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九期
‧2015年2月26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如果太太前世是你祖母?】

大多數的人在生死流轉中,都會忘記過去世的事情,只有少數人記得,可是畢竟具有宿命通的人不多,而且也無法確定是否可靠。

印度曾經有個小男孩聲稱自己前世是甘地夫人的兒子,想要與甘地夫人相認,結果甘地夫人不予理會。

其實,即使小男孩的話是真的,甘地夫人也不能與他相認,因為會產生很多問題。

記得前世對今生並沒有什麼幫助,知道過去又能怎麼樣呢?如果發現太太竟然是自己前世的祖母,那該怎麼辦呢?

即使能記得前八世乃至十世也沒有什麼了不起,因為這些都是很短暫的過程,在無量生中,有更多更多的事情發生,我們都記不得了。

因此不需要知道過去世,知道過去世反而有困擾,只要相信因果就可以了。

 
【不怕厄運】  

一般人將災難視為厄運,因為「厄」是困頓、糾纏、限制、拘束、遇邪、遭魔、受害等挫折,避之唯恐不及。

對凡夫來講,有厄一定有苦;對聖人來說,有厄不一定苦。在日常生活中所面臨的危險,有些是我們自己造成的,有些是自然環境及社會環境帶來的,例如天災、人禍、意外災難等等。

面對厄運,要先把對於身體的執著放下,再放下心理的妄念,當心理及生理的自我都放下時,就是《心經》所說的「五蘊皆空」,雖然還不能度一切苦厄,但是在這一刻就是在禪悅及法喜之中。

證得五蘊皆空後,雖然身體還在,但由於智慧具足,對於一切的苦難及災難,就不會覺得是自己走霉運,不會產生那是苦厄的感受了。

 
 

改運算命原來如此

占星術、紫微斗術、風水地理……,真的能算出人的命運嗎?命運真的天註定嗎?本書以隨緣安心的開運法門,讓你知道改運算命,原來如此!

本書共收錄聖嚴法師25篇精采300字短文,並邀請資深插畫家陶一山精心繪製詼諧的插圖,與讀者分享掌握命運的關鍵 ……<more>  

 
【順逆皆是因緣 】

在佛教的觀念裡,一切現象都是因緣合和而成的。

所以每個念頭的產生,都需要許多「緣」,念頭未遇上外緣就動不起來;如有外境,但只要心不動,就不會成事。知道了這個道理,遇到境界現前時就不會看得太過認真,而患得患失了。

有一位信眾三十年來的境遇起起落落,有時候很風光,有時候不得意,已經八十多歲了還想東山再起、爭一口氣。就佛法的觀點而言,當年的風光是因緣所致,現在運氣不好也是環境和因緣改變的緣故。

另外還有一位得了癌症的老法師,我前去探病時,他說:「病能好起來很好,不能好起來,死了也沒關係。」這就是看清了因緣的道理,所以凡事都能知足、自在,心情自然時時刻刻都是愉快的了。

【無常能帶來新局】  

人的財富和生命都是無常的,不能永不敗壞,就佛法的觀點來說,物質有成、住、壞、空的階段;心念有生、住、異、滅的過程;身體有生、老、病、死的現象。

沒有智慧的人看到無常會傷心、痛苦;知道「無常」,如果無法面對它,也是苦。所以有智慧的人面對無常時,會有警惕心、喜捨心,精勤不懈、不以為苦。

能隨時改變自己固有的觀念與做法,才能面對無常,處變不驚。例如,曾經有一家知名的企業,在面臨組織內部大換血時,不但持續開發新的產品領域,甚至還換了公司的名稱,以求轉型再生。這種勇於面對無常的態度是積極的,能為整個企業帶來嶄新的未來。

 
 

逆向思考,反敗為勝

好事、壞事、順境、逆境該如何面對呢?其實,對好、壞、順、逆的分別,只是一己的判斷而已。如果能保持開放的心態與鮮活的思維,時時都可以是新境界的開始,懂得逆向思考,就能反敗為勝。

本書共收錄聖嚴法師24篇精采300字短文,告訴讀者如何逆向思考,扭轉奇蹟……<more>  

 
 


積極人生,元氣滿分

正確的積極是活在當下,以趕而不急的態度,化有限為無限,活出積極人生,元氣滿分……more


何必自尋煩惱

人不可能沒有煩惱,如果能知道自己正在煩惱,就是有智慧的人,那又何必自尋煩惱……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15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