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行,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八十二期‧2015年8月27日
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修行電子報:
 

■ 心靈法語

心裡沒有忌妒,也是種福田。
種福田不分有錢、沒錢,
有勢、沒勢,
有力量、沒力量,
能給人方便、給人無畏、給人安慰,
都是種福田。

摘自:《人間世

禪和淨土都是實用的法門

禪和淨土都是實用的法門,在修行的過程中,就已經可以得到很大的身心利益。過去,很多人都誤解,以為學禪就是為了開悟,不開悟就等於白費;修淨土就是為了了生死,未去極樂世界之前不知道有沒有用。

其實,不管是學禪還是學淨土,都可以在生活中隨時隨地得到好處,而且也能開悟,也能往生到淨土;開悟的人一定可以生淨土,未開悟而願生淨土的人,也可以生淨土,生到淨土的人也必定能開悟。

法鼓山的理念
  
法鼓山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這與今天的主題有關;因為在我們未成佛之前,先要把人做好,在未到西方淨土之前,先要做好人間關懷的工作。法鼓山用各種方式的教育來做好關懷的工作,關懷我們人間的社會;同時以關懷人間社會的方式,來達成教育的目的。

我們這個世間不是淨土,常常有暴力、犯罪、災難的情況;但是我們還是要照顧人間、關懷人間,不要老是只關心自己的安全與幸福,而忽略了人間社會的安全與安樂。如果自己遇到了一些不幸的事件,那正是讓我們成長的因緣、得到更多經驗的機會。我們常常希望得到佛、菩薩的幫助,為什麼我們不學一學佛及菩薩,讓別人遇到我們,也像遇到佛、菩薩一樣,而得到幫助。

我們佛教徒,不管是修禪還是淨土,都是在學菩薩、學佛;否則的話,就不能開悟、成佛。也就是說,對他人和社會大眾沒有關懷、慈悲,想要修行成功是不可能的。所以,信佛就是學佛,終究要使自己的人格和佛一樣;這跟西方人士只能信神,不能學神的宗教不同。我們要學習的是佛的智慧與慈悲,那才是信仰佛教的目的。

在信佛與學佛之後,我們就能得到佛、菩薩、護法神以及其他貴人的幫助。因此,佛教是以學法為目的,而法就是佛所說的禪和淨土等的修行觀念及修行方法。而法是從佛而來,經過僧一代一代地從印度傳承到現在。如果有人說他自己沒有傳承,自己就是佛,那是有問題的;那也許是另外的一種新宗教,但絕不是佛教。我則是通過我的老師傳授和證明,把佛所說的修行方法和修行觀念介紹給大家,這才是佛法。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軟精裝特惠組合

輕鬆進入禪修之門,重構生命版圖的智慧之書

聖嚴法師在這套【禪修菁華集】中,賦予禪最完整而嚴謹的解說,透過層次分明的主題,便可得禪法面貌的梗概。從禪的簡介開始,縱觀禪宗的法源遷流,橫析禪宗修行方法的精髓,引領讀者在生活中靈活地善用禪法,積極的經營人生,開創內在無私的慈悲與無我的智慧,完成生命的自在與完美......

 
   
 
《淨土在人間》/聖嚴法師

「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不僅是聖嚴法師畢生的心願,更為紛擾社會提供安心的力量。本書除詳實考證經典的淨土思想,說明人間淨土的開端、發展,並提供在生活中實踐人間淨土的具體方法......

 
   
   
 
《圖解淨土生活》/星雲大師(審訂)

以簡單易懂的文字描述,深入淺出地帶領大家認識「淨土生活」,也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樣貌」,並特選世界上精美的阿彌陀佛聖像、西方三聖像、觀無量壽經變相等圖片,圖文並茂,讓讀者不僅能欣賞佛教藝術之美,更可從中找一尊與自己相應的聖像......

 
   
除修行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5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