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化文摘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O三期‧2014年10月16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文摘報

《新好生活:簡單過、快樂活的幸福法則》

俗話說「金錢不是萬能,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當這句話出現的時候,通常是需要用錢卻沒有的感歎,或是與人交流某種簡樸的金錢觀時,會被人拿出來提醒。金錢和財富,究竟該怎麼看待、如何賺取;而怎樣的財富,才夠過「好生活」?簡樸卻遇到天有不測風雲時,才來說未雨綢繆,是不是來不及?

約翰‧羅彬斯(John Robbin)所著的《新好生活:簡單過、快樂活的幸福法則》,開宗明義就告訴讀者,要獲得財務自由,就要先正視自己和金錢的關係,僅是拼命賺錢,追求「更大更多等於更好」的生活,在現今的全球經濟體之下,是不足以應付的。

早在「樂活」(LOHAS)一詞尚未出現時,約翰‧羅彬斯就放棄繼承父親創辦的「三一冰淇淋」事業,與妻子遠走偏遠小島,過著自給自足、一年開銷僅五百美元的生活。十多年後,他以《新世紀飲食》一書感動無數讀者放棄肉食,被譽為「全美最有良知的聲音」。然而,一場世紀金融騙局,讓白手起家的他,一夜之間失去畢生積蓄……

從含著金湯匙出生、到選擇放棄優渥生活從零開始,隨著人生而累積的財富,又一夕之間失去,對於物質生活的享受和選擇、對於簡樸生活而擁有的自由,約翰‧羅彬的確能提供許多經驗與智慧。在本書中,他除了和讀者分享這段獨特的人生旅程與體悟之外,也建議我們從探索自己的金錢觀與價值觀著手,自我成長並實現財務自由。本書也在日常的食、衣、住、行方面,則提供「以更少活得更好」的實用原則,有食譜,也有居家清潔技巧,不但幫助我們降低花費,以減輕自己的負擔。

「更大更多等於更好」的「舊好生活」,只要多一點點覺察與勇氣,就能看穿其限制與迷思,創造一種簡單而快樂的「新好生活」,並為地球的永續存在,落實在生活。

 

新好生活
作者:約翰.羅彬斯

誠實的抉擇

父親向來有個夢想,希望我有一天能接管他的事業,而他賜給我的機會幾乎等同於坐擁巨大財富的生活。但是,我內心深處有某樣東西,不斷敦促我朝著一個截然不同的方向前進。金錢,對我而言,似乎只有在做為達成某種目的的工具時才有價值,我反對那種以一個人的財產淨值來衡量自我價值的心態。我一心只想把自己的生命貢獻出來,用來幫助世上的人更懂得如何尊重、更了解彼此,更加誠實而正直。

二十一歲那年,我目睹物質主義的力量及其影響橫掃全球,造成了重大的傷害,因而十分苦惱,於是告訴父親自己不想再待在三一冰淇淋公司和他一起工作了,也不想再仰仗他的財富成就。我不要他為我成立任何信託基金、不要他給我任何提款帳戶,也不要再用他的錢。我要探索自己的價值觀,並且活出自己的價值觀。

父親覺得很受傷,他氣極敗壞,覺得我這麼做等於否定他畢生辛勞所獲得的成就,他會這麼想確實情有可原。他認為我簡直大錯特錯,毫不留情地對我當頭棒喝。「你很聰明,這沒話說,」他邊說邊搖頭。「顯然你也很誠懇,這也沒話說。但是,很顯然,你也完全瘋了!」

父親的失望情緒轉變成苛刻的言辭,這令我心痛,因為我從來不想傷害他,但他強烈的反對與憤怒,是如此令人難以承受。當時,很難向他解釋我為什麼必須做出如此徹底的切割,為什麼面對他奮鬥多年才建立起來的事業、辛苦多年才掙來的財富,我必須頭也不回地轉身丟下。事實上,連我自己也不是那麼明白為什麼。他賣的只不過是冰淇淋,也不過就是我愛吃的、大家也愛吃的冰淇淋罷了!它不是什麼健康食品,但也絕對不是什麼邪惡的產品。三一冰淇淋,又不是在製造供應核武的鈽原料!

儘管如此,仍然有個東西不停呼喚我,催促我另謀出路,就像一隻毛毛蟲,時間到了就必須裹起牠的繭,進入一個轉化的過程。我無法拒絕我的命運。如果我拒絕這個召喚,或許會變成一個大富翁,但卻會落得對自己不忠而鬱鬱寡歡。違背自己內心深處的價值觀過生活,是會讓人生病的,它會讓你的人生變得不誠實,或是變得像仿冒品一樣虛假。

父親和我終歸握手言和,雖然那已是多年以後的事了,但是我很高興我們最後能和好。經過好幾年的折騰之後,有一天,他摟著我說,他現在能夠尊重我當年的抉擇了。「你聽到了不同的鼓聲,走向了不同的路。」他說,言語間甚至流露出些許讚賞。

我萬分感激父親終於能接納我,並尊重我的決定。他了解我完全無意傷害他,只是必須聽從來自內心深處的呼喚,他的體諒令我深深感動。諷刺的是,最先說出「不同的鼓聲」這個詞的是梭羅。他曾說過一句話,後來變成了舉世聞名的名言:「如果一個人與他同伴的腳步不同調,或許是因為他聽到了不一樣的鼓聲。就讓他按照自己所聽到的節奏邁開步伐吧,無論他走得多快,多慢,或多遠。」

 
 
 
調伏自心:快樂生活的智慧
╱圖丹‧卻准

你是否在尋找一種方法,可以讓心情更安定、更快樂呢?

本書是圖丹卻准法師為那些想要過快樂生活、想要認識佛法的讀者所寫的。書中除了介紹佛法的源流與開展,導正世人對佛教的誤解外,更深入探討如何在生活中落實佛法,提供許多與他人和睦相處的祕訣,並運用潛藏的智慧來改善周遭環境,創造快樂的生活…more

 
簡樸最好:減法生活術
╱橋田壽賀子

真正的富裕,不在於擁有多少,而在於能放下多少!

歷經一連串人生困境、泡沫經濟和東北大地震……日本最著名的劇作家橋田壽賀子,從貧窮的公寓生活時代,就一直撰寫劇本到現在。她用五十多年貼近社會脈動的透徹眼光,看盡了生命的蒼涼和喜悅,最終體悟到人類是一種隨著富裕而愈來愈走入孤獨的動物…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
文化文摘報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心靈好康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