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五期
‧2014年9月11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要煩惱,還是要榮譽?】

人常常跟自己做對頭、做冤家,也常常走在三叉路口自我困擾,這是因為不懂佛法的緣故。如果懂得佛法,就比較能恰到好處的處理問題。

有個企業家的爸爸希望他放棄自行創業所得到的董事長頭銜,成為家族企業的員工。當時他雖然因為事業出現瓶頸而想放棄創業,可是又捨不得放棄董事長的榮譽,因此煩惱不已。

我說:「兩邊你總要放下一邊。看你究竟是要煩惱?還是要榮譽?煩惱一定會連帶其他東西,就像玫瑰花一定帶刺一樣。」

他說:「我現在刺太多了。」

我說:「那你就將花也一起丟掉,回你爸爸那邊去。」他聽完話就走了,我相信他是丟下自己的榮譽了。

由於虛榮心作祟,害得他很痛苦。我們應該做理性的判斷,實事求是,不要浮面的虛榮心。

 
【保持旁觀者的心境】  

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要掌握根本原則。如果事情是對的,對眾生、對大家無害,甚至是有益的話,不管對我個人如何,都要盡心盡力地去做。把自我中心的得失心看得愈淡,客觀化的成分愈多,成功的機會也愈多。

我們如果能時時保持旁觀者的心境,就能超越於自我中心的煩惱之外。之所以會感覺煩惱,一定是自我中心的得失心在作祟,把自己放開,煩惱就會解除。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目標是為利益對方、利益眾人,雖然對方反對、眾人批評,也不要改變,不必難過。

能用這種「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態度來修行,來過日常生活,便能讓我們時時在愉快的情形下,向前程邁進,向高處昇華。

 
 

何必自尋煩惱

你的煩惱總是剪不斷、理還亂?人不可能沒有煩惱,如果能知道自己正在煩惱,就是有智慧的人,那又何必自尋煩惱?

本書共收錄聖嚴法師25篇精采300字短文,並邀請知名插畫家高鶯雪精心繪製詼諧的插圖,告訴讀者如何面對、消除煩惱……<more>  

 
【天下皆醉我獨醒?】

有的人貪習重,有的人瞋習重,有的人則是疑習重或慢心重,因為他就是那樣的性格,所以自然而然就會有那樣的習氣。

雖然,習性不容易馬上改掉,但還是要練習著改。習性重的人,煩惱也會相對地重。

例如有人慢心重,老是認為別人煩惱重,其實是自己的煩惱重,可是自己不容易覺察,一旦覺察到了就要改。

例如發現自己對某人看不順眼時,則必須先檢討自己。凡是你覺得別人不行,而自己很了不起時,就要好好地慚愧了。

如果不起慚愧心,覺得自己很行,樣樣都懂。請問:天下之大,你懂多少?天下多的是能人,你能多行?
如果不改,可能會覺得天下皆醉我獨醒,然後憤世嫉俗、自命清高。心中充滿了驕慢、瞋心,最後一定會招惹麻煩的,所以必須要把這些習氣放下來。

【懺悔要懺在心裡】  

有位女居士因為吸毒被關,出獄後來向我學禪,她邊哭邊向佛發誓說,如再吸毒就不是人。

結果她後來就把禪堂當成菸毒勒戒所,只要毒癮一犯就來打禪七。看她幾次這樣來來去去不是辦法,我於是勸她,懺悔應該是每天要做的事,這樣才能斷除壞習慣,如果只在犯錯後才懺悔,不過是求安心罷了。

剛開始她天天懺悔,可是不過半年光景,卻自覺得懺悔夠了,心一鬆懈後就又開始吸毒。

後來她又來找我懺悔說,如果再犯,她要拿刀剁掉手指頭,以此表示她的決心。

我說:「懺悔是懺在心裡的,不是懺在手指上的。不然傷口縫合後不久,就會又忘了。」

遇到像這種身心不由己情況,明知不應再犯,卻無法戒除壞習慣時,一定要繼續懺悔。畢竟凡夫的習性無法立刻說改就改,需要持之以恆。

 
 

習慣好壞大不同

別小看了習慣的力量!一旦養成好習慣,將會是人生的好幫手,壞習慣則會成為絆腳石!習慣好壞可是大不同!本書共收錄聖嚴法師25篇精采300字短文,並邀請名插畫家蘇力卡繪製幽默插圖,告訴您戒掉壞習慣、培養好習慣的妙法……<more>  

 
 


知足最滿足

人通常都是需要的不多,但想要的東西太多了!因而造成忙碌及緊張,也帶給自己很多的壓迫感……more


別再執著了

世上沒有一成不變的事,現在覺得對的想法,一轉眼可能就改變了。在落入執著的陷阱時,要學會幫自己解套,別再執著了……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14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