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化文摘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O八期‧2015年5月14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文摘報

《電影不散場》

在網路發達的現在,想看一部電影,簡直是隨時隨地都可以看,用不著查看電影時刻表,除非是影音效果超讚、或是很難再看到的片子,很多人是不會特別跑到電影院去看的了。

然而,我還是非常喜歡去電影院看電影,不在於電影院的影音設備,也不在於一群人隨著劇情起伏,一起哭笑的共鳴。

我喜歡的是整個過程。從計畫好要去看電影的期待,到終於看到電影,看完後散步去坐車時,在腦中對電影種種的想法,都讓「看電影」這件事,成為非常能滿足我的休閒娛樂。

有時看到非常喜歡的電影,我會盡可能地發展這份滿足,最不受時空限制的,就是去找許相關評論來看。網路上寫心得的部落客很多,各式專業影評人也不少,但或許是觀影後的感動就是那麼地個人吧?能夠讀到寫進心坎裡的影評真的不多。曾偉禎的《電影不散場》後,讓我明白能讀進心坎的評論,究竟需要什麼要素。

首先,是文字駕馭的能力,某些電影的類型,不容易用文字將劇情說明清楚,更不用說整篇評論文字的流暢度了。其次,是對電影這門綜合藝術的熟悉與掌握度,能看出究竟是導演功力或敗筆,甚至能對音樂、美術、表演做出評論。最後,我認為是價值觀的相近。

很多時候,看或聽到一件令人感動的創作,無論是影像、音樂、繪畫、電影等,我們未必有能力說出究竟為何而感動,一個專業的評論或許可以幫我們說出為什麼,但如果又有相近的價值觀,就能突破外在的形式,說出更深刻的觸動。

如果,你也是對生命與環境有思考、又著重生命覺醒的人,恰恰好也喜歡看電影,在電影散場後,讓曾偉禎的《電影不散場》,陪你反覆追索電影的深度,陪你探看來不及進戲院觀賞的好電影。

 

電影不散場
作者:曾偉禎

〈全面啟動:植入心靈能量〉

每晚做夢都讓人感覺「如實」經歷,是否曾想過︰夢也可以分享?夢境可能被人設計過?別人可以進入我們的夢中改變想法?人生本是一場大夢,人沉浮於虛虛實實的夢境與現實,如能全面啟動佛性,才有解脫夢境的一天。

夢,一直是創作的能量場。不管記不記得夢的內容,許多人每晚都會做夢。「夢,是不是可以分享?」「可不可以移除夢的界線?」「如果夢可以分享,那麼,夢境就成為有效的,可交替的現實!」《全面啟動》(Inception)的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表示,他的創作動機就是要創造「他人夢境是可以自由出入的國境」。他運用眩目的特效場景,層層疊疊的夢中夢,加上音樂的震撼,讓許多觀眾掉入導演創造的這場夢中,從單純的影音震撼,到辨識夢境層別的腦力激盪,以及最終的心靈救贖命題,都是一個滿級分的享受。

進入夢中竊取念頭

《全面啟動》,中文片名翻譯賦予動作片與電腦科幻片的類型聯想,但要破解影片精髓,直譯片名的「植入思想」才是最能解題的文字指引。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飾演的柯比,是一名技術高超的「神偷」,他專門趁目標對象呈睡眠狀態之際,也就是人類心智最脆弱時,深入其潛意識偷取其祕密念頭。柯比「駭入他人潛意識」的能力,使他成為獨特的企業間諜,但一次失敗的任務讓他付出代價,雇主回頭要殺他滅口,使他成為國際逃犯,無法與家人團聚。

這時,柯比偷竊的對象(渡邊謙〔Ken Watanabe〕飾),反過來成為他的雇主,而對象是他前雇主的第二代接班人勞勃費雪(席尼墨菲〔Cillian Murphy〕飾)。不過,這次不是要「竊取」,而是要在對方意識田中「植入」構想,讓原要接班的勞勃費雪,不整合企業體,而是解散賣掉,如此以渡邊謙為首的企業集團才能稱霸。只要他們成功,這將是史上最完美的犯罪,因為完全沒有物質證據。然而,凡事皆有危機,即使團隊組合幾近完美,事先計畫非常周詳、技能演練多次,對方似乎可以預測到他們的每一步行動。

進行這龐大的心靈犯罪冒險,需要擁有受過訓練的心智,可以來回游移現實與夢境而無礙之人;但最危險的也是主事者內心中,無法預測的過去生命經驗,積壓在深層意識的想法。以主角為例,柯比無法抹去對亡妻的情執、愧疚與恐懼,因此妻子成為他在夢境中,破壞力強大的未爆彈;而他的目標,企業第二代接班者勞勃費雪,雖然他對命在旦夕的父親,愛恨交雜的情感更是柯比要植入思想最大的挑戰之一。但執行時的最大變數,則是勞勃曾受過反恐保全訓練的記憶,所以柯比團隊進入他的夢境要綁架他,他下意識地啟動反恐保全機制,以致在夢境中,反恐的追殺成為影片動作戲的來源。

虛實不分的夢境冒險

關於夢境的電影,西方人都有「執有」與「眼見為憑」的習性,猶如《阿凡達》一片中導演安排主角「意識轉移」到納美人肉體,必須設計出科幻式的臥艙,以說服觀眾;《全面啟動》的導演也費勁把夢境這種玄幻的主題,用科學數據性的提醒與視覺性的圖解,來構造一個高密度的「內在邏輯」,因此創造了本片壯麗的視覺奇技。

本片最令人難忘的視覺圖像,許多是來自於導演非常具有開創性的場面調度設計。多場夢境不過度依賴電腦特效的後製,而是以實景拍攝,加上道具運用、及高難度的攝影技術所展現出來的畫面︰運用可推及旋轉的大鏡子、夢境中無重力空間、可以三百六十度旋轉的旅館通道等等,讓夢的守門員以無地心引力的漂浮狀態,在抗敵入侵之餘,還要保護神識出離的夥伴們的肉身,令人印象深刻。

最有破綻、卻最能讓觀眾安心,也因而全盤接受的設計,當然是柯比的團隊要一起入夢時,是依賴精密的電腦,同時注射高劑量的藥劑;若虛實不分時,可以用自己藏好的圖騰,來提醒自己。導演又進一步設定,在高劑量藥劑下,在最深層夢境中死亡的人,無法在現實復生。

 
 
 
四季禪詩
╱作者:謝武彰、插畫:張振松

發現藏在四季裡,奇妙的禪的風景!

春天的花、夏天的雨、秋天的月、冬天的雪,千年前的李白、王維與禪師們觸景生情,留下了一首首精美絕倫的禪詩!千年後的我們,不能留住春花秋月,卻能在心中典藏這些好詩…more

 
電影裡的生命教育
╱作者:李偉文

和孩子一起看電影,體會生命的美好!

每一次一起看電影的經驗,都是親子之間親密的交流。電影之後的討論,更開啟親子之間的對話。電影裡的那些生命片段,滋養豐富了孩子的世界,讓他們在面對自己的生命課題時,更有勇氣、也更樂觀…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
文化文摘報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心靈好康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5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