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化文摘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O六期‧2015年2月19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文摘報

《東西南北》追尋智者的足跡,照亮心光

農曆春節大年初一開始,法鼓山農禪寺開山農舍,展出「追尋智者的心光」特展,引領觀者踏入聖嚴法師的生命歷程,領受智者所綻放的生命心光。

除了展覽,也可透過〈寰遊自傳〉系列,與聖嚴法師一同行旅世界,共赴弘法的盛宴。《東西南北》一書,是其中跨越空間最廣的一本。在一九九一年五月至一九九二年七月,短短一年零一個月的時間裡,法師遊歷亞、美、歐三洲,奔走東西兩個半球,步履南北五個國家,在令人驚歎的忙碌行程之中,親自記述其所學、所見、所感。

從臺北到紐約,從香港到夏威夷;在皚皚白雪的洛磯山下演講,在哥斯大黎加與大使對話,在綿羊成群的威爾斯牧場主持禪修營等,在這段時間中,聖嚴法師行程緊湊的程度令人驚歎,身體與精神上的勞累,在書中有這樣的紀錄:「……當我走上我的座位就座之後,頗有心臟休克的感受。……」然而聖嚴法師憑藉著弘法的願心,無論求法的人數多寡、行程多遠,只要有人需要佛法,就儘可能地滿足大眾。

書中所記錄的心路歷程,未曾修飾。在二十四年後的現在看來,仍然是那樣真實,聖嚴法師的行誼總是那樣親切,無論去到何處,總是想著能帶人什麼好處?總是虛心地觀察和學習,總是為培養佛教各方面的人才,努力不懈。

新春到農禪寺看展,再請一本寰遊自傳系列的書,這趟踏上智者的足跡所領受的心光,必能光照長遠,真正擁有光明遠大的一整年。

 

東西南北
作者:聖嚴法師

牧場的禪修精舍

四月十五日的下午五點半,我們終於穿過了重重的丘陵,到達約翰.克魯克教授的牧場禪修精舍。在進口處的道路兩旁,也像三年前一樣,滿開著黃色的水仙花,夾道相迎。

雖然已經四月中旬,威爾斯的上空,還經常飄著雪花,我們抵達之時,正好欣賞到東北風帶來的一股雪花雲,遠看是雲、是霧,飄下的是雪片,挾雪珠,風雪過後,又是晴天。

我們到達時,僅僅見到約翰和他的中國朋友香港勞工處副處長姚欣能,以及他的筆友大偉.方塔諾(David Fantana),正在忙著布置和整理。六點左右,又來了一男一女兩位青年,Simon Zadeic和Cilla Reiser,跟前次相同,他們來負責禪七的飲食。很快地他們兩人忙出幾樣食物,端上了桌。一碗湯,兩種麵食,色樣清淡,分量輕簡。

晚餐之後,彼此間做了簡短的交談後,打坐的打坐,休息的休息,準備迎接第二天開始的禪七。

這個牧場的禪修精舍,距離最近的小鎮雷雅特六英里多。道場坐落的地名叫作Pamtyawr。

整個威爾斯地區,就是縱橫起伏綿延於大西洋北岸的一片丘陵,那兒不見平原,只有小盆地、大緩坡、寬高地之分。土壤非常貧瘠,除了種植牧草,飼牛養羊,不產農作物。

那兒所謂的農夫,就是牧場的工作人員,主要是照顧牛羊、少數的雞和豬。

當地的自然氣候,非常嚴酷,春夏季節很短,冬秋時段較長。那些終年放牧在野外的綿羊、耐寒冷抗潮濕的能力特別強。春夏幾乎無日無雨,秋冬常是一片風雪。所以世界上耐力最高的綿羊,就是出在威爾斯。

每年三、四月間,正是母羊產子季節,我們在一路上都可以看到成群的羊母帶著剛剛出世的羊仔,漫步於一塊一塊的牧地之間。我的弟子見了這樣的景色,童心未泯地對我說︰「師父,那些小羊好可憐,剛生下來,就得挨凍淋雨,連個羊窩都不給牠們準備。」其實,羊就是羊,生在威爾斯的羊,應該就這個樣。生而為羊,不論大小,都極可憐。牠們的壽命很短,生活的世界很小;僅僅吃一些牧草,卻得提供牠們的生命相報。由於牠們的身毛及身肉而被飼養,羔羊的嫩肉、大羊的厚毛,便是農家的財富;稍微老一點,就宰了,當作盤中的食物,以及貓、狗、豬、雞等的飼料。可憐的羊兒們並不知道,牠們的結局竟是這樣的悲慘!

 
 
 
火宅清涼
╱聖嚴法師

中國大陸上唐及遼金的古寺、明清時代的佛寺建築、房山石經的工程鉅構、藏傳佛教的名剎古寺、雲岡石窟、敦煌莫高窟、天水麥積山石窟……,在作者筆下一一展現其風華,更記錄了當地的風土民情,留下完整的旅行見聞、正確的歷史資料…more

 
和佛陀一起雲遊四季
╱釋見介、釋見澈

第30屆金鼎獎入圍、中時開卷好書獎得主!

隱居山林潛修的兩位作者,記錄了自己曾經歷的四季,企圖串起時間之流裡點滴的沙粒、微塵、水珠、花露;更透過四季的無常苦短、瞬息萬變,教導眾生,看穿無常隨順因緣,以清淨的平等心看待世間,必能得到平靜的喜悅…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
文化文摘報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心靈好康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5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