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行,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七十九期‧2015年4月16日
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修行電子報:
 

■ 心靈法語

付出之時不是為求回饋,
付出之後不再掛在心上。
對大眾做了任何多大的貢獻,
要想像著那是大眾共同的福報所感;
相反地,由於有了讓你奉獻的機會,
你應感激大眾成就了你的道業。

摘自:《禪門

佛法、佛教、佛學

佛法是釋迦牟尼佛成道之後所說的,成佛的觀念、成佛的目的,以及如何成佛的方法。
  
釋迦牟尼佛在成佛以後,把自己的經驗和自己所發現的宇宙人生的道理告訴別人,這些人後來就成為他的弟子,而這些弟子們漸漸地形成了一個團體,這就是佛教形成的過程。因此,佛教就宗教的形式來說,包括了信仰的成員、團體的制度、以及團體成員所作的事情。
  
為什麼在釋迦牟尼佛涅槃之後,佛教還能夠繼續在我們人間流傳那麼久?為什麼在兩千五百多年後還非常地流行於今天的世界各地?因為它具備了三個條件:第一個是它有一個人格非常健全的教主釋迦牟尼佛;其次,它有相當高深的理論基礎和教理;並且,還有高度道德標準的信徒所組成的團體。也就是說,因為佛教具備教主、教理、教團這三個要素,所以才能夠成為一個可大可久的宗教。
  
佛學就是對於佛法、佛教的內容、以及它的教徒、教理、教團的哲學思想、行為現象及其歷史文化的各種研究。有點類似西方的﹁神學﹂,凡是研究西方基督教理論的學問,都屬於哲學的範圍;因此,佛學也可說是以研究佛教為主的哲學。不過,現在佛學探討的領域愈來愈廣,凡是研究佛教的學問都可以叫做佛學。
  
佛法、佛教和佛學三者之間的關係是非常密切而不可分割的;否則,佛教就不能成為一個可大可久的、世界性的偉大宗教。從佛教的歷史來看,凡是對於世界有貢獻的佛教徒,他一定不僅僅是位宗教家,同時也是一位學問家,一位大修行人及社會工作者。這也就是為什麼佛教在兩千五百多年後的今天,還能受到廣大世界的歡迎和重視。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軟精裝特惠組合

輕鬆進入禪修之門,重構生命版圖的智慧之書

聖嚴法師在這套【禪修菁華集】中,賦予禪最完整而嚴謹的解說,透過層次分明的主題,便可得禪法面貌的梗概。從禪的簡介開始,縱觀禪宗的法源遷流,橫析禪宗修行方法的精髓,引領讀者在生活中靈活地善用禪法,積極的經營人生,開創內在無私的慈悲與無我的智慧,完成生命的自在與完美......

 
   
 
《佛法真義》/東初老和尚

本書直探佛法真義核心,主要內容可分三大類:一是介紹佛法基本義理與核心思想,細說佛法與禪法的本質意義、起源發展、法門種類與特質;二是釐清正信佛法與非佛法,指出研究佛法應有的態度;三是提供人生佛教實踐之道。讓人能依理實修實證,不再擔心盲修瞎鍊一場空......

 
   
   
 
《我想知道什麼是佛法》/圖丹‧卻淮

圖丹‧卻淮法師以問答的形式,清楚、生動的語言,提供精準的觀點、態度和看法,排除佛教給人艱澀的觀感,大大降低了解佛法的門檻。本書將幫助新的學佛者淨除在修行之道上的困惑,並得到一種實際的、腳踏實地的方法,是送給想開始認識佛教的家人和朋友最好的禮物......

 
   
除修行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5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