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七期
‧2014年12月4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心中無負擔快樂似神仙】

有位企業家在參加過我的禪修活動後,開始覺得平常太虐待自己,所以決定從今以後要好好對待自己。

因為他過去常給自己太多的壓力,現在他曉得該怎麼樣放鬆自己了──放鬆心情,但是不放鬆工作原則。

其實禪修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幫助人放鬆身心,不一定要盤腿而坐,站著或坐著都可以運用禪法放鬆,只要讓頭腦得到休息就行。

因為我們的頭腦常處於緊張狀態,所以會覺得壓力龐大,不得輕鬆。

放鬆的時候,頭腦不是空白,而是非常放鬆愉快的,心胸開闊沒有負擔。

所謂負擔,包括神經緊張的負擔,以及思考緊張的負擔,如果能練習著放鬆,然後放下這兩種負擔的話,你就快樂似神仙了。

 
【值得就不覺得辛苦】  

我經常勉勵僧團的弟子們,他們所領受的工作是非常莊嚴的佛事,不要把它們當成是一種壓力。

如果沒有這樣的觀念,做不了多久,就會感到厭倦,想要辭職,不會有心繼續把它完成;也很可能受了點委屈,或稍微辛苦一些,就會起退心、生埋怨。

甚至會覺得這一切都是為別人做的,對大眾貢獻這麼多,卻沒有人看到、讚美,也沒有人認為有功德,只有挫折、批評、指責。

而且出家人又沒有工資可領,逢年過節不會加薪、也沒有陞等,為什麼要那麼辛苦、那麼忙碌呢?

可是如果能體認到,所做一切的工作,都是為了眾生而做,就會覺得非常值得。

 
 

放下壓力吧!

因為身心壓力大,現代人常到處尋求放鬆方法。其實,常常是自己給自己壓力,本書可以讓人轉壓力為活力,幫你徹底的放下壓力吧!

本書「放下壓力」,共收錄25篇短文,在聖嚴法師生動精采的法語引導下,生活壓力瞬間風消雲散……<more>  

 
【有病不見得不好 】

有病在身不見得不好,即使剛開始讓你痛苦難安,但是假如有善因緣來幫助,經過妥善的處理,結局反而可能是意想不到的好。

因此,逆境來臨時,不要抱怨,好好的面對它、處理它,也許就能夠將痛苦化為助緣,開創出一番新的局面。

例如常幫我做英文演講翻譯的王明怡先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多年前,他苦於劇烈的頭痛,無法專心讀書或工作,為了舒解壓力,他求助於禪坐,大約只經過半年的練習,惱人的頭痛就不藥而癒了。

當然,他的頭痛也算是個善巧的因緣,於他、於我都有益,如果不是頭痛的緣故,他就不會來學佛,而我也就少了一位得力的翻譯。

【求生不得,求死不得】  

有位出家人對曹山本寂禪師說:「我全身都是病,請師父幫我醫治。」

曹山說:「不醫。」

和尚問他為什麼,曹山說:「我要叫你求生不得,求死也不得。」

這位出家人要曹山治的病,其實是他的心病,也就是煩惱。

但是心病不是任何人能醫的,即使醫了也只是表面,不能徹底。心病要無所求,也無所捨才能醫治。

站在禪宗的立場,凡有執著、有我、有所求、有所避,皆是病;求醫治病也是病,因為那是自我的執著。若不求生也不求死,這就是平常心、無我無私的心,就是解脫。

曹山說:「我要你求生不得,求死也不得。」實在是因為沒有「生」這個東西,也沒有「死」這回事,只要擺下生與死的問題,你就沒病了,就可以解脫生死。

如果真的要治病,解脫是最好的方法。

 
 

病得很健康

生病一定是悲觀、負面、令人絕望的嗎?如果能夠透過病痛體驗生命的意義,生病就不再是件苦差事,反而能夠愈活愈有精神,病得很健康!

「病得很健康」,收錄25篇健康短文,相信以聖嚴法師親身經驗的分享,將能讓我們正確健康的看待病痛……<more>  

 
 


只要文明不要病

頭痛、失眠、躁鬱,看遍醫生依然無解的各種「文明病」深深困擾現代人。本書從飲食法、睡眠法到身心解壓法……more


放輕鬆,免緊張!
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壓力,許多人經常神經緊繃、手忙腳亂,本書教你化解緊張的方法,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讓您……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14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