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大師密碼O:頭上長角的老虎
One Can Change Halfway Through

作者:鄭栗兒;繪圖:邱千容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經典人物故事

規格:17x23 cm / 軟精裝附CD / 128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3100151

ISBN:9789575983956

定價:NT$380

會員價:NT$296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頭上長角的老虎】

↑TOP
市場裡人聲鼎沸,王沖元經過一間間攤販,耳邊傳來雞鴨的聒噪聲,彷彿因即將被宰而恐懼地哭泣著,才一轉頭,前方又有一個魚販正在宰殺一條活蹦亂跳的魚,王沖元趕緊閉上眼睛,為那魚誦念〈往生咒〉。 
 王沖元是唐朝末年、五代十國吳越的稅務官員,從小就天資過人,不但想法比別人快,看待事物的觀點也比別人更深刻。當他在餘杭做管庫房的官吏時,每一次去市場看見動物們被宰殺時的痛苦情形,心裡就非常難過:「人這一身臭皮囊,到頭來不過是死屍一具,卻為了貪圖口腹之欲,讓這麼多畜牲為他犧牲,真是可憐了這些小動物們!」
 於是,他開始把市場的動物們買來放生,買到最後連自己的積蓄都花光了,不得已只好挪用公款,等下一次發薪時再補回去,可是買的動物愈來愈多,公款的缺洞已經遠遠超過他的收入。
 這一天,來查帳的上級官員發現帳本上的數字與庫房內的公款不符時,疑惑地問王沖元:「咦!幾十萬的庫錢怎麼會不見了?」
 王沖元當場向官員坦誠說:「是我用掉的。」
 官員看王沖元一副老實模樣,簡直不敢相信:「大家都知道你一向奉公守法、潔身自愛,怎麼會盜用公款呢?」
 王沖元便把買動物放生的過程一五一十娓娓道來,最後不忘自請處分:「請長官依法嚴辦我吧!」
 官員搖搖頭,儘管內心非常同情王沖元的善心,但他犯的是死罪,只好把案子呈給吳越王判決。
 吳越王聽完這事的來龍去脈後,篤信佛教的他,也不忍心因此而殺了王沖元,便說:「這樣吧!先判他死刑,如果他拿公款來做善事的話,臨刑時一定是坦蕩無畏,如果表現出很害怕的樣子,那就證明他是真的貪污,到時再把他殺了吧!」
當王沖元的囚車被推入斬首的刑場時,只見他神色自若地走到監斬官面前說:「想到那些成千上萬條的小生命們,今日還能夠快樂地活著,我已經死無遺憾了!」
 監斬官明白王沖元確實問心無愧,並非為滿足個人享受私用公款,便把情況報告吳越王,吳越王得知後,笑說:「王沖元為了拯救動物而情願犧牲自己的生命,這應該是史無前例,所以我也破例地赦免他的死罪。」
 王沖元被釋放後,體會到人生無常,看破世事的他,覺得應該把握機會修行,於是便出家了,法名叫做「延壽」,後來跟隨德韶法師學習禪法,並且得到師父的認可,但延壽仍然照常用功,不時在國清寺修習為期二十一天的法華懺或念誦《法華經》。
 有一次他在禪坐中,看見觀音菩薩拿著一瓶甘露水灌入他的口中,說也奇怪,從此他的口才變得特別好,來聽他說法的人常忍不住讚歎說:「延壽師父,聽你說法好像被觀音菩薩的甘露水淨化了一樣!」
 另一個夜晚,延壽在室外經行,整個天台山都安靜下來,沉入一片黑暗的空寂中,延壽一步步專心地走,忽然覺得手上好像握有一支普賢菩薩的蓮花,從此以後他的禪修工夫更加精進。
 兩位菩薩為他加持,卻讓延壽內心困惑不已:「過去中國的佛教法門中,各個宗派都有不同的修鍊方式,像禪宗專修禪定工夫,以求開悟的智慧;淨土宗則是一心誦念佛號,發願往生西方淨土。而我既得到禪宗的傳承,現又有菩薩的點化,不知道以後修行的方向該如何?」
 延壽一時拿不定主意,便想:「不如請佛菩薩為我決定吧!」
 他做了兩個籤,一個寫著「一心禪觀」,另一個寫著「莊嚴淨土」,趁天色初亮時爬上了山頂,面對著遼闊的天空說:「恭請佛菩薩指引!」
 然後把兩個籤丟在石頭上,伸手抽出左邊的那一個,打開來看,上面寫著「莊嚴淨土」,延壽心中一愣:「怎麼會呢?我明明是修禪宗法門的,難道是佛菩薩跟我開玩笑?」
 他再次虔誠祈求:「佛菩薩,我可是認真的,這攸關我以後的志向,您可別跟我開玩笑啊!」
 接著再抽一次,一看又是「莊嚴淨土」,延壽這時有點信服了:「難道佛菩薩真的要我選擇淨土法門,不如我多擲幾次看看。」
 結果,延壽總共擲了七次,每一次都抽中「莊嚴淨土」的籤。
 要一位已經得到高深禪定的和尚,改修淨土法門,這在當時可說是絕無僅有,延壽明白佛菩薩要他這麼做一定是有道理,他認真再想,面露欣悅地說:「我知道了!我雖已得到禪定功夫,但佛菩薩希望我再修淨土法門,是要我提倡『禪淨雙修』的法門,如此才能改造佛教、再創盛景。」從此他開始認真修行淨土。
 後來吳越王邀請延壽到杭州主持靈隱寺的修復工作,隔年又轉往永明寺駐錫,在這裡一住十五年,前來向他學習的弟子多達兩千多人,延壽規定大家每天一定要做一百零八件佛事,還要誦念十萬聲佛號,當成日常功課。
當時中國正處於分裂局面,佛教慢慢從宮廷走入民間,成為老百姓的精神寄託,延壽巧妙地將禪法和淨土的修行方式結合在一起,為佛教徒打開方便之門,甚至使淨土宗普及到每一個家庭,大街小巷早晚念佛聲不斷。
 延壽總是對弟子們一再叮嚀:「你們要切記,如果只修禪法而不修淨土,十個人去修,有九個人會誤入歧途;而只修淨土不修禪法,則死後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是沒辦法的。必須要禪法和淨土一起修行,這樣就像勇猛的老虎,頭上戴著利角,無往不利,一定可以得到解脫。」
 「禪淨雙修」這一佛教前所未有的修行法門,不但解決了延壽的困惑,從此也為往後的中國佛教開創出一個完全不同的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