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化文摘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O五期‧2015年1月8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文摘報

《神奇的禮物:佛陀弟子故事集》

本書改編自聖嚴法師所寫《聖者的故事》書中的八篇佛陀弟子故事,邀請童書作家王元容與插畫家張振松,以生動活潑的兒童文學手法,重現佛陀的眾弟子們人生如何大逆轉的故事。

在收錄愚路尊者、善來尊者、室利笈多、貧生童子、摩耶夫人、耶輸陀羅、大愛道、法與姑娘的八篇故事中,要分享貧生童子的故事。

貧女點燈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貧生童子可說是貧女點燈的男孩版。故事大意是說一個家裡很窮的男孩,一心想供養佛陀,因此努力打工存錢,勤奮的工作態度感動了雇主,幫助貧生童子供養佛陀及僧團。沒想到供養後,食物還相當豐盛,能再招待無落腳處的商旅。商旅為了表示感謝,拿出許多寶物饋贈貧生童子。

貧生童子反而不知所措,因為他的目地是供養佛陀,而不是賺大錢呀!佛陀告訴他,當他發心供養時,功德便已具足,另外獲得的金錢是福報的緣故,不用擔心。此後,貧生童子便發心學佛,成為佛陀時代的大護法。

貧生童子想供養佛陀,是來自於善巧的接引,竹林精舍的出家法師看到貧生童子和同學來玩,善巧地說明了修行的好處,又見到貧生童子年紀還小,就用「供養」的觀念給了貧生童子可以達到的目標,靠著貧生童子的善根,開啟了福慧相隨的善因緣。

《神奇的禮物:佛陀弟子故事集》是特別為孩子們所選編的,而當家長為孩子們朗讀,或與孩子們共讀討論時,不但能重溫聖者德行,也會有不同以往的啟發。

 

神奇的禮物
作者:聖嚴法師

我不是笨孩子

有一天,大路在路上遇到了當乞丐的愚路,他看著愚路心裡想:「弟弟沒有謀生的能力,如果也能出家,我就可以照顧他了。」所以大路就收了愚路當弟子,為了教他修行,大路要愚路記住四句話:

身語意業不造惡,不惱世間諸有情;
正念觀知欲境空,無益之苦當遠離。

笨笨的愚路,連老師教他兩個字都記不起來了,怎麼可能記住這四句話呢?但是愚路非常地認真,他早也背、晚也背,在寺廟內背、在寺廟外也背,一連背誦了好幾個月,連在寺廟外牧羊的人都會背了,愚路還是無法記住這四句話。

愚路非常地難過,他覺得自己怎麼會這麼笨?連這四句話都背不起來,還能當什麼出家人?如果他有哥哥一半聰明,那該有多好啊?想著想著,愚路難過地大哭了起來。

這時候,佛陀剛好經過,看到愚路哭得這麼傷心,走過去問他:「你有什麼困難,要我幫忙嗎?」

傷心的愚路,把自己難過的事通通告訴佛陀。

「你怎麼會愚笨呢?如果愚笨的人說自己愚笨,那就是有智慧的人,而愚笨的人如果吹牛自己很聰明,那他就是真正的愚笨了。」佛陀慈祥地說:「只要繼續努力,你一定可以修行佛法的。讓我來教你吧!」

佛陀教愚路記住兩句話:「我拂塵,我除垢。」

雖然只有短短六個字,但是可憐的愚路,卻怎麼都記不住。

佛陀要愚路幫所有的出家人擦鞋子,一邊擦,還要一邊說:「我拂塵,我除垢。」

愚路每天認真地背誦:「我拂塵,我除垢。」一邊幫大家拂去鞋子上的灰塵、擦掉鞋子上的污垢,一段時間後,愚路竟然記住這兩句話了!

原來「我拂塵,我除垢」的「塵」和「垢」,指的是貪念、憤怒和壞心眼啊!只要遠離貪念、憤怒和壞心眼,就不會有任何煩惱了。

神奇的是,自從愚路記住這兩句話以後,以前不懂的事情,他也都慢慢地懂了。很快地,他就成為佛陀座下的大比丘,也就是愚路尊者了。

 
 
 
佛經寓言故事
╱謝武彰

讀一分鐘寓言故事,得一輩子人生智慧

飛天小烏龜為何禍從口出?烈火為什麼不怕樹林以大欺小?寶瓶摔破了還是寶瓶嗎?分財產一人一半最公平嗎?……作家謝武彰精選六十篇最具啟發性的佛教寓言故事,要考考你的機智能力,看你能從中發現什麼人生大智慧!…more

 
繪本心經
╱星雲大師

為什麼孩子一定要讀《心經》?

心就是EQ,能掌握自己的心就能有高EQ,高EQ帶來健全的人格,使我們處在順境能夠不自滿,處在逆境仍保有樂觀和希望。《心經》只有二百六十字,卻是健全人格最有效的寶典,感動人的地方就在其中的「道理」…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
文化文摘報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心靈好康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5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