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法鼓山的方向:弘化
The Direction of Dharma Drum Mountain: Dharma Propagation Efforts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24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411

ISBN:9789575988050

定價:NT$200

會員價:NT$156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編者序】實踐人間淨土的指南

↑TOP
佛陀在世時,弟子以佛為師,佛陀涅槃後,弟子以戒為師,佛教因此得以續佛慧命,聖教不衰。而在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圓寂後,法鼓山應如何繼續擊響法鼓、普傳法音呢?

聖嚴法師曾說:「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我今生做不完的事,願在未來的無量生中繼續推動,我個人無法完成的事,勸請大家來共同推動。」《法鼓山的方向》不但凝聚聖嚴法師的悲願,更是四眾弟子修學佛道的道路,依著護持法鼓山的共願,齊心建設人間淨土。

法鼓山的由來與方向

《法鼓山的方向》原為一本結緣小手冊,出版於一九九五年,可說是當時聖嚴法師帶領法鼓山教團重點性、原則性的指示方向。如同聖嚴法師在〈自序〉所說:「這冊小書,為我們說明了法鼓山的由來及其行事的原則方向。」在聖嚴法師領眾篳路藍縷創建法鼓山後,四眾弟子便依此方向耕耘人間淨土。

「法鼓山」一名,始於一九八九年購得臺北金山的土地,由聖嚴法師將此命名為法鼓山開始。法鼓山不只是一個新建築的地名,隨著籌建過程而有了僧團、護法會、基金會,以及各會團組織的發展,逐漸形成法鼓山教團,讓「法鼓山」成為社會大眾耳熟能詳的佛教團體名稱。

法鼓山是以教育工作來完成關懷的任務,又以關懷工作達成教育的目的。因此,法鼓山為信眾、義工等單位舉辦各類教育成長課程、共修活動、讀書會活動、研習營等,皆是用佛法來做自利利人的服務,彼此支持、共同成長。只要聖嚴法師在臺灣期間,不論法務如何繁重,總是撥冗給予大眾精神勉勵,而後整理成文刊登於《法鼓》雜誌,並結集為《法鼓山的方向》書稿。讓聖嚴法師對四眾弟子身、口、意行為的殷殷叮嚀,法鼓山道風、發展方向的提點等,能以文字般若醍醐灌頂。

推動法鼓山理念的具體手冊

從一九八九年,法鼓山的創立,到二○○九年,聖嚴法師捨報為止,二十年之間,法師對法鼓山、弟子們的殷殷叮囑的智慧法語,猶如無盡的智慧寶藏。因此,《法鼓全集》新編小組於編輯舊版《法鼓山的方向》時,召集人果毅法師即提出,應將創辦人所有對體系成員的開示、致詞等新收文稿,整編為數冊,完整收錄創辦人對法鼓山團體的理念、創建,以及指導方針、方法。期望《法鼓山的方向》能成為四眾弟子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的依歸,全方位理解創辦人的理念、願心,認識法鼓山歷史與團體,實踐人間淨土的願景,並清楚法鼓山未來發展的方向。

為此,《法鼓全集》新編小組重新整編《法鼓山的方向》全部文稿,由果毅法師訂定出六冊的六大主題:理念、創建、弘化、關懷、護法鼓手、萬行菩薩。總書名定為《法鼓山的方向》,即是呈現聖嚴法師對於法鼓山發展的定位、方向。

第一冊 法鼓山的方向:理念
收錄聖嚴法師重要的法鼓山核心思想,介紹法鼓山的理念、共識、使命與願景。〈四眾佛子共勉語〉、法鼓山的共識、法鼓山的使命、心五四運動、法鼓山的四大堅持,皆是四眾弟子應牢記於心的共同理念,皆是凝聚法鼓山願心的方向。

第二冊 法鼓山的方向:創建
介紹法鼓山的創建緣起與歷程,解說法鼓山的參學與導覽,以及教育興學、分支道場。了解法鼓山的開山因緣、教育志向,以及開枝散葉的願力,更能珍惜與護持正信佛教,確信法鼓山的方向,即是此生堅信不疑的學佛道路。

第三冊 法鼓山的方向:弘化
收錄聖嚴法師在各地弘化的演講和開示,以及各年主題年的祝福與期許。主題年的勉勵法語,也成為法鼓山安定社會的一股力量。無論是法會、活動,或是文化、出版,聖嚴法師無遠弗屆的慈悲與前瞻洞見,都能啟發人們的菩提心。

第四冊 法鼓山的方向:關懷
收錄聖嚴法師的生活佛法整體關懷,包括佛化家庭、樂齡長青、臨終關懷、社會關懷,讓人們能以佛法安心、安身、安家、安業,以法鼓山的方向為人生的方向,心安就有平安。

第五冊 法鼓山的方向:護法鼓手
聖嚴法師一生「盡形壽,獻生命」,由每年的各地關懷行、成長活動,對護法會勸募系統開示,以及對僧團的期許,即能感同身受。盡心盡力為鼓手的核心精神,關懷別人、成長自己,此為推動人間淨土的重要力量。

第六冊 法鼓山的方向:萬行菩薩
收錄聖嚴法師對於各會團義工、專職人員的開示,從如何當好義工,應有的心態、身儀、口儀等,都有詳盡解說與提醒,以幫助大家成就六度萬行,成為身心莊嚴、廣種福田的人間菩薩。

每本書的策畫都是為了法鼓山的方向,都能提醒回歸創辦人為弟子們所立下的理念、精神、方針、方法。本套書以「理念」為首冊,即是因為只要偏離理念,即非法鼓山的方向,即非正信的佛教。法鼓山的方向,就是法鼓山的修行道路,就是建設人間淨土的菩薩道。

《法鼓山的方向》是聖嚴法師一生悲願之所在,是他從「願將佛法的好,與人分享」的初發心,逐步踏實的點滴成果。過程中,因有眾人的同行,得以成就法鼓山的這方淨土。因此,這套書更是他願心與願行的成就,是他帶領四眾弟子共同創建法鼓山的實際操作手冊。

這些文章開示,您可能有幸曾在現場聽聞,再次溫習將猶如聖嚴法師身影重現慈悲關懷。即使是三十年前的勉勵、啟迪,也是歷久彌新,依然能深刻感受到一代佛教導師的高瞻遠矚與開創性悲願。

成佛之道的指路明燈

此套書不但是法鼓山發展方向的依歸,更可成為每一個人修學佛法的指路明燈,讓我們以精進不息菩薩行,穩健走在佛道上。選在聖嚴法師圓寂十週年的此刻出版,也是一份對法師的緬懷與感恩。而對法師最好的感恩,就是實踐法鼓山的理念。

因此,《法鼓山的方向》除可幫助個人閱讀成長,可做為讀書會教材,也適合用於教育訓練課程的教案。如果能推而廣之,法鼓山的生活佛法,將能造福全世界,只要邁向法鼓山方向,成佛之道在眼前;只要好願在心中,當下即是人間淨土。

法鼓文化編輯部