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行,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七十五期‧2014年10月30日
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修行電子報:
 

■ 心靈法語

在人的生命過程中,
如果多積一點口德,
少造一點口過,
實在是培福求福的大功德。
常使用柔軟語、關懷語、慈悲語,
以欣賞的、讚歎的、勸慰的、
勉勵的口吻對待人,
雙方皆得利益。

摘自:《智慧100

「我」的消融方法

「我」的消融方法,可分成兩個部份:

一、以觀念思想消融自我

為何而有「我」的存在?「我」的事實又是什麼?由於有了我貪、我瞋、我癡、我慢、我疑、我見等心理活動,便產生了「我」及「我所」的執著。

我貪:是指貪欲。貪吃、貪睡、貪名、貪利等等的五欲,都是貪的現象。什麼是五欲呢?通常分有兩類:通俗的說,財、色、名、食、睡;正式的說,色、聲、香、味、觸,此為佛經中常用的觀點,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嚐味、身體所接觸到的一切感受,如冷、暖、滑、澀、輕、重等。

我瞋:貪不到、求不得、丟不掉、擺不脫便生瞋;或者已貪得卻又失掉了也會起瞋。凡是不如意、不稱心、不滿意的皆會引生瞋心。

我癡:不明因果,不識因緣。為求私心的滿足,希望不合理的事實成為事實,就是違背因果;如果不種善因而盼得善果,或種了惡因而欲拒絕惡果等,就是不明因果。本來可以努力盡人事的事而未盡心力未能成事,或者已經盡了心力成就了事業,便以為全出於自己的功勞,便是不懂得眾因緣所生的道理,就是昧於因緣。

我慢:可分為四種:驕慢,自覺了不起卻不一定有理由;過慢,自覺強過別人而起慢心;增上慢,在修行上得少為足,有了一點小小的經驗與成就,便自覺已獲無上的聖智、聖果;卑劣慢,也就是一般所說的「酸葡萄」心理,自己很差勁,沒有出息,卻見不得別人好,不但不讚歎,甚而鄙視別人的優點及成就。

我疑:不但懷疑自己,同時也懷疑別人。這是與信心相對的,凡自信心薄弱者,便會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人應該相信自己,才能除疑,否則就不會做成任何事了。另一方面,若懷疑別人則會樹立很多敵人,以致發生四面楚歌的情況。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不論於己於人,疑心即生暗鬼。當然,作為一個修學佛法的三寶弟子,對三寶師僧,切切不得懷疑,否則便是惹魔了。

我見:包括五個項目:身見,是對身體的執著;邊見,是執有永恆的常見及不信三世因果的斷見;邪見,顛倒善惡,錯亂因果,撥無因果的看法;見取見,以下劣的知見為好為上,執持不捨;戒禁取見,以不合因果不合佛法的思想行為,作為必須遵守的戒條。

以上六點,是由觀念上來分析構成「我」的因素。而「無我」,就是將上述六點漸漸除去,或頓時放下;沒有以上六類心理現象,也就沒有「我」了。

很多人希望能夠由開悟而得解脫,使得自己得以自在。但要開悟的是什麼呢?必須悟了「我」是虛妄的,除了「我的」之外,只有以上六種根本煩惱,並沒有真正不變的「我」在。我的五欲,我的貪、瞋、癡、慢、疑、見等,皆是心理現象,除去這些現象,就無處可尋「我」了。能夠了解這些,就可知道「無我」是什麼了。

過去禪宗寺院,接納新進禪者,進入禪堂之初,便會被執事者告以兩句話:「色身交予常住,性命付予龍天。」也就是唯有不管身命的死活,通身放下,全心放下,才能死心塌地地用功修道,亦即兵家用兵「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要訣。對常人而言,這個虛幻而又麻煩的「我」,不容易丟,捨不得丟,也害怕丟掉,所以也就不容易開悟了。

二、以方法技巧消融自我

僅僅在觀念上分析「自我」的結構雖有用處,卻沒有大用,必得身體力行,用方法來實踐,才能得力。目前在市面上關於介紹禪的書已很多,但都限於寫禪、說禪,甚至是以禪宗的公案語錄,當作文藝欣賞,讀了之後,在想法上也可能有點幫助,但其用處不大。

親自實踐,在佛法中稱為修行。一定要經過修行,才能實證。從方法的實踐而有身心的體驗,能以全生命的投入之後,一旦與無我的事實結合為一,便是證悟。

口述的「無我」,不是由生命體驗得到,而是從思考、知識來了解的,故不能稱為證悟,只能名之為了解。不過這一層次仍是重要的,其次第是由信而解,由信解而修,由信解修而親自體證。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軟精裝特惠組合

輕鬆進入禪修之門,重構生命版圖的智慧之書

聖嚴法師在這套【禪修菁華集】中,賦予禪最完整而嚴謹的解說,透過層次分明的主題,便可得禪法面貌的梗概。從禪的簡介開始,縱觀禪宗的法源遷流,橫析禪宗修行方法的精髓,引領讀者在生活中靈活地善用禪法,積極的經營人生,開創內在無私的慈悲與無我的智慧,完成生命的自在與完美......

 
 
《聖嚴法師教默照禪》/聖嚴法師

聖嚴法師以其多年的禪修經驗,將默照禪直接而簡單的修持特質,透過生動活潑、深入淺出的講授,不僅教您以默照禪的方法,恰如其分的處理憂慮、煩惱、興奮、快樂等情緒;也讓您無論在行住坐臥,或人際互動中,都能輕鬆體驗默照禪法的無盡妙用......

 
 
《無我境界的人際關係》/小池龍之介

本書將揭露「快樂」與「痛苦」,如何在大腦裡慢慢形成「過度自我」煩惱的機制,澈底顛覆我們對「自我」抱持的幻想,並提供在人際交往中不執著於自我的方法,讓你取得心靈的自由,打造真正圓滿的幸福人際關係......

 
除修行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