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化文摘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O四期‧2014年11月27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文摘報

《好心‧好世界:聖嚴法師談心靈環保》

聖嚴法師提出「心靈環保」這一詞,已經二十餘年,從一個概念,漸次推展為具體的行動指標、生活方式。聖嚴法師指出「心靈環保很簡單,就是心理衛生、心理健康,如何使我們自己清淨、安定,進而影響協助他人生活愉快,就是心靈環保的目地。」

面對日新月異的多變世界,我們需要可以隨時安心的方法,而心靈環保能夠讓心發揮出力量,讓世界充滿希望。如果能掌握心靈環保的觀念和實踐,相信可以創造出心中的良善,讓實踐的人在哪裡,美好的世界就在那裡,這就是《好心,好世界》。

本書精選精選聖嚴法師歷年來,在不同時空,針對不同對象所開示的「心靈環保」。由於時空、對象、場域不同,所以,呈現心靈環保多元的內涵、觀念與方法。讓讀者在閱讀的同時,不僅能對心靈環保有更深刻的掌握,也能成為具體實踐的標的,甚而融入生活,找到落實的途徑。

本書分四大篇章:「什麼是心靈環保」、「禪修的心靈環保」、「生活的心靈環保」與「世界的心靈環保」。彙編出心靈環保理念提倡的初衷、精要、歷史文化的傳承,到未來世界的展望,從中可以看到心靈環保的整體脈絡,也找出自己與心靈環保的內在連結。對於許多熟悉心靈環保,卻不知其所從來的讀者而言,可以了解聖嚴法師如何萃取佛法的精華、傳統的智慧,如何以慈悲的胸懷觀照世間,從而為當代人引領出一條清朗的道路。

 

好心‧好世界
作者:聖嚴法師

心不隨外境所轉

如何安心?最重要的就是不受外在環境影響。如果心不受環境所左右,那就是智者,心中必定自在安定。若心為環境所轉,必生煩惱。例如過於強烈的欲望將因無法滿足而產生憤怒,隨之而來的挫折,又會帶來恐懼與猜疑;又例如人家謗你一句,就暴跳如雷;人家讚你一句,就洋洋得意;被人冤枉,就痛苦懊惱;被人恭維,就趾高氣揚。雖然這些反應都是人之常情,但這都是因為不能自我肯定,才會處處需要別人肯定自己。佛法教我們應該做到心不隨「境風」所動,也就是「八風吹不動」,所謂「八風」是指:利、衰、毀、譽、稱、譏、苦、樂。 

當然,生活中難免出現逆境,我經常勸勉大家,處理棘手的問題時,應該坦然地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也就是說,遇到任何困難、艱辛、不平的情況,都不逃避,因為逃避不能解決問題,只有用智慧把責任擔負起來,才能真正從困擾的問題中獲得解脫。 

為了達到內心的安定,我們應該要接受心靈環保的觀念,就是要少欲知足,知足常樂。雖然,在實際生活上不容易立刻做到,更不容易時時刻刻都做到,但是不妨每天練習著,慢慢一點一滴做著安心的工夫。 

實踐心靈環保的方法有三種: 

1.佛教的禪修念佛,能夠讓人心自然安定。

2.時時生起慚愧心,反省與悔過,就像儒家所說「吾日三省吾身」。其實一天反省三次還是不夠的,應該要時時刻刻知道自己的心在做什麼。

3.經常以感恩心,面對生活環境中的每一個人及每一件事,全心奉獻服務,目的是為了報恩。 

用這三種方法落實心靈環保,就可以隨時隨地安定自己的身心,成長自己的人格,也能為社會大眾,帶來安定的力量。

人間需要溫暖,社會需要關懷,人人若能自安己心,必然也能安定他人,所以大家必須攜手合作,共同建立一個安定的社會。

 
 
 
聖嚴法師心靈環保
╱聖嚴法師

佛法教人改造環境,首先在於改造自心。

秉持建設「人間淨土」的初衷,聖嚴法師在本書中,透過與各領域專家以及企業家的對話,除了針對生活物質環境諸多議題,闡揚愛生、惜生的實踐理念之外;更進一步提倡正本清源,從人心淨化做起,直指創造淨土的根本之道…more

 
練習心平靜
╱有川真由美

抖掉心靈負能量、壞包袱的96種方法

本書切實而精準的針對人們不自覺受到種種負面情緒占滿心靈時,提供洞察與整理之道,教你看到心靈何時會湧現能量、可以把這些能量運用在何處,即使碰到困難,也可以立即調整心態,順勢而為。讓你可以一邊整理心靈包袱,一邊儲蓄能量、運用能量…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
文化文摘報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心靈好康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