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大師密碼N:王子的怪老師
Master Knows Best

作者:鄭栗兒;繪圖:張慧嵐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經典人物故事

規格:17x23 cm / 軟精裝附CD / 128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3100141

ISBN:9789575983888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王子的怪老師】

↑TOP
那洛巴是一個身分尊貴的王子,同時也是一個地位崇高的佛教智者,誰有資格可以當他的老師呢?那洛巴也這麼自以為:「在這個世界上已經沒有任何人可以當我的老師了!」

沒想到有一回那洛巴在修法時,耳朵旁邊不斷傳來一句:「帝洛巴、帝洛巴,東方有一位偉大的帝洛巴。」

那洛巴睜開眼睛,覺得神奇,心想:「難道還有比我更厲害的人不成?」他便動身前往東方尋找,想找出有沒有一位名叫帝洛巴的大師,可是走遍了整個東方的每一寸土地,就是沒有帝洛巴的訊息。

有一天,他寄宿在一間老舊的寺院,準備第二天掉頭回去,放棄再找尋帝洛巴。

黃昏時,廚房出現一名全身髒兮兮的老人,正在火堆上生烤活魚。只見幾條魚痛苦地跳來跳去,不斷掙扎,讓人看了於心不忍,那洛巴有點不高興地責備老人:「這裡好歹也是佛寺,你怎麼可以隨便殺生呢?」

老人好像耳聾了一般,根本不理他,還繼續用夾子在翻魚,這種無理的態度連佛寺裡的僧人都看不下去,連忙出面制止,被推開的老人氣得說:「好啊!你們不高興的話,就把這些烤魚放回水裡好了!」

那洛巴覺得這老人真是太荒謬,便指責他說:「魚都被你烤死了,你現在把牠們放回水裡有什麼用?」

老人仍然不理,動手將烤死的魚放進一旁的水缸內,沒想到死去的魚兒,竟然一條條又活了過來,在水中自在悠游。

所有人都驚得目瞪口呆,那洛巴知道這老人一定是個不平凡的大修行者,趕忙跪在地上頂禮:「弟子真是有眼無珠,不知道師父您神通如此廣大。」

老人一句話也沒說,反而還打了那洛巴一拳,那洛巴被打倒在地,心裡起了一個念頭:「難道他就是帝洛巴嗎?」

這老人好像知道他的想法,竟然點頭回答:「是!是!」

那洛巴聽了,臉色大變,懷疑地再測試一次,心裡又想:「不!這老人可能不是帝洛巴?」

老人笑著回答:「不可能不是!」

那洛巴跟著坦然一笑,因為他已經找到他的老師──帝洛巴。

從此那洛巴便跟隨帝洛巴,奇怪的帝洛巴有時是個洞察一切的聖哲,有時卻像神智不清的瘋子,要那洛巴為他做出很多不合理的行為。那洛巴總是盡量滿足師父的要求,但是心中忍不住疑問:「師父為什麼這樣無理呢?」

有一次,那洛巴參加了一場豪華盛大的婚禮,他把得到的一籃蔬菜禮物,帶回去獻給帝洛巴,原本期望帝洛巴會開心稱讚他:「什麼事都第一個想到老師,真是個好弟子!」

沒想到帝洛巴像餓昏了的老山羊,兩三口就把蔬菜吃光,還怪他說:「你怎麼只帶這一點點菜來供養我,你這樣算孝順嗎?去去!再給我拿一些來。」

那洛巴面有難色,因為當時印度的習俗,已經接待過的客人,是不能再接受招待的。但師命難違,那洛巴只好硬著頭皮,跑回婚宴場所,趁四下無人時,偷偷再拿一籃蔬菜,卻不小心被眼尖的新郎父親看見了,大喊一聲:「喂!那洛巴,你一個堂堂的修行人,怎麼偷拿別人的東西呢?」

那洛巴提起菜籃,拔腿就跑,一群賓客和新郎父親跟在後面追,最後那洛巴被追上了,他緊緊抱著菜籃,不顧被別人拳打腳踢,就是不肯還回蔬菜。新郎父親氣得踹他一腳:「你臉皮怎麼這麼厚啊!」他在出了一口氣後,轉頭對大家說:「算了!就給他吧!反正他也得到教訓。」
 
新郎父親不願再計較下去,帶領賓客們離開了,鼻青臉腫的那洛巴總算完成任務,將菜籃交到師父手上,但師父只顧著吃,也不管那洛巴的傷勢,連一句關懷的慰問都沒有。

「唉!師父真是太冷酷了!」經過許多折磨,那洛巴忍不住這樣感歎。
正在睡覺的帝洛巴,起床回他一句:「誰說我冷酷,走!現在我就傳給你最殊勝的法門。」

那洛巴跟著師父來到一個空曠的荒野,帝洛巴又說:「好!現在你只要獻給我純淨的水,我就傳法給你!」

那洛巴眉頭一皺,看看空蕩蕩的四周,回答說:「師父!您不早說,這裡哪來的水呢?」

帝洛巴指著他的身體:「你的身體裡不是流著血嗎?」

那洛巴睜大眼睛,回問:「師父是要我以血代水?」

帝洛巴點點頭,那洛巴知道一旦師父點頭了,就無論如何也得遵守他的意見,他拿出小刀,往身上一劃,立刻流出大量的鮮血。而一旁看到弟子如此恭敬地服從命令的帝洛巴,不但不領情,還拿出拖鞋往那洛巴頭上一打,把他打昏過去了。

不久,那洛巴醒來了,卻發現身上一點傷都沒有,更奇特的是,他得到證悟了。

這時,他的師父說話了:「你出身尊貴,從小就養尊處優,雖然修行了,但內心還是非常自大,處處想要得到別人的讚美,所以,我才要拿掉你的傲慢心和對虛假名聲的眷戀。如今你得到了證悟,從現在起,記住不要和人爭論,也不要教導弟子或說教,好好地體驗佛法的真義,你很快就會有大成就。」

那洛巴這才恍然明白師父的用心良苦,為了培育自己卻裝瘋賣傻地磨練自己的習性,他感動地哭了:「師父,您真是我的好老師啊!」

有這樣一位好老師的悉心教導,那洛巴果然成為印度偉大的修行者之一,他的學生西藏譯師馬爾巴將他的法門帶回西藏,傳遞給密勒日巴,振興了往後西藏的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