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化文摘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一O期‧2015年8月13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文摘報

《練心工夫:精進禪修指引》

《練心工夫:精進禪修指引》的作者繼程法師,今年人生已走過一甲子,六月二十五日,才在法鼓山德貴學苑演講「禪味六十」,在輕鬆幽默的言談中,與聽眾分享人生的禪味。

最讓編輯印象深刻的,是繼程法師表示:回想一生當中教書、學佛、出家、學禪等機緣,都不是刻意追求,而是當因緣到來,一旦決定去做就不會瞻前顧後,而是順著因緣走下去。在法師的眼中,一路都是好因緣,就算遭遇逆境也很快就過去了。

這讓編輯想到在《練心工夫:精進禪修指引》一書中,繼程法師深刻地討論何謂妄念,看完之後,很能體會法師這一路的心境,因為因緣是中性的,而我們的「心」卻會隨著因緣和環境不斷地變化,甚至受到累積在心裡妄念的薰染,一層一層地加深,愈來愈複雜。

運用禪修的方法,踏實地用功,讓妄念自生自滅之外,還要以正法為依,當心力凝集、觀照能力加強時,有能力依止於正法做出抉擇,漸漸地不與煩惱相應。

繼程法師以一貫溫煦的口吻,細細剖繪心地的風光,對於想在禪修上精進的讀者,或是對心的作用感興趣的人,都可以在這本書中,找到真實而相應的智慧。

 

練心工夫
作者:釋繼程

〈妄念處理:讓妄念自生自滅〉

一般上我們在用功一段時間之後,都會發現妄念。處理妄念的方式,至少有兩種:一種是不去理它,一直回到方法上,讓妄念一組一組地過去。另一種方式是比較放鬆的。比如我們每天都會碰到許多事情,晚上打坐時,身體太累、心太散,用不上工夫,這時只要將姿勢坐好,全身放鬆,讓妄念自生自滅。也就是說,只是讓心沉下來,不要去推動它,任由妄念起、妄念滅。這種方式,可以讓我們放下比較表層的妄念,使它不會太深地黏在心裡。

讓妄念自生自滅

很多時候,妄念會累積在我們心裡,是因為沒有常常去疏通它,讓自己的心沉下來。一般上妄念不會很深地熏入我們的內心,但是如果今天沒有處理,就會把它帶到明天去;明天又加上新的東西,就會把這一層妄念往內壓。

我們每天不斷地把這些妄念放到心裡,心就一直在默默承受。如果我們每天加上一層,而這一層是曾經有過的經驗,就會再熏習一次,對它的印象就會更深。如果今天發生的事情是不同的,那前幾天的事情就會被往內壓,因為我們又多加一層新的妄念了。若我們沒有常常去處理妄念,它就會愈來愈複雜、愈來愈多,然後全部交雜在一起;若我們能每天盡量去疏通妄念,它就不會層層累積。

然而,我們不可能一下子就把所有的妄念都疏通掉,因為一部分妄念本來就潛藏在我們的內心。當我們的五根接觸外塵,訊息傳達進來,這些潛藏的經驗就會被掀開來而產生反應,所以沒辦法立即就將它們清理掉。但是,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是很表層的,我們很快就會把它們忘記。

有些人說過去的事情都忘了,其實不要說過去的事情,昨天的事情很多我們也忘了。因為我們所接觸的外緣,或引起我們內心做出反應的一些情況,不是每一件事都很深刻地打入我們的心,只有一些是我們熏習久了而變成慣性。比如我們的一些小動作,剛開始並不知道,做久了,它就變成一種慣性的動作。人的習氣、煩惱,都是一點一滴長久累積而成的。這一類的過程或意念,若每天都能盡量讓它們疏通或滅去,就不會長留在我們心中。

若你能夠每天很好地用功,就攝心於方法上,讓妄念過去。若你沒辦法安止在方法上,發覺自己的心提不起來,那就全身放鬆,不要用你的意識,也不要去推動什麼,只是讓心沉下來,這樣也可以疏通掉一些妄念。如果你專注的工夫比較好,就能疏通到比較深的部分;反之,你能夠疏通的部分都是比較淺的。但至少每天讓它這樣飄過去,沒有去推動它,它對你的熏習力量就不會那麼強。

有時候你一坐下來,某件事情生起來,觸動了你的煩惱,你去推動它,就是在造業輪迴。比如你剛跟人家吵架的事情觸動了你的瞋心,你去推動它,這時整件事情的過程就會再重複一遍。在重複的過程中,你又添加東西進去,認為當時和對方爭執的時候,有一些重要的話忘記說,說了之後大概就能駁倒他了。人常在製造這些輪迴,延續惑、業、苦。

因此,要設法讓妄念飄過去,讓它自生自滅。當妄念出現時,若你生起想要清理它的念頭,這個念頭也是一個妄念。比如你在打坐時,妄念一生起,你就覺得煩躁,煩躁是和瞋心相應的。你用煩躁的心想要去清理那些妄念,怎麼清理得了呢?你不喜歡那些妄念,就用一個念頭想要趕走它們。可是你這個要趕走它們的念頭,可能比那些妄念還要粗,它的煩惱可能更重,所以你還是繼續輪迴,繼續推動它們,沒辦法趕走它們的。

我們的意識,就是這樣的一種作用。這些念頭是精神中的心理作用,它們全部組合起來產生了意念,即是法塵。我們的意根會對這些法塵產生了別的作用,是不可能趕走它們的。就好像我們張開眼睛一定看得到東西,耳朵一定聽得到聲音,鼻子一定嗅得到味道。怎樣趕走這些味道?趕走這些聲音呢?

因此,我們所緣的法塵,是不可能趕走它的。想要趕走它,就表示我們的心先起了一個煩惱。比如聽到噪音,我們不喜歡,各種煩惱的行為就會跑出來。所以在打坐的時候,若發現妄念,不能用瞋心趕走它。我們愈討厭它,這個妄念愈強,就更容易生起來。因為我們討厭它、想趕走它時,其實就是在熏習它,讓它多輪迴一遍。它變得有力量了,不久又會跑出來,我們生氣要趕走它,又熏習一遍,我們就是這樣造業的。我們起瞋心時所造的業,不僅會熏入內心,也會熏入意識裡。

令人討厭的事,我們的印象會很深刻;而喜歡的事,我們的印象也會很深刻。因為我們在喜歡和討厭的過程中,加強了妄念流轉的力量,讓它再多熏習幾遍。因此,知道不可能驅走它,我們所能做的唯一方法,就是讓它自生自滅吧!它去了讓它去,它滅了讓它滅,讓它自己流過去。

 
 
 
心的鍛鍊:禪修的觀念與方法
╱釋繼程

本書為繼程法師第一本禪修開示的結集,內容詳細講述如何掌握正確的禪修觀念及方法,例如:打禪七的心態、氣動時的處理、掉舉與昏沉的對治、身心的調和、止觀法門的修學和應用等,對於想認識禪法、體驗禪修利益的讀者,是一本相當實用的入門書…more

 
超譯佛經:佛陀教你鍛鍊心靈自由的190個練習
╱小池龍之介

本書分為十二個部分,從不生氣、不比較等在日常生活常遭遇到的課題著手,提供讀者在情緒混亂的當下,得以舒緩心結的思考方式,循序漸進,後段則進入覺察自己、觀測心靈,而真正讓心靈自由的章節。以最簡單易懂的方式帶領讀者領會佛陀的話語,不再為難懂精煉的文字所困惑,進而找到讓自我安適的所在…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
文化文摘報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心靈好康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5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