的參考指南。

共收錄聖嚴法師25篇精采300字短文,並邀請名插畫家劉建志精心繪製溫馨細膩的插圖,生動描繪出新手父母育兒的種種趣事……<more>  

 
 


和孩子做朋友

教孩子讓你頭痛嗎?當你的關心變成嘮叨,何不試著和孩子做做朋友,讓你的世界和他的世界連在一起……more


愛情沒煩惱

擁有愛情,讓人煩惱;失去愛情,同樣如此。有人說相愛容易相處難,愛要愛得有智慧,才能夠有愛情沒煩惱……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15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