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行,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七十四期‧2014年9月18日
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修行電子報:
 

■ 心靈法語

大家也當以言語來建設淨土。
講話不要口無遮攔,不要尖酸刻薄,
要用關懷、善意、親切、尊重的口氣待人。
同時要向人讚歎佛法,奉勸他人修學佛法,
以持戒淨身口,以禪定安亂心,以智慧修慈悲。

摘自:《禪的世界

自我是什麼

站在佛法的觀點看「自我」,可分成兩個部份:

一、人我

人我包括「你、我、他」,細究之,則只有主觀的「我」以及客觀的「他」;《金剛經》中,以「我、人、眾生、壽者」來涵蓋。

所謂「我」,是指單獨的個體,也就是自己。「人」是指與自己相對的另外一人「你」。「眾生」即是包含「他們」,也就是多數的「你」。至於「壽者」的意思是因不斷地遇到「你」和「他」,而在時間上是延續的;換句話說,在時間之流的你、我、他,都稱之為「壽者」。

二、法我

「法」是指統一的東西。「法我」即是「五蘊」(色、受、想、行、識),前一屬於物質界,後四屬於精神界。五蘊總稱為「我」,就是法,所以五蘊也稱為五蘊法,它是三界之內的生死之法。

小乘觀察到五蘊假合的我,是由於地、水、火、風的四種基本元素所形成。四大調和,便會身體健朗;四大違和,便會產生疾病。所以,不以色身為實在的我,不應執取色身為我而造種種的生死業。換言之,小乘看到五蘊所成的我雖假,五蘊法則不空,故不希望再受生死。也因為畏懼生死,所以希望求入涅槃,一旦修行成功,便不再處於生死之中,離開了現實世界。這種將生死與涅槃分為兩截的執著心,便是法執,又名「法我」。

大乘菩薩是住於生死而不著生死,雖在生死之中,卻不受生死的束縛。如《心經》中所說:「照見五蘊皆空」,即度一切生死苦厄;既然五蘊皆空,雖有生死,也是空的,於是便不怕生死了。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軟精裝特惠組合

輕鬆進入禪修之門,重構生命版圖的智慧之書

聖嚴法師在這套【禪修菁華集】中,賦予禪最完整而嚴謹的解說,透過層次分明的主題,便可得禪法面貌的梗概。從禪的簡介開始,縱觀禪宗的法源遷流,橫析禪宗修行方法的精髓,引領讀者在生活中靈活地善用禪法,積極的經營人生,開創內在無私的慈悲與無我的智慧,完成生命的自在與完美......

 
 
《華嚴心詮:原人論考釋》/聖嚴法師

《華嚴經》在大乘佛教發展上,有著重要的地位,書中所提出的「十方成佛」及「修行十地」的理論,對佛教思想發展產生重要影響。而《原人論》作者圭峰宗密,少通儒書,但儒學智識並不能滿足他對宇宙根本問題的追求,因緣際會過禪門、入華嚴,最終達到「外境內心,豁然無隔」之境......

 
 
《禪宗的開悟與開示在當下》/杜松柏

禪宗的核心是開悟而得大智慧;禪師的開示是開出智慧的傳承而傳燈,積累此二千餘年的禪宗的開悟與開示,做現代人生方方面面的引領,危機中出轉機;壓力下生動力,以成就自己,開創出新。「以智勇而崛起在當下」是全書一百篇每篇之要旨,以激啟才智之士而為勇者超人......

 
除修行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