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行,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八十一期‧2015年7月16日
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修行電子報:
 

■ 心靈法語

布施,是度眾生最好的方法,
也是修行菩薩道的基礎方法,
更是無盡藏的存款方法。
布施可以分成:
財施、無畏施、法施三種。

摘自:《法鼓山的方向》

禪與淨土的修行方法

禪的修行方法
  
禪的修行方法可以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用「五停心觀」,要我們的心先安定下來,進而能夠解脫。
  
第二類是用中國禪宗「參話頭」的方法,把我們的妄想心全部粉碎掉。這時候自我中心不見了,智慧也就顯現出來,這便是開悟。

禪的修行方法,首先要讓身體、頭腦和心情放鬆下來,然後心才能夠安定下來。我常常教人簡易的放鬆方法,就是注意自己的呼吸,在緊張的時候、有煩惱的時候都可以拿來紓解;這在平常的生活裡已是夠用的,但是,如果要繼續深入,則要請老師另外指導。

淨土的修行方法
  
淨土念佛而獨立成宗,是只有在中國和日本才有的法門;它重視信仰、發願以及修行;修行的方法又分兩種,一種是專心的念佛,一種是要修發菩提心等三種福業。
  
信,是信阿彌陀佛發的願:即任何人相信且發願往生到阿彌陀佛的淨土,就能夠去。修行的方法,就是要專心的念「阿彌陀佛」或「南無阿彌陀佛」;要聽你自己在念佛的名號,讓你的心不斷的在佛的洪名聖號上。這和我剛剛說的看呼吸的方法是類似的。
  
但是除了念佛以外,自己在這個世界的行為──身、口、意也要清淨,還要修三種福業。否則仍然是不能去淨土的。當然,如果信行不足,光靠願生,即使因為佛的慈悲而勉強去了西方淨土,還是不能立即面見阿彌陀佛。
  
佛教的精神就是要學佛和成佛,而如果要成佛的話,就要先從菩薩做起。菩薩的精神就是不為自己享福,而是幫助眾生離苦。因此,要求生淨土,首先就要發起這種利他的菩提心。
  
很多的中國人以為,修淨土法門,只要念佛就夠,事實上,還要做很多慈善事業。也就是說,先把我們人間照顧好了以後,自己再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才比較可靠。

過去,歐美的西方人士願意接受禪的修行方法和觀念,但是很不容易接受淨土宗;這是因為他們已經有了相似佛國淨土的基督教天國思想和信仰。可是依我所解釋的淨土思想,相信西方人士也可以接受的;念佛可以使心安靜下來、使身體減少痛苦,進而生出智慧;如此便能消除煩惱、排除困難以及解決矛盾衝突。所以,念佛雖然能生西方,但不一定為了生西方才需要念佛。

曾經有一個婆婆老嫌媳婦不孝順,常常數落兒子和媳婦的不是;她的媳婦聽了很煩,所以也常常訴說婆婆的不領情以及頑固,甚至想要把婆婆請出去一個人自己住。結果,他們兩個人一前一後都來見我。我勸那個婆婆從今以後不要再叨唸兒子和媳婦,越唸會越倒楣,要念還不如念阿彌陀佛,念佛會越念越有智慧、越有福報。

至於那位媳婦來找我抱怨婆婆的時候,我也勸她不要老是埋怨她的婆婆,要念就念阿彌陀佛。後來,由於婆媳都念佛,兩人從此相安無事,可見這個方法很有用!

法鼓山「四眾佛子共勉語」的最後一句話就是「聲聲阿彌陀佛」。如果你把對別人講壞話、說閒話的時間,都用來念「阿彌陀佛」,你一定會有很好的人緣,很高的智慧;那麼,也就沒有煩惱了!所以,淨土宗的念佛法門是很有用的。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軟精裝特惠組合

輕鬆進入禪修之門,重構生命版圖的智慧之書

聖嚴法師在這套【禪修菁華集】中,賦予禪最完整而嚴謹的解說,透過層次分明的主題,便可得禪法面貌的梗概。從禪的簡介開始,縱觀禪宗的法源遷流,橫析禪宗修行方法的精髓,引領讀者在生活中靈活地善用禪法,積極的經營人生,開創內在無私的慈悲與無我的智慧,完成生命的自在與完美......

 
   
 
《念佛生淨土》/聖嚴法師

聖嚴法師說:「我常念佛,也常教人念佛,勸人念佛。」為什麼聞名國際的法師也要常念佛呢?為什麼自古以來淨土思想如此深入中國社會?本書詳盡介紹念佛法門的根源、方法、種類與特色,是瞭解佛教淨土思想必備的指導用書......

 
   
   
 
《生活中的菩提:淨行品講錄》/釋繼程

本書是繼程法師講解〈淨行品〉要點的集結,法師輕鬆而詳細的說解,讓讀者很容易就能運用經中的義理於舉手投足中,防過止非;若能進而把一切化為願力,運用慈悲和智慧來待人接物,便能事事通達無礙......

 
   
除修行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5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